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盐城 > 要闻 > 正文
盐城打造长三角北翼电子信息产业新高地
2020/11/17 18:41  盐阜大众报  

  在盐城,电子信息产业是全市集中资源、成立专班,重点打造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盐城正瞄准千亿级产业集群,坚持高端化、集群化、特色化,打造长三角北翼电子信息产业新高地。

  2019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超过500亿元,连续三年列全省第一。今年,面对疫情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在高基数上实现平稳运行。1至10月份,实现开票销售562.39亿元,同比增长32.12%。可以说,用“盐城速度”来体现盐城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成绩单”,底气源于发展的硬实力,源于产业不断释放的高质量发展潜能。

  △智能终端产业园俯瞰图

  龙头企业集聚 产业链拓宽延伸

  龙头企业集聚,是电子信息产业实现集群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领胜城科技是较早在盐城落户的电子信息产业龙头企业,是全球最大的电子模切制造商、移动通讯产品专业配套商,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已完成投资35亿元,建成厂房及配套设施50万平方米。2019年公司完成开票销售25.1亿元,入库税收1.36亿元,分别增长16.2%、57.5%。今年1至10月份完成开票销售22.5亿元,增长15.9%。

  △领胜城科技

  作为苹果公司一级供应商,领胜城科技重要设备自研自产率达80%,产品涵盖手机、穿戴、平板等全系列。公司设备部负责人王兴屹介绍,目前,盐城公司拥有40多人技术团队,专业从事视觉检测、自动化组装以及非标设备研发。iPhone8、10、11的无线充电模组设备都实现自主研发。

  除了领胜城科技外,科森科技、华为、康佳电子等一批电子信息产业龙头骨干企业纷纷落户盐城,多家企业成为华为、苹果、三星等知名品牌供应商。

  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产业链招商带来“磁场效应”。目前,盐城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企业323家,开票销售超10亿元企业12家,超5亿元企业19家,超亿元企业80家。电子信息行业12个细分行业、49个细分门类中,已覆盖11个细分行业、46个细分门类,构建起从核心部件到品牌整机,从硬件生产到软件开发的全产业链。

  构建创新体系 产业迈向中高端

  创新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直奔中高端的“第一引擎”。2017年8月签约,2018年1月投产,贺鸿电子在盐城创造了发展的“贺鸿速度”。谈到创新对于电子信息企业的作用,公司董事长朱利明直言:“必须靠技术打市场,这样客户的黏性更高。”

  作为长三角地区印制电路板及表面贴装行业的领军企业,贺鸿电子2018年实现销售1.6亿元,去年实现销售2亿元。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1至10月份已完成开票销售1.6亿元,增长31.7%。

  贺鸿拥有核心技术,从生产到研发,实现全覆盖,设备自动化率达到90%。“为适应国际化、市场化竞争,企业在上海、盐城分设研发中心,上海研发中心‘跟着未来发展做研发’,开展前瞻性技术科研;盐城研发中心倾向于实用型,结合生产订单搞研发。”朱利明坦言,贺鸿电子不再是传统制造企业,而是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的先进制造企业。

  在盐城,与贺鸿电子一样,很多电子信息企业成为自主创新的主力军。

  一方面激发企业自主创新动力,一方面借智高校科研院所。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盐城成立中科院计算所盐城高通量计算创新研究院、中科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院等一批创新载体,建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6家、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37个。

  提升载体能级 营造亲商好环境

  园区是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载体,一流的营商环境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盐城高新区智能终端产业园围绕建链、补链、强链,推动智能终端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已集聚长三角、珠三角智能手机、智能穿戴、智能视听、智能家居、智能安防产业链项目103个。“通过努力,我区智能终端产业实现了梯次落户,集聚发展,我们计划再用3至5年时间,建成华东地区最具规模的集研发、设计、制造、服务于一体的智能终端产业基地。”盐城高新区招商局局长李一松说。

  目前,盐城已建成盐城高新区智能终端产业园、东台经济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园等一批专业园区。特别是盐都、东台两地已经跻身超百亿元的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东台市工信局副局长王健介绍,今年东台出台28条激励政策,这是东台改革开放以来对制造业发展支持力度最大、涵盖最广、含金量最高的政策,激发了企业家发展热情。今年1至10月份,东台电子信息产业完成规上开票销售129.6亿元,增长25.1%。

  作者:黄云鹰 王亚洲王彦 崔治国 张荣铭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