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江苏盐都:绘就新时代美丽乡村新图景
2019/06/23 15:03  盐城新闻网  

  “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如今住着现代化农民公寓,出门是四通八达的公路,招手就有公交车停下,生活真是幸福!”6月12日,在盐都区秦南镇泾口村新型农民集中居住区旁,村民蒋翠兰对记者说。畅游在泾口村,河流清清,绿野茂林,阡陌交通,屋舍俨然,生态环境让人惊艳。“市外桃源乐水泾口”的美好愿景正逐渐变成生动的现实。

  离开泾口村,记者来到郭猛镇护西村,在该村生产河沿岸,只见河道宽敞笔直,两岸植物繁茂,呈现出一派水清岸绿、生态优美的景象。“今年,镇里和村里下了大功夫,投入100多万元把河道整治干净,岸边统一绿化,还建了生态长廊。如今,环境变好了,村庄变美了,我们老百姓感到非常满意。”村民杨金海高兴地说。

  

  而在高新区潘黄街道前进公寓,这里的居民也顺利实现了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的华丽转变。始建于1997年的前进公寓,是一个拆迁安置小区,建有12幢多层住宅楼,住户达675户,人口超2000人。基础设施老化、配套设施缺损等诸多问题,长期困扰着小区居民。围绕为民、利民、惠民理念,潘黄街道东升居委会从细微处着手,从薄弱点发力,让老小区展现新风貌。“现在不仅仅是居住环境优美,车辆也停放得很整齐,文明程度越来越高,社区的文体活动也是越来越丰富,大家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前进公寓居民腾月红说。

  为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盐都区在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不断加快改善群众住房条件,集中开工了一批改善群众住房条件的重点工程,努力让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正在快速推进的高新区盐渎街道花吉村农民集中居住点和尚庄镇塘桥村新型农村示范社区,就是该区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的真实写照。

  花吉村农民集中居住点是盐都区实施“55113”工程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之一。在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抢抓施工黄金季节,全力推进工程建设。目前,17栋联排农民公寓已经全部主体封顶,墙体已达到90%以上砌筑,主体包括二次结构全部结束,预计土建部分将在本月底全部完工。据村委会主任范金存介绍,花吉村在大力推进农村集中居住点建设的同时,还将着力打造125省道沿线十里桃花生态旅游,让村民住进集中居住点、融入产业发展中,致力打造生态优美、宜业宜居、文明和谐的新型农村示范区。

  正在加快建设中的塘桥村集中居住点,一期工程67户主体已全部竣工,附属工程正在施工中,7月15日前将完工交付。该项目占地75亩,分三期组织实施,设计提供4种户型,可新入住150户。尚庄镇还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引入乡土、乡愁及特色产业番茄等元素,注重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重抓产业带动,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新样板”。村书记杨绍宽告诉记者,为做好人居环境,他们还将紧扣尚湖景区打造契机,全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加快富民强村步伐。

  泾口村、护西村、前进公寓、花吉村、塘桥村……他们的华丽蜕变和兴建都是盐都区不断提升功能品位,在推进城乡融合上走前列的生动典型。近年来,盐都区以改善农村住房条件为重点,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建成中国最美乡村2个,创建省特色田园乡村1个、市特色田园乡村3个,省美丽乡村7个,市美丽乡村2个,省三星级康居村庄4个,特别是去年以来在聚力抓好市“一镇十村”建设的同时,重点实施了“55113”工程,集中开工了盐渎花吉、尚庄塘桥等19个重点项目,目前秦南泾口等9个集中居住点初具规模,大冈佳富等10个集中居住点加紧推进。此外,该区还全力建设125省道、331省道和蟒蛇河三条样板带,致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景一特色”,努力让和美盐都宜居宜业步步成景,让城乡居民的生活像花儿一样绽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