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晚清扬州251条街巷至今仍有185条存世!27张老地图见证扬州城市变迁
2019/11/12 21:4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38年前的扬州城是何模样? 11月12日,老地图收藏者史美鹤向扬州市广陵区档案馆捐赠了27张扬州市城市老地图,其中包含光绪年间的《江都甘泉县治图》,扬州首张官方专业测绘的民国地图《江都县城厢图》,1949年后扬州市第一张城区行政区图,以及详尽标注了扬州251条街巷的《扬州府治城图》等。专家认为,这些老地图见证了扬州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变化发展,为研究扬州城建史提供了史料佐证。

  

  一张老地图就是一段尘封的历史,在此次捐赠的老地图中,年代最为久远的要数光绪年间(1881年)的《江都甘泉县治图》,该图描绘了138年前的扬州城模样。“图上有12个城门,包含了扬州的新城和老城。”史美鹤告诉交汇点记者,这是现存较早也是比较详细的街巷全图,保存了扬州400多处街巷古地名和方位、走向以及城防体系,对于研究扬州城市变迁和城防体系有重要参考价值。由于原图在《光绪江都县续志》中分列八幅,检索不便,上世纪50年代,同济大学实习队的师生在扬州测量并重绘了这张古地图,也就是保存至今的版本。

  

  据史美鹤介绍,此次捐赠的地图中同样还有一张绘于晚清时期。这张绘于1884年之前的《扬州府治城图》长73厘米,宽102厘米,包含了当时扬州的新城和旧城以及蜀冈景区。据了解,此图详尽记录了当时扬州城内251条街巷以及各式建筑,绘制详细而精美,展现了晚清时期扬州城区和郊区、新城和旧城的整体风貌。而图上描绘的251条街巷,保存至今的尚有185条,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现今扬州对古城街巷体系的保护程度。

  

  

  《扬州府治城图》

  “这是目前找到的民国扬州地图中,首张由官方专业测绘的。”史美鹤介绍,《江都县城厢图》下方的“附说”中,交代了此图的绘制背景,绘制者署名是淮扬徐海四属平剖面测量局,该局当时负责苏北地区的城厢镇测绘工作。这份绘于1921年的地图长80厘米,宽190厘米,绘图比例1:7500,图上还标注了非常详细的图例,比如塔、砖城、牌坊、棚户区、河道、水流方向、学校、医院、公署、教堂等51个类别,并且部分区域粗略地绘制了等高线。

  

  《江都县城厢图》

  “我一直想把自己几十年收藏的扬州地图找一个好归宿,子女不喜欢收藏,放在家里不保险可能散落。”今年64岁的史美鹤退休前是一名工程师,他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迷上收藏地图,至今已收藏了扬州、南京、北京等地2000余份新旧地图。史美鹤说,他曾看到过老人一辈子珍藏的文物资料,在老人离世后被子女当废品贱卖,这让他感到伤感和心痛。经过接触和了解,史美鹤发现广陵区档案馆的档案保管条件以及档案信息开发利用能力较强,有助于老地图的保管和信息挖掘,因此,他决定将珍藏多年的27张扬州老地图捐献出来。

  

  “城市交通发展轨迹反映了城市的经济发展。”扬州市广陵区档案馆馆长金尊平认为,此次捐赠的27张老地图具有很强的史料价值,比如1949年扬州城市建成区面积为6.74平方千米,到2017年底,面积已扩展为140平方千米。“地图上的标识反映了各个时期扬州的地貌、城建规划、人口密度、教育、医疗等情况,从这个意义上,地图不光是指路需要,它是交通地图,更是政治地图、经济地图,城市发展的规划地图。”

  交汇点记者 张晨 实习记者 刘日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