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金山桥街道:“点单”服务点亮文明之光
2019/11/21 21:31  交汇点新闻  

  

  “教育不是写完作业,教育是点燃孩子心中的火把!”最近,一堂特殊的“家庭教育课”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桃园社区举行。报告厅内,一位女讲师站在上百位家长面前,就大家关切的孩子教育问题进行仔细解答。

  “太走心了,这堂课我打100分!”“以后再也不打孩子了,我要跟孩子共同成长。”……走出课堂,家长们都感觉受益匪浅,对活动高度评价。

  

  今年以来,金山桥街道邀请多位教育界大咖,多次为辖区6个社区送去“精神大餐”,先后让900多名家长接受“再教育”。这样的教育课,满足了群众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的点单需求。

  “新时代文明实践,贵在传递爱的理念、爱的风尚、爱的智慧”。金山桥街道党委书记王梅认为,活动的受益人和原动力都是群众,要注重精神滋养,契合群众现实需求,在春风化雨般的关怀和服务中培植文明!

  

  为此,“有爱”志愿服务应运而生,形成群众“点单”,社区“接单”,街道“派单”,志愿组织机构“送单”的工作模式。

  年初以来,600多张粉红色的“群众点单表”承载着爱意,从党员、企业职工、老龄人员、特困群众、青少年以及普通家庭代表手中送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通过反复梳理筛选,街道确定“邻里关爱、助残帮困”““绿色生活、文明疏导”“理论宣讲、文化惠民” 3大类常态化志愿服务菜单,列出了医疗保健、重症陪护、晚托阅读陪伴等27项特色服务内容。

  

  每逢周六,各社区的公益活动人气爆棚。在金苑社区,志愿者们一边向群众发放分类回收垃圾桶,一边动手操作“有害垃圾” “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的分类投放。碧西社区居委会门口一早排起长队,医疗义诊、秋冬健康知识宣传为群众带去实实在在的关怀。石桥社区的小广场上,十几个洗衣盆一字排开,“金龙湖榜样”刘二嫂正带着姐妹们一起为孤寡老人洗衣,2个小外孙也抱着板凳前来帮忙……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金山桥街道,活跃着“彩虹管家”“红色娘子军”等15支志愿服务组织、8234名爱心志愿者,占到城区人口的14%。仅金苑社区“彩虹管家”一个公益组织,全年先后开展“困难帮扶”“居民鱼水共建”“有爱悦读”等37场主题活动,挂钩帮扶单亲儿童、孤寡老人550人次,完成日常平安巡逻482小时,完成“四点半课堂”陪伴教育428小时,调节化解邻里家庭矛盾33件,完成就业推介、技艺培训等127单上门配送服务。

  

  一份温情践初心,公益志愿者让文明与爱遍地花开。漫步金山桥的街巷,穿过“悦文化”长廊、走过“好人街”,记者发现连各个小区出入口都张贴着鲜亮的“金龙湖榜样”大海报。在金山桥街道,“要让好人受尊敬”的氛围格外浓厚,人们夸赞:这里用爱的“提拉索”建起了现代文明的“高架桥”。

  本报通讯员 孙 莹

  本报记者 王 岩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