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阜宁经济薄弱村有了这群人的身影:“第一书记”下乡记
2020/04/14 17:3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四月的田野,遍地油菜花开,阜宁县吴滩街道邹圩村生机勃勃。说起村里变化,老党员邹东明直夸:“驻村的‘第一书记’懂政策,做事又兢兢业业,一门心思带着全村搞生产,集体日子好过了,村民腰包鼓了,做事更有精神。”

  带领经济薄弱村实现全面脱贫,让村集体收入从无到有,驻村“第一书记”都是哪些人,他们有哪些高招?4月10日,记者走访了阜宁县邵刘村、邹圩村、庄杨村、渠河村、曹唐村,走近扎根在村里的“第一书记”们。

  下乡,交了一路“穷亲戚”

  “2016年,阜宁遭遇特大风灾,我正挂职在重灾区陈良镇陈良居委会,每天都要带着大伙忙碌到凌晨。”那一年,作为江苏悦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选派到村里的挂职干部,吕文宾火线入党。2018年5月,吕文宾再次被选派到阜宁,这一次是任邹圩村“第一书记”。“接到通知,很兴奋,因为我有农村工作经验。”

  一到邹圩,吕文宾心凉半截。2017年,邹圩村集体入账900元,外债170万元。全村百名党员,村部会议室只能坐20多人,这是一个真正的“三无村”!

  “缺钱,矛盾还多,干群关系‘一点就着’。”进村后,吕文宾就接手了3起土地承包纠纷。“这局面,咋工作?”

  邹圩村离集体宿舍较远,一天往返4趟,吕文宾步行要走20公里。“走路看似浪费时间,没想到帮了我大忙。”村民看他走得大汗淋漓,感觉这干部“能吃苦、没架子”。村民邹德壮非要把电瓶车送他,见他不要,又把家里一辆旧电瓶车修好送过来。

  “村民都特别淳朴,我走一路,交了一路‘穷亲戚’。”通过和村民交谈,吕文宾发现几起土地承包纠纷皆为村民将土地流转给村里,村集体转手外包给承包人,而承包方未能及时付款,“村民、村干部都觉得委屈。”

  吕文宾联系到江苏零距离律师事务所,对方愿意义务提供法律援助,借此契机,村里成立了盐城第一家驻村法律扶贫工作站。“这几个月的路没白走,既认了亲戚,又解决了问题。”

  探路,因村施策“找亮点”

  “第一书记”咋样?村民们自有标准:人好,还得有头脑,能带我们摘穷帽!

  董长富是阜宁县审计局选派到渠河村的“第一书记”,也是板湖镇扶贫工作组组长,同组的左文惠来自盐城市农科院。“渠河村种植普通小麦亩产太低,村民脱贫难,但这里的土壤同兴化市土质接近,适合种脱水蔬菜。”左文惠向董长富建议,脱水蔬菜可种多茬,香葱收割后可以接着种植黄蜀葵、春梗菜;脱水蔬菜被用于方便面等即食食品的调料包,需求量大,销路畅通。既增产又有市场,董长富决定干!一年后,155亩土地从年收入4.5万元提升到10万元!

  “只要因村施策、因地制宜,总会找到脱贫办法。”有着十年扶贫工作经验的阜宁县罗桥镇邵刘村“第一书记”刘志峰说。2018年,刘志峰来到邵刘村,先后成立稻虾种养合作社、双盈家禽养殖合作社。

  “邵刘村无特色产业,但土地多,适合搞养殖。而且这里的土质多是‘油泥土’,适合水产养殖。”在帮助村里流转200亩发展稻虾养殖的同时,又建起家禽养殖基地,刘志峰说,“锅里有,碗里才有,集体强,群众才会富。”去年,家禽合作社养殖20万只肉鸡。今年,刘志峰计划再投入100万元,养殖规模翻番:40万只!“我们要把养殖场发展成全镇的龙头企业。”

  发展产业的同时,邹圩村还在阜宁县城购买两处商业门面,作为村集体固定资产。“最新购买的门面回报率不低于7%。”吕文宾寻思,“之前村里欠债170万元,现在发展更要稳中求进,不能把鸡蛋放在同一只篮子里。”

  今年,庄杨村将冷库项目提上了扶贫日程,“第一书记”陈必海看准了周边水产养殖市场。“就像电商仓储一样,我们建好冷库外租。”

  脱贫,“后进村”变身“优等生”

  经过两年努力,阜宁县5个经济薄弱村不仅摘掉贫困帽,村集体建设和村民生活都有了可喜变化。

  2019年是个“丰收年”。邹圩村获吴滩街道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改善村民居住条件先进集体;渠河村获板湖镇农业工作先进集体、目标任务绩效考核综合先进村;庄杨村上访率归零,全镇综合考核第一名。

  村集体经济也开始有了“家底”。2019年,邵刘村集体收入18.25万元、庄杨村19.2万元、渠河村18.4万元,邹圩村还掉100万元债务的同时,集体收入21.44万元,曹唐村18.95万元,人均年收入也从6700元增加到1.8万元。

  “年纪大了,外出打工一年赚不到一万元,还辛苦。合作社就在家门口,养虾一天8小时,赚100元,一年下来能有两万元的收入。”邹圩村74岁村民韩乃连在村里稻虾养殖合作社上班,比起那些年在上海、苏州的工地务工,现在的生活让他满意。

  “只要身体可以,我还想在合作社接着干。”韩乃连想再赚些钱,一方面改善生活,一方面养老有保障。

  一个个“后进村”变身“优等生”,离不开政策的帮扶、后方单位的支持,更离不开挂钩扶贫干部的辛苦付出。

  刘志峰在去淮安考察养鸡项目的回程途中,曾因压力和疲劳导致血压升高,一度休克。吕文宾母亲突发疾病时,正值扶贫项目上马,母亲在ICU里21天,吕文宾没露过面。“老扶贫”陈必海如今仍和农民一起下池塘收虾种稻。有村民说,扶贫干部的宿舍里,永远有泡面和蚊不叮。

  脱贫的背后,有苦有累有故事,可真让讲时,这些“第一书记”们都说,每天做的都是点滴小事。要再问,你为啥来扶贫?他们憨笑:看困难户日子过舒坦了,我跟着高兴。

  交汇点记者 卞小燕 见习记者 张文婧 华钰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