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搬走一块“砖”有多难?江苏政风热线现场督办
2020/06/04 22:01  新华报业网  

  6月1日播出的江苏省政风热线节目,曝光了盐城市阜宁县有多家砖瓦窑厂多次违规生产粘土实心砖,关停之后“卷土重来”的问题。6月3日,江苏省工信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到现场督办,目前违规企业已被强制关停。

  按照相关法规,江苏省行政区内禁止生产粘土实心砖,城镇范围内禁止生产粘土空心砖。目前全省现存近220座砖瓦窑厂,而距离全面关停淘汰粘土窑截止期限仅有近半年时间。

  传统砖瓦厂即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淘汰落后产能还有哪些困难,又该向何处发展?记者进行了采访。

  断电、断水强制关停

  来到被曝光的阜宁振湖建材厂现场,记者发现,红砖砌成的砖瓦窑已经停工,大量碎砖石堆积在厂房空地前。

  阜宁县住建局局长邓正亚告诉记者,该厂占地近80亩,为落后的传统工艺轮窑,确实存在多次违规生产粘土实心砖的行为,去年相关部门已对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并罚款10万元。本次政风热线曝光后,县政府立即组织相关部门成立专门整治小组,对该企业下发停产通知书,当天采取断水、断电措施,并就地销毁砖坯和砖块。“绝对不可能再有下一次”。邓正亚强调。

  为何关停之后“卷土重来”?该厂老板臧某说,粘土砖价格便宜,工艺比较简单,这一个多月共烧制近100万块砖坯和砖块,原料多来自当地人防、建筑工程渣土。虽然工艺简单,但臧某也没赚到钱。“砖大多卖到盐城市区用来装潢,一共十几万块砖,每块卖三毛多,总的算下来还亏损了五六十万元。”臧某表示自己也意识到生产工艺落后得不偿失,将着手转型升级,与他人合作筹建工艺较为先进的隧道窑。

  媒体多次曝光,主管部门多次整治,当地粘土实心砖生产仍屡禁不止,邓正亚坦言确实存在监管漏洞,“我们在整个执法管理的力量上确实有薄弱,在日常的监管上有失管、漏管现象,今后将汲取经验教训,加强日常监管和联合执法,严厉打击违规生产行为,把全县的轮窑厂整治到位。”

  粘土砖厂今年底全面“退休”

  粘土砖瓦行业是传统建材产业,企业生产规模大多不大,设备工艺较为落后,产出量低,生产过程中还要消耗大量的土地资源,且污染环境。依法取缔粘土砖瓦企业,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和产品,早已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共识。

  早在2005年6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墙体材料革新和推广节能建筑的通知》,要求逐步禁止生产和使用实心粘土砖。2018年发布的《江苏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到2020年,江苏烧结砖瓦行业仅保留年产量3000万块以上的隧道窑生产线。

  记者了解到, 2016年至2018年间,经过两轮整治,全省已关闭500多家砖瓦窑厂,现存近220家,有155座为今年底内必须要淘汰的轮窑厂,以位于盐城、扬州的居多。阜宁县现存20家砖瓦窑厂生产企业,当前4家已停产,剩余16家生产空心砖,大多为历史形成。

  关闭期限将近,如何彻底淘汰粘土砖?阜宁县副县长徐义告诉记者,关停取缔工作涉及到工商、国土、住建、规划、环保、安监、税务、经信等多个职能部门,目前已全部对相关企业告知相关政策。下一步阜宁县将按照产业发展规划,今年内保留现存的1-2家砖瓦窑厂,引导转型升级,推广发展新型墙材;同时,依法依规取缔关停以粘土为原料的轮窑砖瓦厂,妥善协调处理好工人就业和其他后续问题。

  江苏省工信厅墙体材料改革办公室四级调研员、高级工程师钱瑞表示,淘汰落后产能,需要相关部门和单位各司其职、强化责任、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把依法关停取缔与规范管理相结合,推动发展新型墙材,助力建材产业升级。

  寻求新生方向

  拆窑是一次经济发展方式的阵痛,加速产业转型,生产新型墙材则是砖瓦企业寻求新生的方向。

  何为新型墙材?江苏省建工建材质量检测中心业务室主任周云介绍,新型的墙体材料主要包括加气混凝土砌块、混凝土空心砌块、实心混凝土砖、页岩砖、水泥轻质隔墙板、钢丝网架泡沫板等。

  在阜宁县晟功筑工工厂内,加气混凝土砌块堆放整齐。企业总经理戴学杰告诉记者,这种墙材多用于非承重的隔墙及框架结构的填充墙,1立方米价格在300元左右,虽然比传统红砖稍贵一些,但更加环保,主要使用石粉、工业矿渣或建筑垃圾等,实现废旧循环利用,体积质量轻、隔音、保温性能好。

  周云举例道,一幢落地面积120平方米的三层楼房建筑约需要综合用砖54000块,如果使用新墙材建造,约可以节约能源3.348吨标准煤,减少排放二氧化硫0.0827吨、二氧化碳8.3449吨,保护土地0.0891亩,“而这些节约下来的土地作为招商引资的储备用地,或者用来发展工业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不可估量。”

  正是基于上述这些好处,去年2月底,省工信厅、发改委等联合发布《江苏省新型墙体材料产品目录》和《江苏省墙材产业发展导向》,提出要加快推进墙体材料产业优化升级,坚决淘汰砖瓦窑等落后产能,鼓励发展利废新型墙体材料;加快推进绿色生产、清洁生产;加快推广应用绿色墙体材料。

  目前,淘汰落后和转型升级正在加快。但值得注意的是,行业发展集中度不高,技术含量不高仍然是新型墙材产业的发展瓶颈。钱瑞表示,目前江苏有5000多家墙体材料生产企业,这其中不乏行业龙头企业,但也有不少仍处于中低端水平,需要提升技术水平,进一步转型升级。

  图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编辑 谷雨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