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射阳港:驶向通江达海新时代——写在射阳港区口岸对外开放获国务院批复之际
2020/02/28 07:15  新华日报  

  扬帆迎朝曙,再启新航程。承载着鹤乡百万儿女希冀与梦想的射阳港区口岸,日前对外开放获国务院批准。

  “国务院的批复,是射阳走向世界的‘跳板’,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和竞争的‘国际通行证’,必定会让射阳开放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射阳县委书记唐敬说,此次获批将有力助推全县经济腾飞。通向世界、接轨世界、融入世界,射阳人圆梦中将展现豪气担当,绘就未来的开阔图景。

  国际直航,“深水良港梦”成为现实

  射阳拥有100.4公里海岸线和5130平方公里、接近陆域面积两倍的海域。让“黄金岸线”产生“黄金效应”,是射阳人的梦想。

  射阳县县长吴冈玉介绍,上世纪30年代,就有3000吨级海轮往来于上海和射阳之间,1978年射阳港经省政府批准正式建港,1994年建成“国家二类开放口岸”,但后来因拦门沙阻塞,“譬如为山,未成一篑”,建设深水良港成为射阳孜孜以求的梦想。

  2007年,随着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射阳港建设又提上日程。历届县委、政府将其作为新增长极核心来打造:2010年,深水航道整治双导堤工程正式启动,2011年底完成投入6.5亿元,南北导堤建设主体工程竣工。接着又投入近2亿元完成7.3千米800万方的航道疏浚任务;2012年,开工建设总投资3.6亿元万吨级通用码头工程,2013年总投资10亿元的港区物流园一期工程开工……2017年获批国家一类对外开放临时口岸。截至去年底,建设累计投入近30亿元,实现3.5万吨级通航能力,建成万吨级、3.5万吨级通用码头泊位各两座,同步配套建设41万平方米后方堆场。

  2017年7月28日,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从俄罗斯纳霍德卡港出发的1.38万吨级国际货轮驶入射阳港,意味着射阳县与国际海运航线实现直航,射阳人“深水良港梦”成为现实。

  港口+产业,形成招商“强磁场”

  港口与腹地相互依存,没有后方产业支撑,港口就不能发挥其助推经济发展的强大动能。但“有港无市”,一度是射阳沿海开放的软肋。

  “突破港口,主攻项目,港开区人带着对推动县域经济腾飞的责任感,奋力前行。”射阳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者淼说。

  基础设施日臻配套完善的射阳港,与活力无限的特色产业形成招商“强磁场”,国企、央企竞相抢滩登陆,形成以新能源、健康食品、新材料为主的特色产业体系。近年来,新洽谈项目299个,开工项目66个,竣工项目50个。射阳港积极践行“两海两绿”路径,倾力建设风电产业新城,长风海工等9个项目建成投产,华能运维集控中心等5个项目开工在建,一个千亿级的蓝色经济带正在射阳港迅速崛起,为口岸开放提供支撑。

  “现代口岸已不单是狭义上客货进出的通道,而是带动产业发展的强引擎。”射阳港经济开发区主任邓海峰表示。

  新港区、新口岸,开辟新产业、新航线,“港产联动”让射阳港全面打开连接世界的通道。锦程港口总经理彭广宏介绍,去年6月钢渣运输开启,7月实现盐城市石材荒料外贸进口零的突破,8月与丹麦曲博伦港、格雷若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运输风电大件达300台(套),这里成为苏北地区最主要的风电运输通道。射阳港实现码头吞吐量2000万吨,集装箱进出2万标箱。

  开放共建,打造综合服务典范

  口岸获批后,要经过国家海关总署组织验收,才能正式开通国际航线。经过临时开放口岸的检验,射阳县积累了口岸开放运营管理经验。

  “我们将一以贯之强港口、壮产业、畅物流,做大市场主体,优化服务环境,打造核心竞争优势。”射阳港港口集团总经理周立家说。

  为全力推动射阳港向“国际一流强港”转型,去年,省级示范物流园规划报告顺利通过专家评审;盐城第三家公用型保税仓库成功获批;智慧港口项目完成设计招标工作;3.5万吨大件码头工可报告已经出具,5万吨通用码头正在进行工可报告的编制完善;5万吨航道抛泥区选划已报至生态环境部待审查……

  “今年,为统筹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港口建设和企业复工攻坚战,年前港区领导就谋划并采取分批隔离、分段复产的方式,2月底复工复产率将达100%。”射阳港港口集团副总经理倪胜东对于克服暂时的困难充满信心。

  港产联姻,射阳港与华能共同投入5亿元,打造国际风电产业母港,年内运输风电装备大件超400台(套),装机容量达2GW以上,有望超越全球海上风电第一港丹麦埃斯比约港;港区联动,围绕“前港后产”布局,开工建设通港路工程,全面实现产储运一条龙;为减少企业成本、提高企业效益,将建成运营1万平方米的公用保税仓库;按照“互联互通、信息共享”要求,整合船公司、物流公司及海关等联检单位信息系统,建立港口物流信息平台,提供信息发布、大宗商品交易等服务……蓝图已绘就,射阳港正奋力实现由货物吞吐港,向产业支撑港和综合服务港华丽转身。

  射阳走向世界,世界走进射阳,让我们共同期待!

  朱德奎 孙文华 许 煦 刘 彬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