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产业大起大落,种植面积锐减!如何为滨海白首乌“施肥”
2019/07/05 16:13  新华报业网  丁亚鹏  

  滨海白首乌是盐城滨海县著名的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产量占全国95%以上。记者6月下旬实地调查发现,这个特色产业近年来却呈现萎缩状况,引人思考。

  

  成片的滨海白首乌承载着当地百姓致富的期望。 丁亚鹏摄

  滨海白首乌有别于“何首乌”

  滨海白首乌是滨海县著名传统特产,已有200多年历史。但长期以来,不少人把白首乌与何首乌混为一谈。

  为了正本清源,帮助滨海白首乌顺利进入保健食品领域,省委驻滨海县帮扶工作队专门请教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龚树生、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彭蕴茹等专家,从科学研究角度对白首乌进行分析检测,证明滨海白首乌药性平和,含有丰富营养成份,可日常食用。同时,对接省市卫健委,规范名称标注,消除消费者误解,打通制约滨海白首乌产品销售的瓶颈。

  

  省委帮扶工作队队员(右一)在察看滨海白首乌长势。丁亚鹏摄

  “名不正则言不顺,必须给滨海白首乌正名。”滨海县委副书记、省委驻滨海帮扶工作队队长李建方直言,白首乌与何首乌只有一字之差,但功效差别很大。首先,两者科属不同。何首乌是蓼科植物,块根呈红棕色或红褐色,味道有点苦涩,而白首乌为萝藦科植物。其次,两者功效有别。何首乌是中药材,只能作为药材使用,且使用剂量必须严格遵从医嘱。而滨海白首乌是药食同源的农产品,既可作为保健食品,又具有抗肿瘤、抗氧化、保肝护肝、免疫调节、降血脂等多种药理活性。“如果不能给滨海白首乌正名,必将影响这一特色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李建方表示。

  产业历经大起大落

  滨海白首乌主要分布在滨海县境内的沿海废黄河故道地区,上世纪90年代以来,滨海县委、县政府将其确定为一县一业支柱产业,成立滨海县首乌产业化领导小组,制定“首乌兴县”发展战略。

  据测算,滨海白首乌按平均亩产750-900公斤,每斤市价3-5元计算,刨去地租、种子、农药、人工等成本2500元,每亩净赚2000-6500元,产出效益远高于大宗农作物。经过加工后的白首乌制品,一般可增值3倍以上。“但产品没有销路或行情不好,一切都是空谈。”滨海港经济区双港村党支部书记王兆明说。

  2010年至2015年,滨海白首乌种植面积每年保持在3万亩左右,2011年达到巅峰,达5万亩,成为滨海重要的特色和优势产业之一。最近几年,因受外贸市场影响,出口收窄,种植规模逐年下降,今年全县种植面积不足万亩,比鼎盛时期锐减八成。

  种植规模持续萎缩,严重冲击产业发展。数据显示,全县注册的白首乌加工企业从22家缩减到18家,其中获得省级QS认证的只有11家,全县销售规模最大的加工企业年销售额仅6000多万元,且80%的贡献来自首乌酒。曾获众多奖项的“总渠”牌商标,也随着企业的倒闭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

  盐城金昉首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盐城果老首乌科技有限公司,是滨海县从事白首乌深加工的龙头企业,但规模都较小,品牌知名度不高。两家公司负责人均认为,制约滨海白首乌产业发展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是政府缺少规划和政策扶持。“滨海白首乌产业是一个区域公用品牌,不是哪一家企业的事,政府应当有所作为。”

  实际上,2011年,滨海白首乌曾被列入全县四大特色产业基地扩张行动,滨海县提出“年内确保种植面积达25万亩”的目标。该县随后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的实施意见》,则亮出“当年发展白首乌等中药材35万亩,到‘十二五’末,白首乌等中药材种植达50万亩”的目标。事实上,2011年滨海白首乌种植面积只有5.16万亩,当地适宜种植滨海白首乌的土地也仅30万亩左右。显然,发展滨白首乌产业,当地并非没有雄心,只是目标过于宏大。

  

  滨海白首乌产业是当地最具发展潜力的富民产业。

  亟待扭转“散小弱”

  记者调查发现,滨海白首乌产业有着资源的垄断性、产品的独特性和巨大的综合开发利用潜力,是滨海县最有希望培育成为促进农民增收、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优势特色产业。

  从产业现状看,滨海县白首乌生产企业有20多家,其中有生产许可证的只有9家,年销售超千万元的仅3家;20多个商标中,省名牌1个、盐城市名牌2个。不过,滨海白首乌是全国首乌行业唯一获得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3项地理标志区域公用品牌保护的地方特色产品。这是滨海白首乌产业最大的竞争优势。

  “虽然公司是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盐城十大特色产品,但‘蛋糕’很小。”盐城金昉首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跃坦言,扭转滨海白首乌产业“散、小、弱”的局面,需要政府通过政策引导,推进政、产、学、研等合作,构建滨海白首乌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和技术支撑平台,改进工艺装备水平,增强产业辐射带动能力,推动产业提档升级。

  “要在产品深度开发上下功夫,扭转宣传薄弱的局面。”江苏省白首乌产业协会会长毛广才说,滨海白首乌是小众产品,但作为药食同源的地道药材,尽可能地发挥其保健功能和药用功效,是今后滨海白首乌亟需破解之题。

  据悉,省委驻滨海帮扶工作队已组织近10家机构和企业,与滨海当地白首乌企业对接,签订白首乌产业发展帮扶协议,并将9月举办首届中国滨海白首乌产业发展系列活动。“经过行业震荡后的滨海白首乌产业,必将浴火重生。”李建方满怀信心地说,通过各方共同努力,他们有希望将滨海白首乌产业打造成为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亚鹏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