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柳泉镇向阳渠剧团:扎根乡土,让百姓在家门口听上柳琴戏
2019/07/29 14:41  新华报业网  张耀文  

  

  

  交汇点讯 “大路上来了我陈士铎,赶会赶了三天多。想起来东庄上唱的那台戏,赵子龙大战长坂坡。”7月28日,记者走进徐州市铜山区柳泉镇文体站,柳琴戏《喝面叶》的唱腔传入耳畔。柳泉镇向阳渠剧团负责人许玉德正拿着一个小本子,将演员在表演时存在的问题记录下来。

  46岁的许玉德现任柳泉文化站站长。为了全面、系统地记录柳泉镇文化的历史与现状,2017年,许玉德着手编写《柳泉文化志》。在走访官路村、高皇村时,“柳琴戏”这个词,多次被当地老人提起,也印刻在许玉德心里。

  

  许玉德查阅大量资料,柳泉镇的柳琴戏是徐州及周边地区农民创造出来的宝贵文化。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苏北和鲁南地区十分盛行。柳泉镇的柳琴戏唱腔别致,以农民的审美情趣审视生活,形成浓郁的地方特色。

  “那时候的我们柳泉人,一天不听‘拉魂腔’,吃饭睡觉都不香!”65岁的的王来君谈起柳琴戏,立马来了兴致,和兄弟姐妹爬墙头看柳琴戏曾是他记忆中的快乐时光。

  在许玉德看来,柳琴戏不仅有着较高的观赏性,还具有历史、文化研究价值。“当时就想复原和传承。”许玉德打算将会唱柳琴戏的老艺人集结起来,组建一个柳琴剧团的想法得到了领导的支持。

  2018年1月,许玉德在官路村进行第一次组建剧团动员会,当天吸引了8名柳泉镇的柳琴戏爱好者。队伍拉起来了,主要以柳泉镇乡土演员为主,许玉德还请了国家一级导演、一级演员前来指导。“那时候寒冬腊月,但无论天气多么恶劣,演员们都克服一切困难赶来排练,抓住一切机会向老师学习,就为了尽快表演给乡亲们看。”许玉德颇为感动地说。

  

  排练了快一个月,柳琴剧团开始下乡巡演。许玉德怎么都想不到,各种问题接踵而至:从戏种、剧目到角色分配争执不断,演员迟到,甚至该上场时有演员临阵“撂挑子”……诸多突发状况,让许玉德措手不及。曾有人调侃,这个剧团撑不到三个月。“当时太难了!真想过放弃,但看到巡演场场爆满,老百姓那么支持,我没有理由不搞好文化事业。”许玉德坚定地说。

  在第三天的巡演结束后,许玉德召集大家开了个会。他热泪盈眶,先给大家鞠个躬。会上,大家将心中的苦一股脑“倒”了出来,许玉德逐个疏导化解,最终,巡演顺利完成。

  为了进一步规范剧团运行,许玉德制定了剧团规章制度。目前,剧团在柳泉镇周边表演200余场次,演出内容既涵盖党的政策,又宣传安全生产,演出队伍也随之壮大。“目前演员稳定在18人,大家就想着能把柳琴戏文化传承下去。”许玉德介绍,去年8月,向阳渠剧团在“中华颂”全国小戏小品展演中崭露头角,荣获多个奖项。

  

  今年7月,柳泉镇向阳渠剧团成功注册为民办非企业机构,有了资质,许玉德对剧团的发展更有信心。“要让更多老百姓关注剧团,让以柳琴戏为代表的区域标志性文化世代相传。”目前,许玉德带领剧团筹备的柳琴小戏《家庭公案》已经通过江苏省“文华奖”赛事的遴选,剧团正在为10月赴南京参赛紧锣密鼓地排练。

  

  交汇点记者 张耀文 实习记者 闫琦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