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扬州专业“搓背馆”火了!网红师傅旺季月入2万还出国讲学
2019/09/10 22:18  新华报业网  刘日佳 张晨  

  交汇点讯作为扬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扬州搓背”闻名全国,扬州搓背师傅享誉海内外。9月10日,在扬州市盐阜东路,交汇点记者探访了目前全国唯一一家以传统搓背技艺为特色的非遗项目体验馆——扬州搓背馆。该馆负责人介绍,这是扬州开的第二家专业搓背馆,他们计划今年在扬州再开设4家以上搓背馆,并开设非遗传习班,传播正宗扬州搓背文化。

  

  “同扬州修脚技艺一样,搓背也是扬州沐浴文化留存下来的精髓。”扬州市休闲文化产业协会秘书长崔正介绍,扬州搓背最早可追溯至隋唐时期,这种以中医理论为指导,运用擦背、烫背、敲背等多种手法的传统理疗方式,可以使人祛秽洁身、消除疲劳、舒筋活血、愉悦身心。2015年时,扬州《沐浴擦背技术要求及服务规范》还被正式列为国家行业标准。

  扬州市休闲文化产业协会会长刘广明表示,不同于普通搓背只停留在“去污”阶段,正宗扬州搓背使用纯棉毛巾裹手,包含去污、敲背和烫背,尤其是“八轻八重八周到”的擦背手法,对技术要求更高。“在严格执行行业国家标准的基础上,搓背师傅凭经验控制力道,结合中医经络养生手法按摩穴位,使搓背具有去污保健、美肤护体的双重功效。”

  

  “晚上水包皮”的扬州人去浴室一定会搓背,对于老扬州人来说搓背也是一种乡愁。很多游客告诉记者,这种传统的搓背方式勾起了他们儿时的回忆。”如今,扬州搓背也吸引了很多外地游客。在扬州搓背馆,不少游客上门指名要找“阿元”。从业30多年的何巨元,如今已成为一位需要预约的“网红师傅”,在秋冬旺季,何巨元月收入能多达20000元。此外,在2009年和2010年,何巨元曾两度收到东亚沐浴联盟的年会邀请,并成为唯一受邀参加年会的擦背工,西安、四川等地沐浴企业还多次邀请他到当地传授“扬州搓背”技艺。

  

  “2017年以来,我们致力于整理扬州搓背技艺文化,挖掘搓背技术,聚集行业名师和优秀人才。”崔正介绍,目前馆内搓背师傅年龄多聚集于50岁-60岁,最年轻的徒弟只有22岁。2018 年,“扬传统搓背术”被列入扬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有效地推动了扬州传统沐浴(搓背)服务业的保护和传承。为了提升行业技能,引领行业规范,2019 年初,扬州乃至全国唯一以传承、保护、 研究、培训、教学、展示搓背非遗文化为特色的“扬州搓背馆”正式成立。“搓背非遗文化需要活态展示,这既是非遗传承的窗口,也是技艺研习的基地,让扬州搓背文化传播得更广。”

  交汇点记者 刘日佳 张晨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