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盐城黄海湿地成功跻身“世遗” 填补我国滨海湿地类型遗产空白
2019/07/05 16:08  新华报业网  卞小燕  

  

  交汇点讯 7月5日下午3:30,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召开的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通过将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这块位于盐城的自然湿地成为我国第14处世界自然遗产,填补了我国滨海湿地类型遗产空白,成为全球第二块潮间带湿地遗产。

  

  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是一个系列世界遗产申报项目,包括16个申报点。此次成功跻身“世遗”的“第一期”范围包括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部分区域、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境、盐城条子泥市级湿地公园、东台市条子泥湿地保护小区和东台市高泥淤泥质海滩湿地保护小区。二期申报涉及辽宁、河北、山东等相关保护地。

  

  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是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上鸻鹬类重要的停歇地、越冬地、繁殖地,受胁物种数达23种,几乎覆盖了该迁徙路线所有的25种受胁物种;这一区域是极危物种勺嘴鹬超过90%全球种群的栖息地、换羽地,是小青脚鹬、大杓鹬、黑脸琵鹭、大滨鹬、黄嘴白鹭的重要栖息地,是黑嘴鸥的繁殖地,也是丹顶鹤最高80%全球种群的越冬地。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认为,这里是珍稀濒危候鸟保护的不可替代的自然栖息地,具有全球突出普遍价值。

  

  鉴于黄海湿地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地位和面临的威胁,世界保护大会分别于2012年和2016年达成了“加强黄海生态区湿地保护”的决议。中国政府积极响应大会决议,于2016年启动了申遗的相关工作,并于2018年提交“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申报材料。

  

  据IUCN“黄海潮间带栖息地”的评估报告表明,在整个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的16处潮间带水鸟生物多样性关键区域中,有7处位于黄渤海区域。其中盐城黄海湿地是面积最大、重要性最高的一块,对整个迁飞路线的贡献位列全部1030个重要候鸟栖息地第三名。“第一期提名地符合世界自然遗产第十条(生物多样性)标准,通过努力,能够成为经济发达、人口稠密地区保护世界遗产的成功典范。”

  

  “盐城黄海湿地的突出普遍价值得到认可,更加坚定了我们推动湿地保护管理的信心。今后,盐城将继续加强国际对话、交流与合作,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生态系统治理,共同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一起守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在世界遗产地提名表决后的发言中,盐城市市长曹路宝向世界发出邀请:来大美盐城,感受奇妙的辐射沙脊群、百万只候鸟的幸福天堂、滩涂湿地“鹤舞鹿鸣”的独特魅力。

  

  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一期)列入世界遗产,是保护全球珍稀鸟类物种的迫切需求和现实需要,符合保护黄(渤)海海湾和依赖黄(渤)海海湾候鸟种群的最佳利益。我国政府承诺,将于2022年前推动第二期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的世界遗产申报工作。

  交汇点记者 卞小燕/文 盐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新闻多一点

  盐城黄海湿地申遗大事记

  2014年开始,盐城依托湿地珍禽、麋鹿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谋划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

  2016年,国家有关部委对申遗项目予以支持、推动。

  2017年初,中国渤海-黄海海岸带成功列入世界遗产预备名录。

  2018年,正式申报文本上报世界遗产中心审核,移交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进行评估。

  2018年10月,IUCN专家组来盐开展现场评估。

  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按照IUCN要求,如期完成补充材料报送。

  2019年5月15日,IUCN给出了延迟提名的评估结论。

  2019年7月5日,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