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资讯 > 正文
暑期来临,扬州景区迎来志愿者“不一样”的垃圾分类课
2019/08/05 08:49  新华报业网  

  自《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施行已经近一个月了,在素质教育早已普及的今天,如何扔垃圾反而困扰了我们。从今年起,国家将陆续在全国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近日,正值暑期,三湾公园风景区迎来了扬州工业职业学院的志愿者,他们给来到景区游玩的游客顺便上了一堂“不一样”的垃圾分类课。

  塑料购物袋是日常生活中的易耗品,在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会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扬工院的志愿者们首先指导杉湾花园的小志愿者们在三湾公园风景区内现场手绘环保布袋。

  “环保袋的绘画主题是江豚,江豚也称‘微笑天使’,通过濒危物种唤醒人们对生态环境急剧恶化的认识。”扬工院志愿者小分队指导老师陈粲说,“通过小志愿者们传达给游客,游客只要用捡取的垃圾进行正确的垃圾分类,就可以换取这个十分有意义的环保布袋。”

  “刚才我把没有喝完的奶茶扔进了干垃圾中,志愿者及时纠正了我,空奶茶杯应该属于干垃圾,里面的残渣,液体应该倒掉,固体属于湿垃圾。”来自盐城的张先生觉得这样的普及活动十分有意思,“不仅提前学习到了垃圾分类知识,也得到了志愿者们自己手绘的环保布袋,非常有意义,回去后会把学到的垃圾分类和江豚保护知识传授给身边的亲戚朋友。”环保小卫士吴子扬今年上小学三年级,他告诉记者:“参加这次的环保宣传活动感觉很开心,大哥哥大姐姐们教我们在环保布袋上画了江豚,我们了解了江豚,同时也学习了垃圾分类。”

  据了解,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这群志愿者们全部来自传统文化公益行小分队,这样的志愿者分队已成立三年,一直坚持用传统工艺的表达形式宣传生态保护,到目前为止已有十余件原创手工制品,包含刺绣、书法、剪纸、绘画、雕刻等,小分队设计Q版江豚表情包十多个,以年轻人的视角设计出让现代人更容易接纳的环保作品。

  “我们所创作的部分原创制品已捐献给扬州市江豚保护协会,如今已与扬州市五亭龙合作,把设计实现成产品,”陈粲说。“目前我们建立了传统文化公益行大学生实践基地,今后将更好的推广传统工艺和生态保护。”

  通讯员 景佳琪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