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资讯 > 正文
摇桨,她们是瘦西湖流淌的美景
2019/08/18 07:23  新华报业网  李源  

  

  “摇啊摇,摇到五亭桥,白塔浮绿水,船娘更窈窕。”扬州瘦西湖景区有这样一个团队,靠摇动的橹桨、精准的讲解和高质量的服务,为游客再现其心目中向往的园林美景。有人评价说:“没有到过瘦西湖等于没有到过扬州,而没有享受过船娘的服务,等于没有到过瘦西湖。”

  

  这支团队就是瘦西湖船娘党支部,这些年先后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等众多荣誉,分别于2012年、2019年两次被表彰为“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她们中还涌现出建设部劳动模范、全国工会十七大代表、新时代旅游行业女性榜样等优秀党员代表。

  

  8月5日上午10点,瘦西湖南门码头,党员船娘鲍银萍正在接待第三趟游客,船上有顶棚遮挡,但坐在船尾的她丝毫感受不到清凉。由于大部分时间都暴晒在太阳下,鲍银萍的脸上不断冒汗。酷热难耐,但她的服务丝毫不打折,她一边摇橹,一边讲解,游客们纷纷点赞。

  “瘦西湖船娘源于隋,兴于宋,盛于清。”船娘党支部书记徐顺美介绍,1994年,瘦西湖景区举办一场会船表演,结束后留下六艘木船,景区顺势招聘会划船的兴化船娘,这也是船娘班的前身。2009年,5名女大学生成功应聘船娘岗位,成为媒体追逐的红人。在她们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船娘队伍。

  

  “一炮打响,我们开始思考如何才能让‘金字招牌’不断发光发亮?长效抓手是什么?2012年,江苏景区第一个建到船上的党支部——船娘党支部成立。”徐顺美告诉记者,党支部成立以来,在服务游客这个核心任务上持续发力,通过多年的教育和提升,让每一位船娘会摇船、会讲解、会游泳、会唱扬州小调、会做心理疏导,全面优秀的素质让很多客人坐过一次船后,多年难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的初心就是要在瘦西湖上摇好船,成为最优秀的船娘。” 泰州姑娘唐红梅,毕业于苏州经贸学院,应聘当上船娘后,让亲戚朋友大跌眼镜。父母也担心:从小娇生惯养,女儿怎么吃得了这个苦?

  唐红梅说,背导游词不难,学划船却很头痛。“摇橹的力道很难把握,拐弯时方向老是打不准,经常在原地打转。”夜深人静,唐红梅在日记里写下一行字:“这条路,是自己选择的,再难,也要坚持下去。”

  在旁人眼中,船娘是瘦西湖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但伴随她们的,是暴晒在阳光下黢黑的皮肤和双手坚硬的老茧,不过唐红梅不在意这样的粗糙,几年奋斗,她在船娘班里成长、入党,如今已走上管理岗位。

  “在党支部的引领下,船娘之间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支部组织委员王娟介绍,船娘党支部积极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为“瘦西湖船娘”爱岗敬业、吃苦耐劳、服务提升、家庭美德、奉献社会等精神内涵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

  “您好,请问可以用英文介绍吗?”面对国外游客,船娘王丽丽用一口标准流利的英文进行讲解。“作为扬州旅游的窗口行业,船娘需要不断提升自己。近年来国外客人越来越多,英语成为重要技能。”王丽丽说,因为自己没有一点英语基础,只能采用笨办法,上下班路上,吃饭间隙,都在默念单词。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她的英语讲解非常纯熟,成为船娘里涉外接待的“明星”。

  

  在瘦西湖船娘服务中心,无论是服务先进,还是业务标兵,党员永远是站在前列的排头兵。

  “不抛弃,不放弃,这就是我认为的船娘精神。”鲍银萍是一名老党员,连续多年包揽瘦西湖船娘业绩第一。她说,做船娘没有诀窍,就是要肯吃苦。同样是招揽客人,别人喊一遍就怯懦了,她要喊三遍才罢休。到了午休时间,别人都去休息,只有她一直守候在码头,准备随时为游客提供服务。在她心里,服务好每一个顾客就是一等一的大事,决不能让任何一名游客“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在瘦西湖船娘党支部的引领下,瘦西湖船娘不仅比服务、争优秀,还比心灵、比境界。一个瞬间,船娘吕甜甜勇救落水儿童;一场大雨,船娘刘秀红为老夫妇撑起一片天空;一个钱包,船娘王丽丽替失主挽回20万元损失……这几年,船娘班涌现出的好人好事超过100件,收到的表扬信和感谢信多达几十封。

  “‘船到中流浪更急’,立足未来,我们将扎根在初心上、成长于使命中、绽放于新时代,继续解放思想,提高认识,义无反顾再出发。”徐顺美表示,船娘们正用自己的辛勤汗水,践行工作争先、服务争先、业绩争先的庄严承诺。

  交汇点记者 李源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