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我们的节日·中秋】读诗、写字、作画……在扬州瓜洲过最风雅的中秋
2019/09/13 19:36  扬州发布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昨天上午,2019年“我们的节日中秋”—— 扬州文艺志愿者瓜洲书画笔会青少年瓜洲诗会在润扬森林公园举行,扬州30多名文艺志愿者以及来自扬州文化艺术学校和邗江区实验小学共500余人参加,大家通过读诗、写字和作画,过了一个最风雅的中秋节。

  来瓜洲读诗,品味扬州的千年古韵

  

  瓜洲南临长江,东依古运河,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和深厚人文积淀的文化古镇,历史上李白、白居易、王安石、张若虚等数百位诗人,在此留下了近万首诗词歌赋。这些诗歌有的记载了扬州的风景,有的抒发了作者对家国的忧思,在若干年后,都变成了扬州的记忆,他们赋予这座城市千年古韵。

  昨天上午,由扬州市文明办、扬州市文联、扬州报业传媒集团、新华日报扬州分社等单位主办的2019年“我们的节日中秋”扬州文艺志愿者瓜洲笔会暨青少年瓜洲诗会在润扬森林公园举行,来自扬州文化艺术学校和邗江区实验小学共500多名同学来到瓜洲,在市朗诵协会的老师们带领下,现场吟诵诗词。

  “瓜洲渡口,恰恰城如斗。乱絮飞钱迎马首,也学玉关榆柳。面前直控金山,极知形胜东南。更愿诸公着意,休教忘了中原。”

  扬州文化艺术学校19中国舞班女生朗诵了一首宋代李好古的《清平乐瓜洲渡口》。张同学告诉记者:“在背诵这首词的时候,我先对创作背景进行了了解。南宋时,瓜洲渡是金兵侵宋的重要渡口,这个南方小镇,变成了边塞玉门关。作者提醒朝廷的大臣们卧薪尝胆,不要忘了光复中原地区的目标。”

  扬州文化艺术学校蔡老师介绍,该校的学生大多数来自外地,对扬州的各种典故还不了解,通过参加诗会,增加孩子们对扬州的了解,希望他们爱上这个第二故乡。

  邗江实验小学六(3)班的同学齐声朗诵了《春江花月夜》。孙同学说:“我花了3天才背完整首诗,我知道这首诗被称作‘孤篇盖全唐’,诗中描绘的幽远意境太迷人了!”

  该校赵红梅老师介绍,通过参加诗会,在班级里营造了一种传承经典文化的氛围,让孩子们在实践活动中亲身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诗词书画之美,增强了孩子们的文化自信、民族自信、文明自信,增强了爱祖国爱家乡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挥毫泼墨,扬州书画名家向孩子们赠送作品

  

  诗词书画不分家。当孩子们在朗读诗歌时,30多位书画名家现场挥毫泼墨进行创作。诗词魅力在朗诵之外,最好的表现方式就是书法和画作,声音表达了诗词的韵律美,书画表现了诗词的意境美。

  

  广陵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建创作了一幅水墨山水画《中秋月呈吉祥》,高耸的山上树木繁茂,怪石嶙峋,一轮圆月挂在半空,仿佛在云层中穿行,让人顿时感受到秋天的凉意。

  “山水画是中国画的一种,描写山川自然景色为主体的绘画,但是又不只有景,还有作者的情怀,作者把自己的感情融入到大自然中去,通过艺术的手法表达出来。”张建介绍,在中国文化背景里,月亮的象征意义十分丰富,她既是美丽的象征,也是人们思念情感的载体,当我们看到高悬夜空的月亮时,总是会有无限的遐想。我们扬州被称作“月亮城”,古诗有“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月亮元素让中国文化更加丰满、迷人,如果一个人不喜爱月亮,那他就不可能理解中国文化。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创作,30多幅作品已经全部完成。艺术家们把他们的作品赠送给孩子们,鼓励他们好好学习,把扬州的古典文化传承发扬下去。

  扬州发布记者 刘旺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