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师大校地协同创新亮点纷呈
2019/11/21 21:33  交汇点新闻  

  

  11月14日至16日,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对接实体经济暨管理工作培训会在江苏师范大学召开,来自省内外5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和国内近60家知名企业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对江苏师范大学依托两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积极对接实体经济,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为高质量发展铺就语言之路

  “在人工智能研究领域,人们已经充分认识到人类智力、意识、思维的重要性,但是很少意识到这些都是以语言为基础的。”年初,在海南博鳌举行的“未雨绸缪:语言与下一代人工智能博鳌论坛”上,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长江学者”、江苏师范大学教授杨亦鸣,与70余名专家学者一起,探讨语言与语言脑机制研究在人工智能研究中的重要作用。

  通过设立语言与下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专项,布局人工智能发展的无人区,实现人工智能颠覆性的发展,并由此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杨亦鸣最新的研究方向。

  作为我国神经语言学研究的主要开拓者,杨亦鸣带领语言能力协同创新中心团队,以“语言能力提升促进社会发展”为着力点,在许多方面开展了创新性研究。团队编撰了60万字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国情手册》,描述了“一带一路”沿线六十几个国家的语言状况、我国对该国语言的人才培养情况以及该国对汉语人才培养及汉语专业的开设情况,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推进提供参考。

  该团队还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聋人汉语和手语语音加工神经基础的对比研究”,同时推出“特殊教育学校支教计划”“聋人高中生攻读大学奖助学金”,致力于让聋人真正“听”得懂、能交流。

  他们尝试用自然科学手段探索古诗韵律机制,科学认证了文化“基因”的存在,揭示古诗阅读对我国青少年学生大脑发育的影响,为新一轮语文课程改革支招献言。

  近年来,他们还组织了多批志愿者团队,远赴西部贫困地区开展普通话教学志愿服务,助力地方脱贫攻坚。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作为江苏省先进激光技术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江苏师大的教授沈德元不仅要带领团队在实验室攻关,还要在线上对邳州、新沂的多家企业进行技术指导,他还经常去这些厂里看看。

  “技术转化为产品需要较长的时间周期,在与一线企业的交流中,我受到很多启发,也很高兴用自己的知识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他说。

  2010年,沈德元从国外回母校任教,并逐步组织起一个激光工程高水平创新团队。2014年,成功建成江苏省先进激光技术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中心以“目标导向、动态协同、全面开放、深度融合”的协同机制为保障,组织汇聚国内外激光技术领域最优创新力量,形成多学科融合、多团队合作、多技术集成、多平台汇聚的协同创新优势,围绕江苏激光产业发展的重点需求开展技术创新,成为服务江苏激光产业发展的国际一流激光技术创新中心。

  今年,中心与地方政府分别成立了邳州半导体材料与设备研究院、新沂市锡沂高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江苏中红外激光应用产业研究院,建立面向共性技术服务的研发机构,承担基础研究单位不愿做、小企业不敢做、政府不能做的事情,真正解决好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共建研究院充分依托江苏师大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结合邳州、新沂半导体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把研究院建成集科技研发、技术服务、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人才培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协同创新平台,为地方企业和新兴的主导产业创新发展提供强大引擎。

  截至11月,江苏师大共建立校地共建载体平台、校企联合研发中心等产学研合作基地180余家,共建校企联盟156个,参与结盟学科团队数72个,大力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深夜,江苏师大“一带一路”研究院大楼灯火通明,会议室内,江苏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江苏区域协调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徐州市政府参事沈正平教授正带领团队成员就即将举行的“一带一路”学术论坛组织方案进行最后一次修改。

  而前不久,他们刚刚结束在连云港的蹲点式联合大调研,对连云港着力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支点的实践探索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与总结。

  2015年,为助力江苏更好发挥“一带一路”交汇点作用,江苏师大与徐州、连云港两个节点城市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研究院,以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为指引,以多方协同创新为抓手,积极服务区域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现在,该研究院已成为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

  围绕“一带一路”语言能力提升问题,“一带一路”研究院联合江苏师大国家语委语言能力高等研究院,在哈萨克斯坦举办了首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服务国际学术研讨会”,并编辑出版了我国首部“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工具书,荣获首届“中国智库学术成果优秀报告奖”。

  为汇集国际智慧,研究院先后在巴基斯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根廷、西班牙、英国7个国家建立分院,并联合国外多所大学共同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话语论坛,邀请5位驻外大使到会参与研讨。

  围绕“一带一路”的人才培养问题,江苏师大利用学科优势,携手徐工集团开展机械工程人才联合培养项目,面向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乌克兰、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国等国招收工程类硕士研究生,培养驻在国工程机械制造及售后技术支持高级专门人才。

  江苏师大党委书记华桂宏说:“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大学,离不开高水平的社会服务。江苏发展所需要的,就是我们要努力的。江苏师大将继续深化校地合作,积极构筑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新高地,为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本报通讯员 李 坤

  本报记者 李 刚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