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儿科专家一天接诊119名患儿,下班后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2020/01/08 22:0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最近一段时间,电话不接,微信不回属于正常现象,估计累得趴哪里睡着了,请各位谅解,所有的儿科医生护士都是如此,没有例外!”2020年1月6日21时33分,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儿科主任、新生儿科主任、主任医师王军教授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段话。

  无独有偶,王军教授的爱人、徐医附院护理部周长美当天19时41分同样发布了一条微信朋友圈:“王某人今天东院门诊,回家直奔沙发,躺到现在,吃饭。医护的苦只有自己懂!”一时间,这个“双医家庭”的朋友圈引来了广泛关注。字句背后透着心酸,读来让人唏嘘不已,感慨良多。

  

  王军教授从早上7点半到达诊间一直到下午5点多,近9个小时内,共接诊患儿119名。与此同时,该院本部和东院儿科门诊,24小时内,共接诊患儿699人次、儿科急诊共接诊患儿210人次,呼吸系统疾病占了大多数。

  一天接诊119名患者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没有时间喝水,没有时间上厕所……儿科上下都在超负荷工作,心疼年轻的医生护士们。”1月7日上午,王军教授嗓音沙哑地告诉记者,这种接诊状态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预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记者从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最近的专家排班表发现,最近一段时间,该院儿科专家门诊都是满负荷运转,值班人数居全院最高。“每年年底都是流感高峰,虽然在此之前医院就做了预案,但当流感真正来临时,很多医生都是超负荷工作。”王军教授介绍,就拿专家门诊来说,正常情况下,全天接诊量在50号左右,但最近一个多月,几乎都是100号以上,为了让更多的患儿尽快看上医生,8点上班,提前半小时到岗,除了中午吃饭的时间,几乎都守在诊间,直到看完最后一名患儿。

  “辛苦,医生们已然做好了准备,但家长对医生的理解有时候更为迫切,尤其是急诊、夜门诊。”王军教授感慨地说,一名患儿往往是两到三名家长陪同,你一言我一语,对医生的影响不言而喻,很大程度上也是耽误了宝贵的就诊时间。

  其实像王军教授这样的“双医家庭”在各大医院并不鲜见,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怀感恩之心,向守护我们健康的医生致敬。

  最近流感盛行,家长带孩子看病的迫切心情可以理解,但王军教授建议,带孩子看病,家长要多些耐心,所有疾病的发生和发展都有其必经的过程。其次要尊重医生,尊重他们的诊断,一个孩子就诊,两名家长陪同已是极限,对年龄稍大,配合度高的孩子而言,一名家长陪同完全是可行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学会预防,家长最好不要带孩子去人员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地方,家中要适当开窗通风。一旦发现孩子有发烧感冒症状,一定要让孩子在家休息,尽快恢复健康,减少流感传染风险。

  通讯员 裴争争 交汇点记者 孙苏静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