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邳州:以“智造”推动转型升级 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2020/08/07 20:04  中国徐州网  

  徐报融媒记者 颜子舒 通讯员 吕希迎 高长春

  近年来,江苏邳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引导和支持企业以“专精特新”为方向,不断加快技术改造、产品升级,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投产达效。作为邳州传统产业的木制品木结构、建材等产业,是如何突破发展瓶颈、探寻创新之路的呢?

  通过智能化改造加快产业升级

  “扫这个二维码起到什么作用?”“门的长宽数据信息都在这个二维码里,不同尺寸的门对应不同的二维码。生产时,只要将木板放进去,机器就会根据设定的数据自动切割。”

  日前,在江苏邳州官湖镇木制品木结构产业园闼闼家居智能制造项目生产车间内,数控四边锯操作工刘刚一边在自动化生产线上扫描二维码,一边和记者交流着传统木门制作的“数字化”方式。

  这条定制式木门制造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几个月前才投入运行,却大大提升了企业产品核心竞争力。刘刚自豪地说:“通过智能化的生产线加工出零部件,经过多个工艺流程之后,成品木门与客户的定制尺寸最大误差在两毫米以内,非常精准。”

  闼闼木门是国内木门行业领军企业,也是邳州推进智能家居产业发展的重要节点项目。公司发扬工匠精神,在传统领域精耕细作,加快产业升级。通过智能化改造,以过硬的产品质量,实现逆势而上。目前企业产销两旺,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充满信心。

  公司副总经理张京华说:“只有落后的企业,没有落后的产业。企业秉承工匠精神,引进先进工艺,对产品进行创新,将质量做到极致,这样才能更好地在行业里生存。如今,产品质量上去了,市场需求也跟着上去了,订单比往年同期略有增长。”

  邳州官湖镇积极发挥大项目的带动作用,并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打造合适的科研平台,在知识产权申报以及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引导产业集群化发展,随着闼闼木门、益圆木门、朗斯卫浴等一大批项目相继落户,木制品木结构产业从“一块板的家居”逐步向“家居天下”跨越。

  帮助企业达产达效

  通过实施技术改造、升级设备,邳州官湖镇木制品木结构产业实现了跨越发展。而以绿色建材产业为重点的邳州赵墩镇也在积极转变观念,努力实现产业转型,相关企业也凭借过硬的技术优势逐渐成长为行业内的“小巨人”。

  今年4月份试运营的江苏麦格美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自动化生产线上,机器忙碌不停,仓库内码放整齐的成品正等待出库。虽然公司尚处于试生产阶段,可是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良好的信誉,订单源源不断。目前,第二条生产线也安装调试完毕,即将投入生产。

  公司副总经理陈怀宁告诉记者,不同的客户、不同区域的市场都对产品要求也不一样,公司也要做相应的调试。现在生产状况比较理想,第一条生产线已经具备达产条件,预计8月中下旬会上马第二条生产线。

  公司之所以有了这么好的市场认可,得益于过硬的产品质量。在企业化验室,质检部主任金桂花正用显微镜检验产品质量。她告诉记者,这些检验设备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公司独立研发团队还参与了国家相关标准的制定。目前,公司跟很多大企业,包括500强企业都有合作,不论是生产设备、产品,还是管理,在岩棉行业都处在领先地位。

  企业的发展得益于地方政府的优质服务。在项目招引和培大育强上,邳州赵墩镇积极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围绕特色产业做文章,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贴心服务。“哪里的营商环境优、服务质量好、办事效率高,企业就会到哪里发展,资源就会往哪里聚集。落户邳州以来,每次遇到问题,各级政府都会积极主动来帮我们协调解决,让我们感觉很温暖。选择在邳州投资兴业,除了地理优势之外,我们还看中了这里建材产业的集群式发展格局,很看好这里未来的发展。”陈怀宁认为。

  受到“格外关照”的不仅仅是江苏麦格美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一家企业,邳州赵墩镇党委副书记李楠告诉记者,镇党委政府不断采取各种措施,帮助企业尽快实现原有目标,帮助在建项目尽快按照原有施工计划实施建设,同时对已经恢复生产的企业,帮助其达产达效。

  目前,邳州围绕科技创新相关目标任务,突破固有思维模式,全面提升全市企业科技创新驱动能力,推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未来战略产业加快布局。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