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资讯 > 正文
“精”打“细”算攻克脱贫坚中之坚
2019/08/16 14:00  扬州网  

  8月16日,《求是》杂志刊登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这个讲话通篇突出一个“精”字,脱贫思路精辟,数据列举精确,形势分析精准,点到问题精细,推出举措精密,是指导今明两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

  攻坚克难,万事不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七年来,脱贫摘帽一路攻城拔寨、节节胜利,现在剩下的都是一堆难啃的骨头。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克服难中之难,攻克坚中之坚,习近平总书记“精”打“细”算、精准把脉、精准施策,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必将如期实现。

  “精”打“细”算画出脱贫蓝图,做到胸有成竹。一个家庭过日子要“精”打“细”算,一个国家脱贫致富同样需要“精”打“细”算。早在2015年11月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脱贫攻坚要重点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4个问题,并逐一开出富有科学性、前瞻性、针对性的解决之道。由于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我国连续6年每年减贫规模都在1000万人以上,全国832个贫困县已有153个宣布摘帽,“两不愁”总体实现,进展符合预期,创造了了不起的人间奇迹,深受国内国际舆论好评。

  “精”打“细”算点出脱贫问题,做到有的放矢。认清形势才能把握未来,切中问题才能别开生面。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个讲话中对各类问题精辟概括、数据详实、如数家珍,脱贫标准把握不精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艰巨、“三保障”工作不扎实、脱贫摘帽后工作放松等一系列问题点得明明白白,教育、医疗、住房、饮用水等一本本问题账目算得清清楚楚。这些都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脱贫攻坚形势清晰把握、了如指掌,始终把贫困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一刻不放。

  “精”打“细”算开出脱贫良策,做到迎刃而解。直面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攻克困难才能达到目标。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体制机制强化作用,坚持现行脱贫标准既不拔高也不降低,查漏补缺摸清底数,解决突出问题招招实打实。强化责任落实、深度贫困脱贫、狠抓问题整改、稳定脱贫政策,高质量脱贫举措项项硬碰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打法要同初期的全面部署、中期的全面推进有所区别”。

  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党中央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坚如磐石,对脱贫攻坚的行动“精”打“细”算科学施策。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明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不会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陈相辉/文)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