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手机扫一扫舌尖安全有了底 徐州可追溯食品品种不断扩展
2020/01/10 08:03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李刚  

  9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蟠桃花园小区居民宋茂彬来到西贺村农贸市场采买五花肉。市场里肉贩很多,都在努力招揽顾客。可老宋不着急,他在鲜肉区慢慢转了一圈,仔细观察猪肉的色泽、了解零售价格,最后在摊主孙昌新的摊位前停住脚步。老宋拿出手机,对着摊位前张贴的二维码扫了扫。

  老宋向记者展示手机扫出的信息,上面除了市场名称、经营户名称、摊位号等,一个月内该摊位进出货信息也清清楚楚。“他的货是昨天进的,80公斤。我要再看一看。”老宋压低声音说。他接着扫了扫摊主刘合理的二维码,脸上露出笑容:“100公斤,早上刚到。”点击当日进货信息,就能看到这批猪肉的“身份”信息:开封新农肉类食品有限公司屠宰,供货商苏怀光,供货地址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购货凭证等一应俱全。“给我来两斤,今天中午吃饺子。”老宋声音提高了几个分贝。

  “手机‘扫一扫’,背后是智慧监管信息化方面的诸多创新。”徐州经开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科长刘成全邀请记者来到市场办公室,在电脑上登录由徐州市市场监管局和徐州雨润农产品全球采购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的食品安全智慧监管信息化追溯系统。记者看到,市场内12家猪肉经营户肉品追溯信息一目了然。

  “手机上的公众平台,连接的正是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平台和企业申报平台。”徐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监管处副处长李艳表示,徐州在全国率先开展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

  清晨一开市,农贸市场工作人员张莹就挨家收集猪肉经营户的经营资质、产品购销、交易结算、准入管理、质量检测和流通追溯等信息,统一输入综合管理平台。与之对应的,是每户入场销售者拥有唯一的食品追溯“二维码”。

  张莹拿出一支肉品检验检疫证明真伪识读笔,在“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上轻轻一扫,两处农业农村部辨识区、一处徐州市动物卫生检疫章辨识区、摊主刘合理的票证均顺利通过验证。“我们还有专用电子磅,防止有人‘蚂蚁搬家’,报少售多。”张莹说。

  今年,徐州市场上可追溯食品品种将扩展到肉类、蔬菜、面粉、挂面、米、油和果品,日后还将逐步扩展到水产品和冷冻冷链、预包装等环节的所有食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刚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