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电商+物流,盐都线上引流“百亿”
2019/12/22 07:37  新华日报  

  2019年全国电子商务工作会议日前召开,盐城电商快递产业园成功跻身“国家队”,被授予“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称号,成为代言盐城数字商务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面对产城融合发展的新要求,我们要在抓实工业经济这个‘牛鼻子’的同时,更加重视现代服务业这个新经济增长点,力促产业比重提高、转型提速,以现代服务业的良性发展助推盐都区高质量发展。”盐都区委书记吴本辉说。

  位于盐城高新区盐渎街道的盐城电商快递产业园,正是盐城国家高新区的重点服务业板块。电商快递产业园分为电商、快递两大组团,建有五大功能区,十多个子园区,形成集跨境电商、创业孵化、电商金融、电商物流为一体的产业集群,目前已成为百亿级产业,为盐城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快递日处理量占全市八成

  “以前快递需要手工分拣,工作量大、时间长,现在有了全自动流水线,我们只需做好理货环节,工作强度小了,效率却提高很多。”12月6日,在盐城顺丰产业园的速运工作区,工作人员顾海波熟练地将倒件台上的快递正面朝上放置于传输带上,扫描门将自动扫取条形码,把包裹自行分送到与其目的地相对应的收集箱里。

  分拣设备智能化程度高,实现卸货、扫描、分拣、装车自动化,每小时可分拣快递4万件,较普通设备节约三分之二的人力成本, 分拣错误率降至十万分之一以下。顺丰产业园中控负责人田国华说,这里是顺丰在苏北投资规模最大的电商物流园区,分拨配送范围覆盖整个盐城,同时辐射苏北及鲁西南地区。

  走进江苏宠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涵盖宠物衣食住行的产品琳琅满目。“国内宠物市场每年增速在20%至30%之间,这为宠银的发展提供有利契机。”公司副总经理孙农村介绍。依托国内最大的宠物用品出口生产基地——位于盐城高新区的中恒公司,“宠银”电子商务在抢抓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打造“全球宠物用品集散地”,整合国内五大仓及海外仓等资源,通过在亚马逊、eBay等国际贸易电子商务平台实现跨境贸易,将中恒宠物用品成功“卖全球”。

  截至去年末,盐城电商快递产业园拥有国家级电商示范企业1家、省级电商示范企业4家,集聚各类电商应用企业及电商服务企业380家。引进顺丰、邮政、韵达等快递企业8家,日订单处理量超60万件,占盐城全市80%以上。

  为企业孵化提供闭合产业链

  以生产电加热元件小作坊起步,到成立集电加热设备和环保设备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集团企业,兴泰实业集团董事长王福华是草根创业的代表。“互联网给了我们转型发展的机遇。”集团董事长助理陈慧说,从过去栖身于老城区“小海路”创业一条街到现在落户于盐城电商快递产业园,兴泰借力互联网平台,改变传统销售渠道,成功由单一的实体工业转型为线上线下产销融合发展,目前产品远销125个国家和地区。

  电子商务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盐城电商快递产业园始终围绕搭建平台、扶持企业、培育人才等方面下功夫,多措并举推动盐城电商经济迈上新台阶,为城市发展增添新活力。

  “许多人想做电商,但却不知从何下手,盐城电商快递产业园为创业者提供全程服务。”盐城高新区盐渎街道党委书记曹志伟介绍,在园区内,南京大学盐城电子商务研究院可为电商企业和创业者提供技术辅导,而盐渎街道的中路产业基金可为创业者提供资金帮扶。产业园内,4万多平方米的物联大厦、办公园区里的“创业别墅”、办公场所和仓储,以及专家公寓、公共食堂、园区班车,良好的物理空间和完善的配套服务为企业孵化提供闭合而完善的产业链条。

  去年,南京大学盐城电子商务研究院牵头成立盐城市电商职业教育联盟,举办各类人才培训班20余期,培训人才近5000人。研究院还与盐城市高级职业学校合作,开展盐城首个电子商务专业共建项目。

  电商+物流实现1+1>2

  电商产业与培训、运营、仓储密不可分,与物流服务更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2013年盐城电商快递产业园成立之初,园区就坚持电商、快递融合发展的理念,积极推动电商、快递资源的集聚发展。而紧邻新204国道和宁靖盐高速的交通优势,让电商快递产业园占据物流之利,快速吸引电商企业前来落户。

  “电商要发展,但不能只囿于电商产业,不能就电商谈电商,而要通过电商聚集来带动其他产业。”曹志伟告诉记者,“我们从一开始就注重将电商和物流结合起来共同发展,使其迸发出1+1>2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尽管电商税收不高,但却带来可观的物流税收。电商需要仓库、需要货运,引进电商企业也能带动物流企业入驻,这样就形成双向良性互动。”

  如今,入驻园区的江苏康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在实现年销售超4亿元的同时,为100多名大学生解决就业,并将本土企业鱼跃医疗带“上线”。顺丰集团在入驻盐城电商快递产业园后,不仅将全国各地的好产品带入盐城,提升民生质量,同时也带动盐城许多特色产业从线下走向线上。

  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盐城电商快递产业园以培训农户、培育产业的方式为实施精准扶贫提供重要路径。园区联合南京大学盐城电子商务研究院,采用“培训+孵化+培育”模式,一方面通过理论培训帮助贫困农户学习电商知识,调动其电商创业创收的信心和决心;另一方面指导农户开展实践,学会利用电子商务手段开展产品销售,真正实现“一站式”扶贫。去年以来,9场电商扶贫镇村行活动累计培训农户超千人次。

  交汇点记者 卞小燕 见习记者 张文婧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