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神奇!新沂“稻路”
2019/08/08 19:05  中国徐州网  

  稻田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了。稻田就是种植稻子。你可能会说,现在不一样了,种水稻农民的“稻路”多了起来。

  炎炎夏日,蓝天白云。走进徐州新沂市合沟镇青石桥村的水稻田里,入眼是一望无际的绿色,吐着泡泡的小螃蟹、小龙虾不时探头探脑露出水面,鸭子在稻田里时隐时现……一派田园风光惹人陶醉。

  新“稻路”:稻田里“长”出蟹鱼鸭……

  稻在水中长,鱼蟹水里游,鸭在水上戏。这动静结合的画面,正是新沂市水稻循环立体生态种养模式的生动写照。

  合沟镇青石桥村水稻种植大户杨云峰近千亩的水稻田里,暗藏着不少“名堂”。每天傍晚,伴随着欢快的“歌声”,一群黑乎乎的小家伙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摇摇摆摆“下班回家”。这群小家伙是“稻田鸭”,是合作社稻田里不可缺少的“成员”。据杨云峰介绍,稻田养鸭是生产有机稻米的一项重要技术。鸭子可以吃掉稻田里的杂草和害虫,它们的活动可刺激水稻生长,鸭的粪便还可作为有机肥料。利用稻鸭之间相互共生的关系不仅产出了有机稻米和鸭肉,更重要的是,减少了农药残留,产生边用边养效应,培肥了地力。

  

  走进新沂市草桥镇,田成方,路成网,翠绿的稻谷长势喜人,稻田四周环绕着一米见方的深沟,清水缓缓流淌,低头仔细一瞧,不时有小龙虾露出头来。光脚踏进一片水稻田,小龙虾时不时拍打脚背,伸手想抓,却是两手空空。

  “你抓不到它的,小龙虾会在泥里打洞,它一钻进去你就抓不到了。”草桥镇卢圩村党支部书记戴中辉笑着说,稻田里养虾,虾吃昆虫,粪便还田,全程不施化肥,不打农药。

  

  在窑湾镇腰庄村,有一处百亩蛙田,几十个用纱网笼罩的养殖池引人注目。这是邓和平三兄弟合伙搞起的青蛙养殖基地。他们在稻田养青蛙、泥鳅。青蛙吃害虫、粪便为稻田施肥,泥鳅吃饲料残渣、净化水质;稻米为青蛙和泥鳅遮阳。百余平方米的养殖方内,形成了闭合生态环。

  新沂“水稻+N”综合种养模式,采用水稻+鱼、水稻+鸭、水稻+龙虾、水稻+青蛙等综合种养稻田,水稻田里长出了鱼、龙虾、螃蟹、青蛙、泥鳅、黄鳝等等。实现“一地多用、一举多得、一季多收”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节约了水土资源,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合理地改善了水稻的生长发育条件,促进了稻谷的生长。

  一株稻:“溢”出的不仅是财富……

  “亲属朋友都来预定大米,超市里也来预定,咱家就留了点儿自己吃的口粮!”烈日下,新店镇红旗村党总支书记朱明安很是兴奋:“现在咱村的大米可出名了,不愁卖,城里的、外市的客户都提前专门预订,价格还挺高的。”

  “这样种植,一亩地能顶10亩地的收入!”草桥镇卢圩村农民孙守帅说,绿色稻米能卖好价钱,小龙虾更受市场欢迎。

  

  孙守帅蹲在田埂旁,拉起深沟里的捕虾网,向上使劲儿一拽,“哗啦啦”半兜子小龙虾跃出水面,他笑得眼眯成了线:“现在龙虾上市旺季,每斤至少能卖30到40元!过去每年一稻一麦,每亩地最多赚不到1000元,现在稻虾共养,每亩田每年产200多斤小龙虾,按全年平均价每斤25元计算,单小龙虾一项就有5000元收入;不施化肥,不打农药,可以节省农药、肥料300元,虽然每亩水稻产量从1000斤降到了700多斤,可稻子品质上去了,价格每斤能卖到5到10元,每亩又可收入4000元左右。一亩地几乎有了10亩地的收益。”

  

  窑湾镇腰庄村的邓品良算了一笔账,今年青蛙亩产可达3000斤,明年有望突破5000斤,按照最低售价25元/斤计算,青蛙一项每亩纯收入3万元以上。泥鳅每亩收100斤,纯收入1000元。绿色无公害水稻,售价更是高达15元/斤。“今年,基地里亩均纯收入有望突破4万元。”

  稻田养鱼养鸭还是生态水稻种植过程的最好证明,因为一旦稻田里打了农药,这些鱼必然会被毒死,而稻田里能养出鱼和鸭,就证明这些稻子没打过农药。这里生产出的稻、蟹、鱼、鸭也成了市场上的“香饽饽”。稻、蟹、鱼、鸭成了“皇帝的女儿”,不仅“不愁嫁”,而且“嫁得好”。

  

  “水稻+N”稻田综合种养模式,种植养殖结合的稻田在整个生产过程中,主要是通过共生的水产生物除草、除虫。草桥镇宣传委员张保雷介绍,这种种植模式投资少、收益高、见效快,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减少农村面源污染,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

  在探索水稻循环立体生态种养模式这件事儿上,新沂在全省建起了高标准农田小气候观测站,邵店、时集、新店等镇的农民把靠天吃饭变成精准的看天生产。

  “除了看温度、湿度、降水量、风向、风速等基本数据,它还负责监测大风、高温、低温、干旱等专业数据。”红旗村党支部委员葛修强对这座服务面积25平方公里区域的气象观测站赞不绝口。

  目前,新店镇入选江苏省“味稻小镇”,开拓水稻全产业链,“种、管、收、烘、储、加、销”一体化粮食全产业链提升综合效益。草桥镇的水稻+基地,将建成农业生态种植养殖及休闲观光的产业园、农产品加工创新的科技园,把水稻田里的鱼虾蟹包装成开袋即食的小商品,利用卢圩村骆马湖畔的优势,打造成为集养殖、观光旅游、科普教育、采摘为一体的综合示范园。

  (来源:新沂发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