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资讯 > 正文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扬州广陵:城市更宜居,乡村更美丽
2020/10/29 07:31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进入第四季度,扬州市广陵区在“比学赶超”中加速奔跑:广陵古城保护利用管委会成立,5.09平方公里古城的复兴加紧推进;东南新城、广陵新城产业商住服务项目不断入驻,扬州主城“新都心”脉动越来越强烈;串联沿江三镇的环洲一号路加紧建设,一条长江乡村生态风光产业带呼之欲出。

  “突出环境更加宜居,城市美与乡村美相协调,广陵一体化推进美丽宜居城市和美丽田园乡村建设,让城市和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广陵区委书记潘学元表示,贯彻新理念新思想,聚焦“产业立区、项目强区、文化铸区、生态兴区”四大战略,广陵上下提速增效、全面发力,在提升城区居民幸福指数的同时,不断缩小城乡发展差距,“美丽广陵”建设掀起新高潮。

  “魅力古城”提升民生温度

  10月13日,位于广陵古城的广陵小学新校园书声琅琅,学校从旧址搬迁后又迎利好:今年夏天,该校加入东关教育集团,全校师生将共享名校资源,校园管理也将提档升级。古城居民最迫切的需求之一——让孩子享受优质教育,终于实现。

  在广陵古城复兴过程中,广陵区不仅注重古建筑、古街巷风貌的保护和利用,更着力解决好居民的“急难盼愁”。为此,广陵区去年制定民生补短板三年行动计划,加大民生设施硬件投入,提高民生服务质量。

  为解决古城优质教育不均衡问题,广陵区在新建、扩建一批学校的基础上,启动教育集团化改革,以3所名校为核心校组成3大教育集团,采用“1+N”办学模式,让个别的教育“高峰”,逐步变为整体的教育“高原”。

  更有温度地做好民生工作,广陵区共排出18个民生补短板硬件提升项目,涉及教育、养老、医疗等,这些项目已陆续开工或竣工。同时,通过引进高层次教育团队、打造“智慧养老”项目、引导基层医院加入医联体等,古城民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创新都市”为产业集聚赋能

  东南新城原是扬州旧城区,代表扬州工业记忆的老冶金厂办公楼被改造成创业综合体——“也今场”设计工场,今年6月建成开放,联合办公、人才公寓、工业文化大礼堂、邻里中心四大业态,引来众多项目团队和青年人在此创业、安居。

  瞄准扬州主城“新都心”,广陵新城迈入宜居建设新阶段。今年开学季,广陵新城第一所公办初中交付使用。广陵新城近年聚集大量青年人口,但教育资源一度稀缺,成为人才引进和城市发展的短板。广陵新城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办学,华师大广陵实验初中今年顺利开学,华师大广陵实验高中也将交付,广陵新城成为扬州主城又一教育高地。

  “聚焦新兴科创名城建设‘主航道’,广陵新城正加快推动‘新城市、新人才、新产业’互动并进。”广陵新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夏元彪介绍,广陵新城正通过重大项目的落户,为产业集聚和提档升级“赋能”。今年,广陵新城排定的44个重大项目正陆续落户,其中世界创新中心、奥园京杭湾、中航机载共性技术中心、宝胜研发中心、王府井商业大厦等项目,将填补新城在支柱产业、商住服务等方面的空白。

  “秀美田园”留住乡愁扮靓家园

  这两天,广陵区头桥镇庆丰村村民范秀萍忙着清理自家院内和房前屋后的环境,清走垃圾,巷道两旁的柴火堆不见了,路边还种上了树。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广陵区在去年整治基础上,今年又制定三年期巩固提升行动方案——将沿江三镇打造成为广陵南部的大花园、市民向往的大游园、农民文明新风的大乐园,基本实现沿江三镇35个行政村的庄台整洁、水质清洁、路网成环、绿网成排、水网成线、管网成套。

  不仅如此,贯穿沿江头桥、李典、沙头三镇的环洲一号公路也破土动工。这条路定位为旅游观光大道,道路两侧将结合大江风光、人文历史、产业发展,打造以农家场景、观景平台及民宿餐饮为特色的驿站节点,不仅将大大改善三镇居民的出行条件,更将带动沿江产业发展,拉近乡村与城市的距离,实现城乡互动。

  “农户凌晨一两点采摘的蔬菜,三四点就能出现在批发市场。”沙头镇是扬州的果蔬供应基地,在这里落户的广陵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负责人汤其坤说,环洲一号公路将缩短运输时间,保证新鲜度,提升沙头果蔬的市场占有率。这条景观路还会带来大量的游客、商客,进一步拉动当地果蔬和旅游产业的大发展。

  通讯员 朱美山 张丽

  记者 张晨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