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活化工业遗产 激发创新动能!中国2019首届工业文化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镇江召开
2019/05/20 20:30  新华报业网  董超标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书记熊梦致辞

  交汇点讯 5月20日,“中国2019首届工业文化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工业遗产保护峰会”在古城镇江如期召开,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全国与镇江本地企业家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会议。

  论坛以“传承工业文化、激发创新动能”为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工业文化发展趋势、挖掘工业遗产价值、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书记熊梦说,大力发展工业文化是提升中国工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要用创新的思维推动工业文化资源开发利用,大力弘扬新时代工业文化和工业精神,提升工业软实力,促进工业发展提质、增效、升级。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坚钟认为,要促进工业遗产的活化和利用,就必须推进工业文化和工业遗产旅游融合发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原司长李兵弟作“城市工业遗产资源规划与利用”主题演讲。李兵弟说,工业遗产规划利用,要从中国文物遗产遗址类旅游开发建设的高度,优化旅游供给,开发“遗产遗址旅游”系统工程,寻求中国遗产遗址有效保护与社会发展“双赢”之路的途径。

  此次活动承办方、恒顺集团总经理聂旭东认为,工业遗产是国家工业发展进程的见证,也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印迹,蕴含着独有的文化精神。在城市化发展进程中,工业遗产要“搭乘”文化列车寻求新出路,在延续城市历史、发展城市文化的同时,营造新的城市经济增长点。

  

  恒顺集团总经理聂旭东

  恒顺作为中国传统四大名醋镇江香醋的代表,距今已有180年的历史,恒顺原址上保留了大量的传统酿醋遗迹。2010年,恒顺投资建设中国醋文化博物馆,不仅完整的保留了具有三千多年历史的恒顺镇江香醋传统酿造技艺,还展示了近百年来恒顺“大罐制酒”“糯米制醋”“机械翻醅”“智能灌装”等创新发展历程,被誉为“活着”的工业遗产,探索出了一条“工业+文化+旅游”的工业遗产保护和再利用方案。恒顺已连续16年成为“中国调味品协会会长单位”,连续23年行业第一。2018年“镇江香醋”品牌价值458.92亿元,位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第二,仅次于“茅台”。

  聂旭东表示,激发工业遗产活力,要理顺和处理好三大关系,即产业和文化关系,保护和利用关系,传承和创新的关系,坚定不移践行“恒顺众生”文化,坚定不移奋斗“领跑全球醋业”的伟大愿景。

  本次论坛上,中国工业旅游联盟还发起倡议,号召行业媒体、高等院校、骨干企事业单位、投资机构、旅游服务机构,促进工业旅游及相关行业、上下游产业之间建立有效运行的合作新机制,积极探索工业旅游创新模式,孵化工业旅游新IP,促进工业资源在其他领域中的创新利用,推进工业旅游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交汇点记者 董超标 通讯员 王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