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家庭医生新添一项贴心服务!江苏首个社区家庭药师工作室在扬州揭牌
2020/06/28 17:1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28日上午,扬州市广陵区文峰街道连福社区徐立梅家庭药师工作室揭牌成立,成为江苏省首个建在社区的家庭药师工作室。家庭药师将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为签约居民提供专业的用药咨询服务。

  “居家用药安全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扬州大学附属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黄富宏介绍,随着人口老龄化,大量老年病、慢性病的患者分布于居家环境中,他们长期服用多种药品,但由于用药知识缺乏且缺少用药指导,常出现服药品种错误、服药方式错误和服用剂量错误等问题,比如他在调研中就发现,有些患者将用以镇痛的阿司匹林在口中嚼碎了服用,结果引发消化道出血等伤害。

  为向居民提供科学的医药指导,江苏省卫健委、扬州市卫健委联合扬州大学附属医院药学团队,先后在仪征等地开展家庭药师的试点,并与专业机构合作,举办了第一期家庭药师培训班,首批94名学员均由各县市区卫健委从基层医疗机构及家庭医生中选拔而来,他们经过用药监护、处方审核知识、药物治疗管理、慢性病药物知识等科目的系统培训,经考核获得相应资质后,可在家庭医生服务的过程中,提供家庭药师的专业服务。

  扬州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赵国祥表示,此次成立的“连福社区徐立梅家庭药师工作室”是省市卫健委市积极探索家庭药师居家药学服务的落实之举。家庭药师将编入家庭医生团队,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推广居家药学健康管理。家庭药师可为社区的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老年病、慢性病居民,提供规范的用药信息和药学咨询,普及安全、合理用药知识,开展常态化、个性化的合理用药及家庭药箱指导等服务。同时,作为全省首个社区家庭药师工作室,该工作室还承担着总结家庭药师工作机制、工作标准和工作规范的任务,为继续推广这一健康服务新模式提供经验。

  当天,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扬州大学附属医院药联体专家工作室、农工党扬大附院基层委员会专家工作室,也在连福社区一同揭牌。

  交汇点记者 张晨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