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水活景更美!徐州潘安湖“美颜”再升级,水土气实时在线“体检”
2019/08/15 13:11  现代快报全媒体  

  从采煤塌陷地到生态大花园,徐州贾汪潘安湖的惊艳蝶变,令人震撼。今日的潘安湖,貌比潘安美。打通片区水系,让活水源源不断;建设智慧监测平台,水土气 " 健康状况 " 全掌握;湿地保护有多重要,科普馆告诉你 ……8 月 13 日,现代快报记者在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采访时看到,潘安湖更美了。不仅 " 美颜 " 升级,其湿地保护成效也有了新提升。

  

  

  △潘安湖美景

  让湖水活起来!

  潘安湖与周边 9 条河道实现连通

  近几年来,位于徐州市贾汪区的潘安湖火了。每年春秋两季,是潘安湖最美的时候,游客纷纷来打卡。不过,十几年前,百年煤城贾汪还是另外一个样子。

  

  △曾是采煤塌陷地,环境恶劣 贾汪区供图

  在煤矿关闭前,由于过度开采,造成了地面下沉、房屋开裂、生态环境恶化。后来,贾汪利用采煤塌陷形成的开阔水面,对全区境内 13 多万亩的 " 地球伤疤 " 进行修复,实施生态再造工程,荒山开发、河道绿化等工程同步实施。其中,占地近 53 平方公里的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就是在塌陷地的基础上改造而成的。

  目前,公园水域面积达 472.8 公顷,蓄水量 1500 万立方米。然而,由于潘安湖为采煤塌陷地形成的湖泊,河道多年未整治、淤积严重,水流不畅,导致补换水时间较长。

  

  △昔日环境恶劣 贾汪区供图

  " 过去潘安湖只有一条进水线路,是从南部的小吴引河从老不牢河引水,流量是每秒 10 立方米,相较于 1500 万立方米的蓄水量,可以说是杯水车薪,解决不了潘安湖整体的水质更换。" 贾汪区水务局规计科科长陈令建介绍,今年 4 月,潘安湖片区水系连通工程实施,将潘安湖与周边的 9 条河道全部连通起来,让引水完全活起来。

  在对河道清淤疏通后,水利部门通过青黄引河从京杭运河引水入套屯河,然后通过马庄大沟进入潘安湖,提高补水的保证率。同时,还设计了潘安一支渠和潘安二支渠两条退水线路,打造活水系统,让水进得来也出得去。据了解,水系连通工程的实施,提升了河湖水环境容量,河湖生态景观功能也得到了有效保障。

  水土气在线监测

  每小时生成一张健康 " 体检表 "

  最近,来潘安湖游玩的游客可能会发现,岛上、湖边、芦苇丛中多了不少 " 新家伙 "。他们是水质、大气、土壤、噪音等环境指标的野外自动监测设备。每个小时,这些设备都会将数据上报,形成一份水土气等专项的汇总报表。

  

  △野外大气自动监测设备

  原来,为了更好地保护湿地生态环境,今年公园和南大常熟生态研究院合作,建设了智慧监测管理系统平台。在公园内共布设 12 个水质监测取水点、14 个土壤底泥监测点、4 个空气质量监测点、20 个声环境监测点、植物监测样线 11 条以及鸟类监测样线 4 条,并专门开展鸟类监测记录。

  8 月 13 日上午 11 点左右,公园内负氧离子为 1010 个 / 立方厘米、水质等级为三类、PM2.5 为 31 微克 / 立方米 …… 在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智慧监测管理系统平台上,现代快报记者看到,湿地公园指标概况一应俱全。而如果想单独查看水质,只需点击 " 水质 " 选项,就能看到水质的综合报表,包括在线监测的化学需氧量、氮氧、总磷、总氮等指标情况。

  

  " 每一项指标都有限值,一旦超过,系统就会有预警,并第一时间反馈给景区和相关部门。" 南大常熟生态研究院工作人员陆文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目前公园已经安装了 20 多种 100 多个监测传感设备,可实现大气和水质每小时在线上传,待平台进一步调试后,土壤、噪声、生物多样性等监测都将纳入进来。

  除了湿地环境监测 " 硬件 " 有所升级,湿地科普教育也有了专门的场馆。目前,公园建设了 442 平方米的湿地科普馆,内容包括公园建设历程、湿地资源、生态恢复等方面,将成为对外综合展示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的一大亮点。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