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力推24条新政,盐城要种不一般的“热带雨林”
2020/03/18 16:08  新华报业网  

  聚焦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高地,盐城这个“大块头”正在发力奔跑。

  3月17日,盐城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一揽子推出24条新政策,从降成本、强服务、树诚信、治顽症四个维度发力,以四大专项行动协同推动,提出要“全要素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高地”,并立下新目标:实现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突破 10万户,增长 5%以上。

  具体目标和政策干货如下:

  主要目标

  2020年,盐城开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活动,到2020年末,全市营商环境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达85%以上,营商环境指数在全省排名比去年位次前移。通过2-3年努力,全力打造国内先进、长三角地区极具竞争力的一流营商环境。

  ——投资活力明显增强。民间资本进入交通、市政公用、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投资更为顺畅,民间投资增长8%,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80%。亲商重商氛围更浓厚,新登记市场主体突破10万户,增长5%以上。

  ——营商成本明显降低。政策减税30亿元;削减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20%,中小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下降0.3个百分点,直接为企业降本10亿元以上。新增直接融资突破500亿元。

  ——审批效能明显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实施,95%以上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实现“一件事”全覆盖,审批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50%,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

  ——诚信建设明显进步。信用承诺制改革推进顺利,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建设更为完善,司法程序质量指数逐步提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速前行,城市信用监测指数跃升至全国前100名。

  政策干货

  在新发布的《实施意见》中,着眼于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围绕降成本、强服务、树诚信、治顽症四个维度发力,推出24条政策措施;围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活动,开展亲商重商、公平诚信、审批提效、作风整治等4个专项行动20项重点任务。

  1.最大限度降成本,制定减税降费、减少企业资金占用和降融资、降用地、降水电气、降物流、降劳动力成本“两减五降”措施。

  全年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25项;

  政策减税30亿元,新增直接融资突破500亿元;

  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小微企业接电实现“零成本”;

  缓交社保费、土地出让金缴纳后置。

  2.千方百计强服务,推动政务服务“大提升”,推出10条举措。包括优化企业开办、工程项目许可、电力接入、水气接入、不动产登记、办税缴费、跨境贸易、政府采购及招投标服务和畅通企业退出渠道、深化“不见面审批”改革。

  实现95%以上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审批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50%以上;

  高低压接电时间分别压减至35个和5个工作日以内,居民“零证办电”、企业“一证办电”;

  建设用地规划许可与用地批准合并缩短至2个工作日办结,促进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长三角区域“一地认证、全网通办”。

  3.多措并举树诚信,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信用承诺制度。

  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审核等事项中应用公共信用服务机构和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出具的信用报告,同时出台一批信用联合奖惩制度,推进实施联合奖惩;

  强化企业经营法治保障,加大知识产权发展保护力度,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等,打造商会调解的“盐城样板”,真正以政务诚信带动商务诚信和社会诚信,建设“诚信盐城”。

  4.重拳出击治顽症,聚焦当前企业和群众反映最强烈、最为关注的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四大专项行动,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进行整改清零,大力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市场环境。

  “企业集中办证年”、区域评估等活动首次开展,针对企业缺少不动产权无法抵押、影响融资的历史问题,依法依规帮企业办证确权、维护企业合法利益;

  区域评估由各级政府(园区)统一组织环境影响、矿产压覆、地质灾害、水土保持、文物保护、洪水影响、地震安全、气候可行性论证等评估,评估费用由地方政府(园区)支付,评估结果由区域内项目免费共享,最大限度减少重复评估,减少企业负担,让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的软实力。江苏13个设区市中,盐城面积最大、经济总量排第8位,拥有中国首个滨海类湿地世界自然遗产、5个国家一类开放口岸以及中韩(盐城)产业园这一对韩合作国家级平台。近年来,这个苏北籍“大个子”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制胜之道,不断深化改革、转变理念、优化服务、强化落实,尝到了不少甜头。

  如今,身负“长三角中心区城市”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出海门户”双重身份的盐城,继续把营商环境优化放在重要位置,提出通过实现营商环境“优”,促进经济运行“稳”和市场活力“强”,自然有其深层次的考量。

  以营商环境的“接入”加快融入长三角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正在快步推进,四省一市在“一体化”的格局中既享受红利,又面临着更为直接、更加激烈的比拼。身为“长三角中心区城市”的盐城,该怎样更好地对标先进、发挥优势,不断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影响力?

  去年,盐城制定并实施全市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规划和接轨上海“一区三基地”建设行动方案,加快落实国家战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格局中,盐城的优势主要是生态好、空间大、农业强。发挥优势、打造特色,更好地融入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盐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推动发展规划全面接轨。抓住“十四五”规划编制有利契机,积极对接长三角一体化专项规划编制,争取把盐城实施的重大项目、关注的重要事项列入规划,由国家和省级层面支持推进,不断打造区域核心竞争力;

  推动营商环境等标对接。在盐城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要对照江苏省考核设区市营商环境的指标体系,对标长三角区域做得最好的地区尤其是上海,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具体细化的操作方案。今年,15个牵头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营商环境最佳地区,拿出可操作方案,并落实到位;

  推动交通体系深度融合。交通设施互联互通是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的最现实、最直接、最有成效的举措。盐城将进一步放大通往上海的高铁综合效应,同时利用面朝大海、通江达海的潜能,强化多式联运,努力构建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体系,全面融入长三角交通“大循环”。

  对此,盐城有一系列重点工作:积极推进大丰港深水航道、滨海港20万吨级航道等重点工程建设,大力发展集装箱业务,打造上海港北翼集装箱分拨中心;力争盐通高铁年内建成通车,加快连淮扬镇铁路盐宁联络线,大丰港、滨海港铁路支线建设,打造“轨道上的盐城”;发挥江苏唯一对韩日全货机航线优势,进一步优化航线,努力实现机场带动物流、物流带动产业的协同发展。

  聚焦主导产业再发力

  制造业是盐城发展的根基。近年来,盐城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力量、集聚资源,大力培育汽车、新能源、电子信息和钢铁四大主导产业,取得了明显成效,也带动了盐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去年,四大主导产业开票销售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上升到52.7%。新能源、电子信息、钢铁产业开票销售增长均超过20%。汽车整车累计产销突破560万辆,华人运通新能源汽车项目正抓紧建设。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盐城将继续聚焦这四大主导产业,强化产业链招商,培育壮大核心企业,做强园区载体,补齐研发短板,迅速做大规模,推动产业高端化、集群化、绿色化发展,着力打造千亿级集群。

  在具体推进中,盐城将从四个方面出手:

  强化产业研究。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汽车、新能源、电子信息和钢铁四个产业研究推进工作专班,立足全国乃至全球视角,研究盐城产业在整体产业链上所处的位置,把握产业发展趋势,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路径。

  强化项目推进。紧扣四大主导产业,全力招引一批龙头型、基地型、补链型项目。实施重点工业项目“三百工程”,突出抓好宝武钢铁、康佳芯片、华人运通、韩国动力电池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不断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强化企业培育。大力开展企业“争星创优”活动,深入实施“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计划,不断完善产业生态链条,构建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强化政策支持。建立市县、部门、园区联动机制,形成整体推进合力。整合现有的产业转型升级资金、政府主导的产业基金等政策资源,重点投向汽车、新能源、电子信息、钢铁四大主导产业。

  强化农业产业招商促三产融合发展

  作为全国知名的农业大市,长三角优质农产品的主供基地,盐城土地面积、高标准农田面积、农产品总量、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数、农产品网上销售额等多项指标均列江苏第一,全市农业总产值超1100亿元,农产品加工产值突破2500亿元,休闲观光农业综合收入近120亿元,东台西瓜、射阳大米、响水西兰花等特色农产品畅销大江南北,农业优势突出,农业产业化发展前景广阔。

  强化农业产业招商,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正是盐城推动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目前,盐城正全面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将通过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大农业产业招商力度,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资农村、发展农业,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在推进农业规模化生产方面,将对现代农业发展项目,在土地、人才、信贷等方面给予支持,在用水、用电、金融服务等方面给予优惠,在品牌创建、产业发展等方面给予奖励,致力建设万亩特色优质农产品基地50个,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3个以上。每个县(市、区)都将立足本地农业优势项目,重点培育一批年产值10亿元以上的特色产业。

  在突破农产品精深加工方面,盐城将在农产品生产工业化集中发力,大力支持食品加工业发展,全面完善冷链物流、仓储等配套设施。银宝集团等国有企业以及遍布全市60多个沪属、省属、市属和县级农场已经带头进军农产品深加工领域,正在积极谋划启动一系列合作共建项目。

  在培育农村新型业态方面,将推进农业与旅游、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建设一批精品景点、精品线路、精品民宿,着力打造上海生态旅游康养基地。同时,实施“互联网+农业”行动,发展创意农业、农事体验等新型业态。去年,盐城正式启动美丽乡村旅游公路建设,计划用三年时间建设1430公里旅游公路,目前已建成395公里。

  “实践证明,一座城市的营商环境如同热带雨林的生态系统,大大小小的经济主体是雨林中的乔木、灌木、小草,而政府需要提供土壤、空气、阳光、雨露,所有这些构成一个完整的环境体系。这样的环境体系已经成为区域比拼和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在随着城市的发展而不断改进和提升。”盐城市市长曹路宝说。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