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扬州运博会 | 300件文物无声讲述2500年大运河故事
2019/05/04 15:01  交汇点  

  走进展厅,观众就沉浸在水蓝色的展线中,水和舟的运河元素符号贯穿始终,深蓝的吸光吸音材料营造出如水般宁静的舒适参观氛围。一条十三节的金玉蹀躞带静静地躺地展柜中,吸引着观众的目光,它的主人就是大名鼎鼎的隋炀帝,他凿通的隋唐大运河以洛阳为中心,北至北京,南至杭州,全长2700公里。

  蹀躞带流行于北朝疆域,这种腰带下方有挂载物品的勾环,其中等级最高的由金带扣、玉带板制成,共13节,这条蹀躞带玉质润泽,金版历经千年如新,出土于扬州曹庄隋炀帝墓,是目前惟一完整的最高等级金玉蹀躞带。隋炀帝第一次使运河贯通南北,大运河这条南北“大动脉”不仅开启了随后的唐代盛世,而且奠定了中国大一统格局。

  大运河的开凿史比隋朝要早1000年。公元前486年,夫王夫差开邗沟北上争霸被认为是中国大运河的发端,展厅中春秋时期装满鸡蛋的印纹硬陶瓿、青铜犁、原始瓷豆、青铜季生匜和苏州博物馆借展的青铜剑可以让人一窥吴文化魅力。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吴越青铜剑在春秋时期就是天下至宝,展出的两把宝剑中,鎏金菱形纹剑通体金光灿灿,细长的剑身上布满有明显凹凸感的菱形花纹,而菱形暗格纹剑通体乌黑,花纹肉眼可见但触摸时却没有任何凹凸感,菱形纹究竟是如何制作出来的至今是一个谜。常州博物馆借展的原始青瓷簋全身布满剔刺出来的锥刺,器身上还有5只堆贴的小鸟,它正是运河上“漂”来的文物。原来,常州没有瓷土资源,正是吴王夫差开挖了从苏州望亭经常州奔牛的河道,才使得浙江地区生产的原始瓷等物资输入当地,为夫差争霸提供了物质基础。

  来自浙江省博物馆的《京杭道里图》陈列在展厅入口,这幅运河图绘于清代,长达20米,图中运河起于杭州终于北京,横跨长江、淮河、黄河,图中山川重城皆有标注,风景名胜时有所见,人物行船历历在目。京杭运河在隋唐大运河的基础上截弯取直,是在元世祖忽必烈在位时贯通的,它把南方的经济中心与北方的政治中心连接在一起,比沟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巴拿马运河长21倍,比连接地中海和红海的苏伊士运河长10倍,比土库曼斯坦卡拉库姆运河长400多公里。

  大运河不仅沟通中国南北,也沟通着中国和世界,连接着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

  洛阳文物考古研究所借展的唐三彩胡人俑骑在马背上,左腿边有一面鼓,虽然手中的鼓槌已经腐朽缺失,但仍看得出双手一高一低作势欲击。他的眼眶深陷,鼻梁高挺,浓密的八字胡高高翘起,满脸浓郁的西域风情。另一只三彩骆驼俑弯着脖子似乎张嘴对天嘶吼,极具动感,它的背上铺着垫子,两只驼峰间背着的货囊做成一个青面獠牙、双目圆瞪、鼻孔大张的天王头像,旁边还挂着一只白瓷的执壶,也许是进了货要穿越戈壁、荒漠而来回到西域。唐代的东都洛阳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都市之一,丝绸之路从这里西行,隋唐大运河的西北端终结于此,西方的玻璃、宝石、艺术和宗教来到中国,而中国的丝绸和陶瓷等则远销西域。

  位于长江与大运河交汇处的扬州则是当时重要的港口城市,居住着大量外国商人。在展品中,海兽葡萄纹镜、鎏金银盒、长沙窑的瓷器等都是大宗的出口货物。

  展品中的长沙窑青釉褐绿点彩云纹双耳罐藏于扬州博物馆,它于1974年出土于扬州唐城遗址,高约30厘米,直径约20厘米,器身以褐、绿两色相间的大小斑点组成联珠状卷云图案,每组之间绘莲叶和莲花纹,其形体之大,纹饰之精,釉色之美,是长沙窑罕见的珍品。这件瓷器是禁止出境的一级文物,但在唐代,它所代表的长沙窑瓷器大量出口,著名沉船黑石号上就有大量的长沙窑瓷器,综合其它带铭文的文物,它们很可能从扬州上船出海,当时的扬州位于出海口,经常有海潮倒灌进长江口,被称为广陵潮。当时江南和长江上游的粮、盐、铁、瓷器等货物在此集散上船,要么沿运河驶向帝国首都,要么出海取道马六甲海峡前往阿拉伯国家。

  展品中唐代伎乐飞天纹金栉,越窑、龙泉窑的精美瓷器,元代荷花鸳鸯金香囊,清代陈鸣远的紫砂壶等生活用品使人们的生活更有品位更雅致,它们让我们看到流淌千年的大运河不仅对国家的政治、经济意义重大,也让两岸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唐代的白釉褐彩轿车比今天的首饰盒大不了多少,但却以一种生动飞扬的瓷器工艺营造出一种雍容排场的贵妇出行场景:拉的小牛翘着高高的牛角,一位侍者似乎怕它不听话扳住其中一只,车篷前后两头高高翘起,车里坐着一位高髻簪花的贵妇。车的右侧,有一个挟弓佩箭的骑马侍卫,车的后面有两个侍者扶住车辕,车的两侧各跟着一只乖巧的小狗,因为人物五官简化,以及人和动物的比例明显失调,原来气派奢华的“土豪”出行,带有一种萌萌的喜感,让人不禁莞尔。

  借展自常州博物馆的“中兴复古”香饼是国内仅存的南宋御香。这块香饼出土于常州武林一座宋墓,边长不足5厘米,厚1厘米,分量极轻,正面“中兴复古”四字楷书,“中”字空处有小圆孔,可以穿线佩戴,背面一左一右模印两条蟠屈向上的龙。据专家考证,这是传说中“龙涎香”的一种,用沉香、樟脑、麝香和栀子花等合成。此物应出自皇宫大内,被赏赐给墓主人,后携带随葬。南宋御制之香,保存如此完好,国内独此一块。墓葬中出土的文物共同见证了大运河为常州带来的繁华富足,以及常州人悠闲高雅的日常生活。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6月26日,在此期间,扬州博物馆还将举办一系列社教活动,让观众从文物里读懂千年运河的壮美华章。

  交汇点记者 王宏伟

标签: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