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爱国情 奋斗者丨能源大动脉上的“手术师”——记中石化管道储运公司高级工程师宋龙进
2019/09/19 11:02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李 刚  

  走进位于徐州市的中石化管道储运有限公司,见到特种作业公司封堵工程处高级工程师宋龙进时,他正和两名工友巡查仓库、检查设备。覆盖14个省(市、自治区)、全长6616公里的39条输油管道任何一处出现漏点,他们都要立即出发,为原油输送大动脉“动手术”。

  “每位员工在办公室和家里都各备一套工作服,接到应急抢险指令,20分钟内集合完毕,40分钟内首车设备出发,2小时内所有设备全部出发。”宋龙进介绍。

  2013年春节前夕,广东湛江湛茂原油管道出现泄漏。险情就是命令,他们第一时间赶往千里之外的岭南。“节前机票紧张,我从广州转机赶往湛江,先行现场勘测。”宋龙进说,与此同时,成套数十吨重的堵漏设备也从徐州基地出发,赶往目的地。

  险情发生处,位于我国南方某重要炼化企业的供油线上。“炼化基地随时存在断油的风险,一旦断油,每天损失将超过500万元。管道跨越河流,下游有一座水库,情况复杂,多个补漏方案未能通过。”宋龙进回忆说,经过反复测算,他提出采用小电流、断续焊的方法,保证热量不会集中,致燃温度可控。“动火时,管道中还有残油。我们小心翼翼地从两端切割、对腐蚀漏油的管段实施焊接换管。”宋龙进凭借过硬的技术,带领工友完成堵漏任务。

  近3年来,他们先后完成高压盘式封堵80余次。2015年10月至今,先后完成300多处封堵施工作业及10多次封堵抢险任务,被誉为管道封堵作业的“手术师”。

  2004年,80后宋龙进从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那时,我国原油输送保障能力还远远落后于世界强国。”宋龙进说,国内石化企业野外堵漏作业使用的是美国生产的盘式封堵设备,国内管线堵漏技术落后。

  中石化人承担起为国探路的重任。鲁宁线贯穿华东地区南北,是国家能源大动脉。2005年,跨越淮河特大桥重要节点处管道实施定向钻穿越改线。“情况非常复杂,管线悬挂于淮河特大桥底部,能提供的作业空间很有限;内部混合输送的是来自胜利油田的原油和进口原油,工艺上涉及高低压联合封堵,安全系数很低。”宋龙进说,和平日在陆地上作业工况大为不同,必须对封堵方法进行创新。经过设计测算,他们运用水平封堵新工艺,一改以往只能垂直方向封堵传统,该创新也获得当年公司科技进步奖。

  近年来,“盘式封堵开孔掉板打捞技术研究”“管道不停输封堵三通焊接工艺研究”等宋龙进的研究成果,先后实现了转化应用。

  国家发展越来越快,对原油运输和炼化行业安全提出更高的要求。当油气管道遇上城区占压、市政管线交叉等问题,面临企业经济效益和国家社会效益的选择时,管道公司承担起整个华东地区原油输送管道的改建、迁建集中施工。仅宋龙进班组,就完成25项、132处改迁工程。

  “2016年是油气管道隐患治理攻坚年,整个班组290多天都在外施工。”宋龙进指着仓库介绍,“为了缩短备料时间,加快工程进度,仓库内的管线封堵三通堆得像山一样。”

  长距离输油管道改线,抽油量大、停输时间长。在隐患治理密集期,有的管线一个月就要停输三四次。宋龙进团队改进施工工序、统筹调度,两次实现三点同时的封堵动火连头施工作业,有效减少停输次数;克服老三通提堵的技术难点,降低材料费用,还减少焊接三通和管道开孔的时间。

  去年,在魏荆线蒙华铁路段改线工程中,宋龙进带领班组,制定技术措施,克服了管线内部焊缝有缺陷、容易结蜡形成蜡堵以及大雨雷电恶劣的严峻工况。管线下部结蜡严重,宋龙进班组就利用封堵头对管线进行多次提拉清扫,及时完成改线封堵,保障国内最长运煤专线——蒙华铁路的顺利修建;为确保湛江早日进入“高铁时代”,“五一”期间,他们放弃休息,提前完成湛江西客站及西城快线与湛北管道交叉段的改线工程。

  华东地区长江、淮河流域原油输运管线密集,通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和分析,宋龙进研发了“简易胶囊式”快速开孔封堵技术方案,并完成样机试验工作。该装备具有轻便、机动灵活、堵漏速度快的特点。特别是在受限地形,大型抢修装备无法进入时,此装备可以通过徒手搬运和安装,对发生泄漏的管道进行快速封堵,为管道抢修赢得宝贵的时间。《输油管道轻型囊式快速封堵装备》项目获得首届“中国石化杯”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

  交汇点记者 李 刚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