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镇江飞天梦再添“新动力”!8个航空航天产业项目签约,总投资121.3亿元
2019/06/04 09:20  交汇点  

  工程院院士、国家重大专项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航空航天产业领域领军企业……6月3日,在北京召开的镇江航空航天产业高质量发展合作恳谈会上大咖云集,近百名国内航空航天领域的权威专家、业界泰斗和企业精英齐聚一堂,为镇江航空航天新一轮的产业腾飞建言献策。当天现场签约项目8个,总投资121.3亿元,涵盖客舱内饰、新材料、零部件加工等领域。8个航空航天产业项目的签约,为镇江飞天梦再添新动力。

  镇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叶飞表示,镇江航空航天产业十年磨一剑,从无到有,逐步发展壮大形成产业集群。去年镇江航空航天产业链实现销售108亿元,占全省1/4;全市涉航企业82家;200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填补国内空白。

  

  (恳谈会现场)

  “五个一”发力,放大“葡萄串”效应

  镇江与航空航天很有缘分,是我国近代“航空先驱”巴玉藻和航空发动机之父吴大观的故乡。当天的恳谈会上,张叶飞用“五个一”介绍了镇江航空航天产业发展情况,即:一个国家级示范基地、江苏唯一省市共建航空航天产业园——镇江航空航天产业园;一个国家重点培育的区域级通用机场、华东首个A类通用机场和全国首批航空飞行营地——大路通用机场;一个江苏首家航空类专业院校——江苏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一个全国首家示范性航空教育小镇——镇江航空(教育)小镇;一个与航空工业、中国人寿等共同发起设立的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基金——中航融富产业基金。

  

  (镇江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叶飞)

  数字佐证镇江航空航天产业规模的持续扩大。通过深入实施产业链优化培育工程,截至目前,镇江已有菲舍尔、航天海鹰、恒神股份等82家涉航企业,销售额108亿,占全省1/4。形成以通用飞机和无人机整机为龙头,通用航空、新材料、关键部件等布局合理的全产业链,“葡萄串”效应日益凸显。在镇江航空航天产业中,200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填补国内空白,涌现全国唯一、第一产品39个。

  服务保障,产业蓬勃彰显“镇江制造”

  今年3月,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受到中国商飞再次表彰,获得“2018年度合作共赢奖”,全国仅2家,这一荣誉彰显出了镇江航空产业雄厚过硬的技术实力和蓬勃旺盛的发展活力。

  作为中国商飞C919大飞机机体供应商之一,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特材承担了后机身后段、副翼、后机身前段复合材料零件和垂尾复合材料零件的研制任务,占据机身40%复合材料生产。“镇江的高校及人才资源丰富、交通便利、配套设施完善,良好的航空航天产业基础是我们选择镇江的主要原因之一。”当天的恳谈会上,董事长高志强作为客商代表,向与会者分享了企业落户镇江的原因,“自从落户镇江后,镇江市各级领导经常到公司走访调研,关心企业运行情况,跟踪产业扶持政策落实情况,了解公司的问题诉求,共同解决公司困难,积极组织公司开展项目申报,为公司提供稳定的发展环境。”

  

  

  (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志强)

  在航空航天产业项目招引上,镇江突出招引实效,创新面对面精准招引、心对心精细服务、点对点精确解难的“镇江模式”,发扬“店小二”精神,尽最大努力提供“一站式”服务,让企业“不进一扇门,不找任何人,办成所有事”,营造“成本最低、信誉最好、回报最高”的投资环境。

  目前,镇江全市已有30多家企业参与了国产大飞机C919首架机、水陆两栖飞机鲲龙600、ARJ21等国家重大工程研制配套,11家企业跻身中国商飞C919协作配套供应商行列,大飞机产业上涌现出越来越多的“镇江制造”。

  产学研融合,大院大所助力产业名城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航空航天部总工程师、副部长王礼恒是镇江人,恳谈会上他充分肯定了家乡镇江航空航天产业的发展成就,同时他也进一步强调了人才培养的重要性,“镇江有着江苏首家航空类专业院校——江苏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要发扬工匠精神,培养工业人才制造领域的高手。”

  “10年前镇江市航空航天产业园在规划之初,南航就深度参与进来,距离近让双方合作有了天然优势,我们将以此次恳谈会为机遇,发挥南航在人才、科研方面的优势,加大与镇江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合作,助力镇江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航空航天产业名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高新技术处处长沈建新在恳谈会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高新技术处处长沈建新)

  与南航的深度合作只是镇江产学研融合发展的一个版块,打造航空航天产业名城,镇江储备了高端丰富的“智慧大脑”。与航天科技、航天科工、航空工业、中国航发、中国商飞等行业领军企业,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知名大院大所,建立了紧密的战略合作;组建了全国唯一的由王礼恒院士领衔的16位院士专家组成的“航空航天产业院士专家顾问组”等十大公共服务平台;建成运营全省唯一航空产业产学研联合创新平台;实施金山英才计划,引进了航空航天高层次产业领军人才(团队)达24个。

  以商引商,聚焦共融共建,凝聚发展合力。在过去10年镇江航空航天产业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个10年,镇江必将再创辉煌,迎来产业脱胎换骨的新发展。

  (韩旭一 曹德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