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资讯 > 正文
扬州广陵:守好城市防汛“东大门”
2020/07/24 18:59  扬州日报-扬州网  

  广陵区干部群众在巡堤查险。嵇长青 摄

  7月23日,农历六月初三,一年中最汹涌的长江大潮,江苏扬州市广陵区沿江地区平安度过,新砂滩上的七个规模企业,安全无虞。

  地处长江与大运河、淮河入江水道交汇处,广陵全区流域性河道总长 73.32公里、堤防总长103.18公里。其中,长江堤防全长18.78公里,夹江堤防全长17.37公里,京杭运河堤防全长14.01公里,廖家沟堤防全长12.94公里。

  汛期以来,在扬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统一指挥下,广陵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严阵以待,始终保持战备状态,扎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顺利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强降雨和长江大潮,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赴一线

  合力筑牢防汛“铜墙铁壁”

  7月21日,超警戒水位0.6米;7月22日,超警戒水位0.62米;7月23日,超警戒水位0.62米……7月6日起,三江营持续多日超警戒水位0.5米以上。

  汛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场。汛期以来,市委书记夏心旻、市长张宝娟等市领导,多次来到沿江地区,看望慰问广陵一线抗洪的干部群众,指导防汛工作。全区四套班子领导,悉数奔赴沿江、夹江、沿运河抗洪一线,督查指导各地防汛抗洪。

  广陵区委书记潘学元说:“全区上下要把防汛抗洪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来抓,担当起主城区责任,坚守住扬州城市‘东大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防汛抗洪中充分发挥出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广陵区防汛总指挥部第一时间“移军”沙头镇连三圩泵站防汛抗洪一线,靠前指挥,统筹调度,同时聘请水利专家顾问,成立防汛专家组。区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也迅速运转,为防汛抗洪发挥调度效能。

  围绕“防”,落实24小时人员巡防值班清杂制度;着力“管”,统筹做好涵闸、巡查值守工作规范;立足“抢”,落实好应急预案,做好防汛物资储备,组织好应急抢险队伍。

  李典新砂滩、头桥北洲东闸、长江哨棚、三江营湿地公园、广陵开发区东一闸等地,一个个重点戒防区域,上千名基层党员干部值守、巡堤、查险。广陵经济开发区高庄涵、沙头血防大坝、李典扇子圩、头桥同心闸等地,水利专家一拨又一拨察看水情、堤情。

  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在沿长江、夹江、运河堤防线上,拉开了一个全民防汛抗洪的战场。

  担使命

  各级党组织筑牢防汛一线“红色堤坝”

  大汛面前,干部带头冲、全员齐上阵。

  广陵经济开发区三面环水。党工委闻“汛”而动,压实责任、靠前指挥,火速组建党员抗洪先锋队。

  “我们提前储备了1.5万只以上的草包蛇皮袋,1000根木桩,2000平方米的土工布,200公斤铁丝、铁钉及防汛工具,收集开发区内在建水利施工队伍和机械设备信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杨万文介绍。

  7月21日上午,邱卜村高庄涵背水坡处出现渗水,开发区值班领导、党员干部、附近老党员和群众,短时间内,70余人参与到加固堤岸的队伍中。

  在李典镇,13个村党总支书记齐上阵,并将所有党员干部分班次,全天候24小时对防汛段面进行不间断排查,清杂清障、巡堤查险,同时每天坚持早中晚勘查重点区域,查隐患、看水情,确保问题消除在萌芽阶段。

  沙头镇三面环江,镇党委迅速建立“一室五组一队”工作机制,党政班子成员坚持一线指挥、现场办公,布置和调度全镇责任段的防汛工作。

  湾头镇建立“党委牵头、部门响应、村居值守、网格巡查”的四级联动防汛“指挥网”,将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个网格“细胞”。特别是在网格上建起党员带头的“防汛先锋服务队”,24小时开展服务。

  防汛进入关键时期,汤汪乡集结党员骨干力量,组建先锋突击队,加强各河道巡查力度、频次,分派人员对4座闸站24小时值守,确保全乡不涝不淹。

  践初心

  每一位共产党员,都是防汛的无畏先锋

  7月23日凌晨,狂风骤雨。头桥、李典、沙头沿长江堤防上,每隔一段距离就有3人巡查。水位报数、水情、渗透情况……回到防汛值班哨所,值班人员将每次巡查数据详细记录在案。

  “组织上召唤我们来,我们就要把任务完成好。”这是沙头镇育新村“90后”工作人员王镇喆的信条。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王镇喆冒着风雨、克服疲惫,连续在大堤上值守48小时。作为一名老党员,他的父亲也在大堤上清障排险。父子俩的值守区相隔不过两公里,却多日未曾碰面。

  沙头镇陈祠村管锦花和三星村朱磊,是奋战在防汛一线的党员夫妻,他们主动要求参加防汛值班。

  “我们夫妻都是党员,过日子是两口子,防汛更是一家人。”朱磊说,防汛一线就是组织考验夫妻俩党性的主战场,决不退缩。

  “家乡抗洪,我要上一线!”7月20日,头桥镇红平村,村党总支书记黄永权刚刚宣布要往江堤上加派人手,几个放假回家的年轻党员大学生便主动站起来报名。

  “我们就是大堤上的探头。”7月12日开始,李典镇黄桥村的指挥部不仅是临时办公室,也成了临时的家。全体党员干部全天候在岗值守,值班人员在防汛期间每小时巡查一次,观察堤面、堤坡有无崩挫、裂缝,堤外水面有无浪坎、漩涡,探听水声有无异样 ……村党总支书记王卫平说:“大堤就像人的身体,小毛病早发现早治疗就不会出大问题。”

  防汛一线践初心,风雨潮头担使命。入汛期后,广陵区一个个党支部牢牢伫立在最危险的地方,广大共产党员、基层干部、社会志愿者、普通群众执守前哨,共同守护江堤,众志成城,保卫家园。(记者 嵇长青 陈高飞 朱轩卿 李彬彬)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