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四个一”感知社会文明程度高|一位“大家长”的善心坚守
2019/12/15 15:41  新华报业网  

  

  12月11日,冬日午后,小巷里的徐州白云山颐养园正沐浴在阳光下,来自徐州开放大学“青春暖夕阳社团”的同学们,正在教这家养老院里的老人做手指保健操。伴随着欢快的旋律,养老院院长周长芝也绽开了欣慰的笑容。

  8年前,周长芝辞去中学校长,用自己所有积蓄转行办起了养老院,如今,她是徐州四家养老院组成的大家庭的“大家长”。这些年来,这几家养老院先后入住各类老人一千多人次,为16位抗战老兵、26位孤寡老人提供免费入住,为156位三无老人、困难老人和残疾人累计减免费用100多万元,陪着296位老人走完人生的最后一段路……每一天,周长芝都要在这四家养老院挨个跑上一趟,直到老人都熄灯睡觉,她才放心离开。

  

  “母亲的大爱引领我最终从教育行业转行到养老公益事业。”在办养老院前,周长芝曾从事教育工作23年,她先后担任过四所中学的校长,深受好评。周长芝向记者深情回忆,自己母亲一生助人为乐、乐善好施,她在世时陆续收养了一个孤儿和十六位孤寡、残疾老人,弥留之际嘱托她:一定要照顾好他们!

  “我要用自己的生命把母亲的心愿传承下去。”2011年5月8日,这一天是母亲节,为了兑现对母亲的承诺,周长芝毅然辞去中学校长职务,拿出家里的积蓄,接手了濒临倒闭的徐州市云龙区黄山老年公寓,走上了养老助残帮困之路。

  

  公益养老助残事业,所面临的困难无法想象。来到这群老弱病残者之间的第一天,周长芝推开房门,看到的第一位老人,是位重度失能失智者,像婴孩一样抓着自己的粪便往自己的脸上、身上、床上、墙上乱涂乱抹……周长芝一下子蒙了。但她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选择了就要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为了让更多老弱病残者有个温暖的家,周长芝相继卖掉了丈夫的股票,卖掉了家里两套房子,包括为儿子准备的婚房,甚至还办了借款,在各界的支持、帮助和关怀下,先后开办了四家养老院,让越来越多的老人有了理想的晚年。

  失能失智的孤儿董会议,入院时不知道穿衣服、不会讲话、不会吃饭、不知道大小便,现在的董会议会穿衣服了,能自己吃饭了,每次见到周长芝都是啊啊地和她讲话。49岁没有双腿的翟师傅,街道送来养老院时,他紧锁着眉头,好像没有活下去的信念和勇气,周长芝坐在他床边和他聊起了家常,在她不断地开导鼓励下,他变得越来越开朗了……在这个大家庭,越来越多的人的生活多了笑颜,多了尊严。

  

  把养老院办成传扬中华美德新风、传承中华孝文化的爱心基地,是周长芝的愿望。在榜样模范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个有温度、有大爱的养老助残帮困公益事业中来。周长芝多年来坚持到各大、中、小学校开展“爱心志愿服务”活动,每年组织多场“送歌舞献爱心欢乐众人行”系列文艺演出进街道、社区、敬老院。她还自费印制12000个宣传“真善美”的书包发到全市各阶层人士手中,凝聚爱的力量,播撒爱的种子。如今,周长芝的养老院已经成为了市民身边最生动的道德讲堂,经常有爱心志愿者到这里来义务帮扶。

  全国最美家庭、全国幸福家庭、全国文明家庭、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道德模范和全国助残先进……各类表彰纷至沓来,但是周长芝感到最幸运、最激动的是有幸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三次亲切接见。

  站在养老院里,周长芝自豪地告诉记者,“等我儿子研究生毕业了,就让他回养老院里接着干!”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文 王诗宇/视频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