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资讯 > 正文
首座淮扬菜专业烹饪学校今天60岁了!江苏旅院三次跨越发展成就不平凡之路
2019/11/16 16:14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在扬州刚刚荣膺“美食之都”之际,11月16日,江苏旅游职业学院建校60周年发展大会隆重召开。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国内首座淮扬菜专业烹饪学校,江苏旅院前身为创办于1959年的扬州市饮食公司烹饪学校,曾被赞誉为淮扬菜系的“黄埔军校”,开创了烹饪界由“师带徒”模式变革为现代教育体制的新路。60年来,该校培养的人才遍及日本、东南亚、欧美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撑起了中国餐饮业的“半壁江山”。

  

  六十年筚路蓝缕,积跬致远;六十年风雨沧桑,春华秋实;六十年上下求索,薪火相传。扬州旅游职业学院自创立以来已七易校名,七迁校址,一路跋涉,步履铿锵。旅院人始终秉承艰苦创业、勤俭建校、开拓进取的传统,以“崇尚卓越、超越自我”的精神,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一路高歌奋进;审时度势,抢抓发展机遇,实现了三次转型升级、三次跨越发展:走出了一条由技工教育—中等职业教育(五年制高职)—高等职业教育的不平凡之路。

  开创烹饪教育先河,形成“扬州三把刀”职教体系

  前不久,第一代淮扬菜泰斗薛泉生率31名徒弟,展开了一场特别的菜品研讨活动,每人尝试烹饪一道秋季时令菜品。已年过七旬的他至今忘不了在扬州市饮食公司烹饪学校师从淮扬菜泰斗丁万谷学习技艺的日子。

  1959年3月,扬州市饮食公司烹饪学校也就是江苏旅院的前身成立,校址在扬州国庆路古旗亭一座四合院的古建筑内。依托于2500年历史的扬州传统文化,依托于中国四大菜系之一的淮扬菜,依托于扬州传统技艺——“扬州三把刀”中的“厨刀”,学校率先在全国将烹饪技艺的传授由店堂转为课堂,由传统的父子相传、以师带徒学艺方式转为正规职业教育,开创了烹饪教育先河,改写了中国烹饪教育历史,培养造就了新中国淮扬菜的第一代传人,涌现了如徐永珍、薛泉生、陈春松、石顺民 、刘建宇、顾正阳、邵金海、潘德林等优秀校友。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以后,学校办学声誉日隆,招生、培训、就业步入良性循环。至2001年底,学校设有中西烹饪(中西面点)、宾馆服务、商品经营、美容美发、足部保健等专业。在扬州传统技艺的背景下,学校形成了“扬州三把刀”技能教育齐全的格局。

  

  2005年11月学校更名为江苏省扬州商务高等职业学校,并成为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扬州商务分院,开办五年制高职教育。

  这一时期,学校从大学北路搬迁至扬子津科教园区,办学规模空前扩大,发展步伐大大加快,在全省全国中等职业教育界声誉鹊起,先后获得多项国家级荣誉。为2017年升格为高等职业院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升格更名对接产业,在高职教育新征程稳步前行

  积淀丰厚,终将绽放精彩。

  2017年5月,学校升格为高职院,更名为江苏旅游职业学院,标志着高等职业教育时期的开始。与此同时,一座以5A级景区标准建设的园林式校区在南区九龙湖畔拔地而起。高标准建设江苏旅游职业学院是扬州市重振高等教育辉煌的一项重要举措。

  集园林之美,汇江南之韵,青砖黛瓦彰显旅游主题,小桥流水诠释诗意栖居。 2018中国扬州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主会场首次放在大学校园——江苏旅游职业学院内举办。这所有着数十年积淀的学校以全新的面貌展示在世人面前。学校的学生们向参加盛会的海内外嘉宾现场展示刀工、漆器、玉器等扬州传统技艺。

  去年9月,江苏旅院新校区正式启用,校园秉持开放共享的理念,实行精细化管理。升格后的学校下设九院二部,烹饪科技学院根底厚重,芳名远播;旅游管理学院(酒店管理学院)特色明显,彰显优势;工艺美术学院传承文脉,古韵流芳;国际商务学院与时俱进,引领潮流;经济管理学院顺应市场,紧扣需求;信息工程学院立足高端,播撒风云;以及海外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等,也都是各有品牌,活力四射。

  今年6月,江苏旅院2019届毕业典礼举行,900多名毕业生踏上新的征程,他们中很多人受到国家级用人单位的青睐。 典礼上,来自烹饪系的陆炜受到表彰,经过五年的学习,不仅传承了淮扬菜的烹饪技巧,还凭着一颗“匠心”,成功被北京人民大会堂录用。

  升格以来的短短两年多时间里,学校发展目标明确,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运行势头良好,在高职教育的新征程上稳步前行。

  如今,这所高校迎来了全新的历史时期,围绕大旅游产业链,按照“旅游引领、多科交融、创新发展、共同提高”的建设思路,直接对接“大旅游”及其相关产业需求,开设了旅游管理、酒店管理、烹调工艺与营养、空中乘务、工艺美术品设计等30个与旅游业密切相关专业。

  融合地方产业发展,打造旅游人才培养高地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2018年底,在全校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高水平高速度发展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江苏旅游职业学院第一次党员大会胜利召开。 “未来五年,江苏旅院将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把学校打造成为一所特色鲜明、行业知名、学生慕名、社会美名,国内有地位,国际有一定影响的旅游类高职院校。” 该校党委书记田浩说。

  

  此次“美食之都”名归扬州,令江苏旅院对学院的办学目标坚定而自信。“学院将不断融合扬州地方产业发展特色,围绕产教融合,强化专业建设,为城市集聚人才,吸引更多大学生来扬创新创造、就业置业。”江苏旅院校长周春光表示,学院将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省级骨干专业建设为目标,预计到2023年,学院专业总数将整合到40个左右,并建设20个校级骨干专业,2-3个省级骨干专业,1个国内一流优质专业,创建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1-2个。

  此外,江苏旅院还将打造工艺与营养类等六大专业集群,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产业六要素,及“商、养、学、闲、情、奇”发展六要素,聚焦“三把刀”,彰显烹饪特色,做优旅游管理,注重传统工艺,联通空乘高铁,建立“职业体验中心”,向社会开放职教资源,将学校打造成旅游人才培养的高地。到2023年,江苏旅游职业学院全日制在校学生规模预计达10000人,每年招生3000人以上,逐步形成以高中毕业生为主,注册入学与对口单招为辅的生源结构。

  千里运河涌新潮,无边桃李织缤纷。莘莘学子们一张张神采飞扬的脸庞上,透出的是自信,憧憬的是未来,他们是学校的希望,是祖国的栋梁。江苏旅游职业学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全新的面貌,向着美好的明天砥砺前行。

  通讯员 钱小丽 江旅宣

  交汇点记者 张晨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