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打响建学校、增师资、提质量“三大战役” 徐州唱响教育发展“大风歌”
2019/10/08 08:49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赴地方调研就来到徐州,殷殷嘱托“紧扣时代要求推动改革发展”。徐州市委、市政府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教育领域打响建学校、增师资、提质量“三大战役”,让教育发展“大风歌”响彻彭城大地。

  挤出钱来建学校办教育

  截至去年底,徐州基础教育在校生达175.3万人,占江苏基础教育在校生数近1/6。“学校缺、教师少、班额大、质量弱,必须正视这些问题,逐步解决这些问题,为教育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表示,徐州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薄弱,但徐州要用全省约6.4%的财力办全省近1/6体量的教育。

  截至去年,徐州924所小学在校生达95.6万人,初中阶段达13.6万人,高中阶段达11.3万人。“十三五”以来,徐州新(改、扩)建中小学346所、幼儿园511所,数量居全省之首。徐州市教育局局长石启红介绍,今后3年,徐州每年还需新建并投入使用中小学、幼儿园100所以上。

  今年4月,徐州发布《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支持基础教育优先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大财政性教育投入等六项重点任务,以及教师队伍质量双增、学校建设提质扩容等十大行动。为解决学位紧张问题,徐州市与县(市、区)签订学校建设责任状,确保近3年每年建成中小学50所、幼儿园50所。今年秋季学期就有53所幼儿园、40所中小学建成投用。

  “徐州财力不宽裕,教育经费都是硬挤出来的。”徐州市财政局教科文处副处长徐欣欣说,去年徐州市财政教育支出达170.39亿元,占全市财政支出的19.3%。

  调编制广招补增师资

  按照江苏教育现代化生师比标准小学17:1、初中12:1测算,到2021年,徐州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缺口接近1.5万人,高中师资缺口约3000人,总缺口约1.8万人。

  今年,徐州通过生产经营类和行政类事业单位改革,腾挪出约7000个编制用于教师招聘,但未来两年还将有1.1万个缺口。“要在剩余3万个编制中,再协调出1万余个,确实很难!”徐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事业处处长房启伟说。

  为了挖掘编制潜力,今年7月,徐州面向全市近500家事业单位,启动事业单位调研。下一步,将通过合并小、散、弱的事业单位,收回事业编制,优先保障教师招聘的编制需求。今年,全国各地近4.4万名考生参加徐州教师招聘,目前全市实际录用教师逾7000人。

  “初到学校,我们首先想解决住房问题,新元公寓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徐州市新元小学教师庞思畅说。为让新教师安心工作,徐州推出一批面向新教师的公租房,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每月只要支付约100元,就可以住进设施设备一应俱全的公租房。

  为招足用好教师,徐州还着力提升教师素质。通过实施学校管理人才“双百”计划,重点培养100名高中校长助理、100名初中校长助理,为教干队伍提供源头活水;实施“名校、名师、名校长”“领军名师、带头优师、青年良师”“三名三师”工程,强化“培养+使用”导向,辐射带动全体教师。

  立足质量着眼“办好”

  “让人民满意,就是要办好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周铁根表示,一切要千方百计着眼于“办好”。

  徐州市教育局制定《市属初中与区属初中合作共进实施办法》,以推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集团化办学等方式,快速提升新建校办学水平。目前,全市已成立55个教育集团或办学共同体,云龙、鼓楼、泉山3区实现教育集团全覆盖。

  徐州基础教育阶段53%的学校在农村,超过40%的学生在农村学校就读,针对教育均衡程度城乡差异大的实际,徐州提出大市统筹、以县为主、县镇共建的教育发展策略。

  日前,徐州市4000余名在乡村工作满30年的在职在岗教师,陆续领到“初心坚守”特别奖励1万元。

  “以前学校有事情到镇里去反映,经常找不到人,现在有了问题,镇里立马就给办。”睢宁县王集镇中心小学校长陈茂金说,“现在办学条件好了,老师的收入和受重视程度明显提升,大家齐心协力抓教学的劲头更足。”

  通讯员 曹连观 李大林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