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水滴公益新芽计划 | 医学博士张露:期待为家乡孩子种下医学梦
2019/08/31 10:05  交汇点新闻  陈彤 刘霞  

  交汇点讯 9月2日,新华报业水滴公益新芽计划继续爱心之旅,“开学第一课”走进徐州丰县首羡镇的张集小学,来自江苏省中医院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张露将作为“梦想园丁”出现在课堂上,他会讲些什么呢?是带有“消毒水味道”的医学故事,还是从丰县到南京的求学之路?张露博士坦言,跟小朋友交流压力很大,这次会做好充足的准备。

  

  惊讶于同学很早就能拥有国际视野

  自小在丰县长大的张露博士,直到读大学时才离开家乡来到南京,就读于东南大学医学院。大学时,班级里有几位来自苏南地区的同学,他们主动选择参加美国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以更高要求对待所学专业。张露惊讶于他们很早就知道这类国际考试,而自己直到大三才知道。

  不过据张露了解,这几年县里的学校也加大了对英语教学的投入,多掌握一门语言就多了一个了解世界的窗口,随着中国开放程度逐渐加大,期待以后的孩子也能够拥有国际视野,自如地与他人交流。

  陪伴生病父亲时 萌生了学医的想法

  问及张露是如何走上学医这条路的,他坦言其实高考之前他一直都没有什么坚定的梦想要去实现,但是在他11岁的时候,因为父亲得了肾病,张露第一次来到南京军区总医院(现更名为东部战区总医院),第一次接触医学这门学科,接触到肾脏病专家黎磊石院士。也许在那时张露心里就有了一颗学医的想法,默默萌芽。

  

  当得知张集小学的孩子们中,有学生立志从医,张露非常赞同。张露曾经跟随医院青年博士联合会进行多次偏远山区的义诊活动,他发现目前基层医疗设施基本已经建设完备,却很缺乏医学人才。张露在山区时曾遇到健康知识基本为零的病人,如果基层医疗机构能有充足的医学人才,可以向周围普及医学知识,让百姓加强疾病预防,正确认识疾病。张露表示他会尽自己的能力向更多的学生普及医学知识,鼓励他们追求医学梦想。

  跟小朋友解释医学知识挺难的

  作为家里有两个小朋友的医生爸爸,张露认为有必要让小孩子认识到两种威胁儿童健康的因素,一是意外伤害,尤其是一些体积较小的物件,一定要叮嘱孩子不能放到嘴里,因为这些小东西一旦堵住气管就会有生命危险。二是感染性疾病,最好的预防就是及时打疫苗,对部分疾病产生免疫。

  跟小孩子解释医学知识,张露博士还是有些经验的。为了向女儿解释人为什么要打疫苗,张露和同样身为医生的老婆,专门向孩子解释了免疫系统的工作方式,以简单通俗的形容让女儿懂得医药原理。张露博士坦言,因为平时都是跟同样具有医学知识的人打交道,交流起来完全没问题,但是这次要面对小孩子们解说压力还是很大,只能做足准备。

  交汇点记者 陈彤 刘霞/文 虞越/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