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徐州 > 资讯 > 正文
江苏徐州:从学党史中“知责、担责、履责” 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1/04/07 19:33  无线徐州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群众办实事是党践行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样的初心和使命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必须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而奋斗。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徐州市各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徐州鼓楼花园社区属于老旧小区,由于房屋年代久远,部分楼房的地下室出现渗水、积水现象,影响居民正常使用。社区党委了解这一情况后,带着小区物业、居民代表、党员代表多次召开民主协商议事会,并多方联系协调动用维修基金,和施工方一起完善地下室修整方案,最终解决了居民难题。

  徐州鼓楼区牌楼街道鼓楼花园社区党委副书记郭光冉介绍,今年在夏季雨季来临之前,社区还要采取之前有效的做法,对其它的楼进行修补。

  除了房屋修缮,社区还帮助居民解决了部分房屋产权问题,小区硬件设施也进行改造,社区环境大幅改善。而现在,如何让老人们老有所养成为社区党委优先考虑的问题。

  徐州鼓楼花园社区党委还以党员联户工作模式建强“红色物业”,搜集民情民意,开展问卷调查,探索为居民提供更多服务,不断提升小区治理水平。昔日的老旧小区如今车辆停放科学规范,门禁管理井然有序,生活环境洁净宜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著提升。

  鼓楼花园社区居民:遇到问题和不便的事情,只要我们给社区主任和领导汇报了,他们都很重视,一步一步的都给我们解决了。

  为群众办实事必须开展调查研究,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进行调查,才能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才能洞察群众所需所求,为群众排忧解难。开展调查研究,广大党员干部须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扎根基层,与群众苦在一起,累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群众办实事须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徐工集团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底盘分厂党支部围绕需求为职工群众办实事促经营,让职工劳动强度降下来、产品生产质量提上去。

  过去,装备制造企业在制造过程中存在很多因人为因素导致的质量问题,且流水作业工序复杂,智能化水平低,仅靠人工很难保证生产标准一致性。同时,员工劳动强度较大的问题也是长期困扰企业的难题。但如今,这些问题都得到了有效的缓解。

  徐工重型底盘分厂工人周厚军介绍,以前装配这种螺栓的时候,采用的是气动扳手,去紧固这个螺栓,每一台车需要紧固16个,费时费力,过去一台车需要25分钟左右,现在换了这种新设备之后,每台车只需要10分钟,而且质量能够得到保障。

  然而,实现这样技术上的突破并非易事。徐工重型底盘分厂党支部基于几十年精益生产的基础和制造工艺技术的积淀,组建了党员技术攻坚团队,围绕提升生产线智能化及降低员工劳动强度,实施智能化设备升级改造。

  徐工重型底盘分厂厂长 党支部组织委员李振远:“整条线63个检测点现在100%全部控制到位,质量合格率100%,我们底盘党支部自主研发了一整套的检测试验平台,保证所有的拧紧数据后台可检测、可分析、可控制,让有质量问题的拧紧数据逃无可逃,产品可追溯。”

  徐工重型底盘分厂党支部还关注青年员工成长,实施麦穗计划。在分厂150平方米的"装配钳工实训基地"内,分厂首席技师李旭东正在指导实习生进行钳工技能系列训练。2020年从江苏建筑职业学院毕业的杨瑞洋,经过半年多的培训,如今已成长为车间装配钳工兼培训管理员。

  徐工重型底盘分厂青年工人杨瑞洋表示,在学校只会学习书本上理论的知识,不太懂书本上讲的实操,讲的电气原理图,然后进入实训基地,我现在已经学会基础的底盘电气知识了。

  为群众办实事,广大党员干部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过程当中,形成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养成勤俭节约、艰苦奋斗、谦虚谨慎的优良传统。这些优良传统和作风密切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巩固了党的执政根基,是党能够战胜强大敌人、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为满足居家养老群体生活需要,徐州民政部门今年将对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这项暖心工程可惠及3000户家庭。

  在徐州市云龙区民富园小区,62岁的路远明老人因患类风湿关节炎,导致手脚关节畸形,行动不便。去年底,政府为她家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卫生间里加装了扶手、防滑垫,添置了洗澡椅;厨房安装了烟雾报警器;房间里,智能小夜灯、紧急呼叫器等一应俱全。

  徐州市民富园小区居民 路远明:“当我发生困难之后,我只要按那个按钮,这个信号就发到民政局的平台上面,他们就自动能知道我需要帮助了。”

  据了解,徐州市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聚焦老年人安全、健康等功能性需求,主要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五个方面进行改造。

  “这不是温暖的问题,是幸福感提高的问题。没想到,做梦也想不到有这么幸福的事。这多好,设施有了,我没有后顾之忧,我想到哪去,我的活动半径能增大。”徐州市民富园小区居民路远明如是说。

  居家适老化改造遵循“一户一策”的原则,改造之前,专业评估师会来到每位老人家里,详细了解老人的居家环境和生活习惯,实现精准匹配、个性服务,最大程度满足老年人的生活和安全需求。

  按照“保基本、兜底线”的原则,今年徐州市将为30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满足老年人“养老不离家”的愿望,越来越多的的老人将享受到这项温暖的福利。

  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正是因为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才能够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从辉煌走向辉煌。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