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相濡以沫30余年,他们把白大褂穿成永远的情侣装
2019/08/04 15:21  新华报业网  万凌云  

  交汇点讯 虽在同一家医院上班,却一天也说不上几句;在其他夫妻共进晚餐之时,他们还在医院忙着;孩子生病,两人都不在身边,那是常事儿;想一家三口出去旅个游,那就是奢求……这就是夫妻医生的日常。

  虽然苦、累,但他们从未放弃过自己热爱的医生工作,不忘初心,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深耕细作。中国传统的七夕节在即,让记者带着你,走近扬中市人民医院的这对夫妻医生:普外科主任医师耿兴荣&麻醉科主任医师金静芬,了解他们的生活,向他们致敬。

  

  浪漫!大学同窗成为医生夫妻

  一年一度七夕节,就在眼前。这个中国的情人节,对于没有节假日概念的医务人员来说,这一天将与其他节日一样,都只是平常的一天。

  耿兴荣,扬中市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金静芬,扬中市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工作中,他们是并肩作战的同事,生活中,他们是一对相濡以沫的夫妻。更难得的是,30多年前,他们就读于同一所大学,一起学医,一起遵守最初的约定,走上医生的岗位。

  1981年,他们一起考入徐州医学院临床医学系(今徐州医科大学)。当时他俩一个班,耿兴荣是班长,并且在大学时就很努力,优秀。毕业时,为了能和他一起来到扬中工作,金静芬放弃了回苏州的机会,选择留在徐州当了一名卫校老师。经过两年的分离,1988年底,金静芬终于调回扬中。

  辛酸!顾了患者就欠了家人

  对金静芬来说,耿兴荣工作的忙碌和辛苦,她常常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作为外科医生,手术和加班是耿兴荣的工作常态。他似乎永远有处理不完的工作,常常是白天工作一天后,晚上回到家还有接不完的电话。

  凌晨一两点钟,当大家都在睡梦中时,耿兴荣突然接到医院120急诊电话。有外伤、车祸病人需要紧急手术,然后抢救到凌晨五六点,这都是常有的事。再然后,在医生值班室或者办公室稍微躺一下,早饭都是妻子金静芬带过去给他。此后,就到了早上上班,又是组织专家会诊,又是查房、门诊、手术……

  “从普通的外科医生一直到大外科主任,这么多年了,我最多在家度过两三个完整的的除夕”,耿兴荣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就勾勒出这名医务工作者的不平凡。

  然而,作为医生夫妻档,两人对患者的坚守和付出,无疑让他们在面对家庭时多了一份亏欠和辛酸。随着儿子的出生,由于家中父母,身体不好,带孩子的重任只能落在耿兴荣奶奶的身上,老太太就这么把重孙照顾到了初中。

  “儿子的作业全部都是我辅导,耿兴荣基本没有时间来管他,家长会就别提了,一般都是我去,实在没时间了,我们就给老师打电话。但是到了高中后,我再忙,也要抽出时间去,因为我们亏欠孩子的太多…...”说道这些,夫妻俩不约而同,既心酸又无奈。

  儿子懂事、独立、勤奋,很理解我们的工作,最后顺利地考入了东南大学,提及已经成家的儿子时,金静芬还是满脸地欣慰。

  认可!10前胃癌手术患者来看他

  从业三十余年,无悔的付出,耿兴荣也获得了同事和患者的高度认同和信任,与许多患者及其家属甚至成了朋友。

  作为扬中西来桥人的他,只要老家有人找他,耿兴荣都尽力帮助。2017年夏天,他带领31名医疗专家回乡义诊,体检完的村民都爱拉着他,让他再帮看看体检单。77岁的李秀芳说,从小看着耿兴荣长大的,请他看放心。

  就在采访中,一名老人来到耿兴荣的办公室,与他交谈起来。“气色不错,你要注意饮食,不能喝酒,定期复查。”面对老人的到访,耿兴荣与他耐心的交流。在交流中得知,10年前,耿兴荣为他做的胃癌手术,老人来办公室其实就是看看他,拉拉家常。

  与此同时,作为学科带头人,耿兴荣针对近端胃大部切除+倒I式吻合术后,存在胆汁返流多、生活质量差、病人痛苦大等缺陷,他和团队开创性地采取了双-Rorx-en-Y空肠间置手术方式,并成功解决上述问题。

  此外,他还带领科室团队学习、消化、吸收国内外普外科领域的先进技术,在腹腔镜微创手术上不断探索,从常规开展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到现在开展腹腔镜下胆总管切开取石术、腹腔镜下胃肠肿瘤根治术及腹腔镜下甲状腺部分切除术等,得到同事和广大群众的认可。

  幸福!再忙也记得彼此的生日

  对于夫妻而言,最幸福的,莫过于她时刻在他心里。

  1987年,苏州姑娘金静芬随耿兴荣一起来到扬中。“当时,真的很穷,我们结婚的时候,在扬中西来办的酒,很简单。物质要求不高,只要他对我好就行,其他的真的没什么要求。”

  在金静芬的眼里,丈夫耿兴荣性格很好。对于每年的生日那天,他都记得,以前会发短信、打电话,有时也会送花,现在都发红包。

  “再忙生日那天,我们都会收到彼此的祝福。对于结婚纪念日,只要有时间,我们也一定会约着一起去看场电影......”金静芬幸福地说道。

  这个七夕节,对这对医生夫妻来说,注定仍会像工作日一样普通平常。他在病房这头,她在手术室那头,不是在值班,就是在抢救病人。

  然而,对他们来说,在同样的岗位上并肩战斗,是他们选择的浪漫。相濡以沫30余年,他们把白大褂穿成永远的情侣装。

  彼此相知,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样。

  通讯员 刘耀 交汇点记者 万凌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