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大学生“闲鱼”上拍无人机遭欺诈 镇江一民警一声呵斥骗子退回万元
2019/08/21 17:12  新华报业网  万凌云  

  交汇点讯 “我现在以我的名义跟你讲:如果你的钱不付,我在一个礼拜之内,肯定到广东找到你!我希望你能悬崖勒马!”这段义正辞严的“呵斥”,来自镇江京口公安分局学府路派出所年轻民警孙振南。而这段“呵斥”的背后,是镇江大学生小豪(化名)的一段“屈辱”网购经历。就是在孙振南这段充满正义感和正能量的“呵斥”之下,嚣张狡猾但又心虚胆怯的骗子,乖乖退回了小孙的近万元货款。

  

  镇江京口公安分局学府路派出所年轻民警孙振南

  20日,跟记者谈及这段“呵斥”,孙振南仍感觉气愤难消,为此他警示广大网购者,尤其是大学生,一定要当心、小心、细心,“购物不心急,付款不性急”。

  “闲鱼”拍下无人机退货遇陷阱

  小豪是江苏科技大学的一名应届毕业生。8月7日下午,小豪在“闲鱼”二手交易网站,看中了一款大疆无人机。经过协商和讨价还价,最终双方以9780元拍下成交。但在付款两个小时后,小豪反悔了,趁卖家还没有发货,他向对方协商退款,并发出了退款申请。

  

  “2个小时后,我冷静下来想了想,感觉无人机平时不是常用的到,我就跟他协商退款。当时,对方态度非常好,也说可以”,小豪告诉记者。然而,小豪万万没有想到,一个为其设计的网购陷阱,已悄然开启。

  就在小豪 以为卖家很快就会将钱退还时,他突然收到了闲鱼平台发来的确认收货信息。这一信息内容显示,小豪 在三天前,就已经签收了货物!

  “账号信息显示我已签收状态,且签收地点是在广东清远,是在3天前就签收了!也就是说我3天前就已经收到货了,太荒唐了,这显然不符合逻辑”,尽管没有太多的社会经历,但到了此刻,小豪说:“我就知道我中招了”。

  屈辱赔钱退货无门愤怒报警

  始料不及的意外状况,让小豪 一下子慌了神。他立即问询对方:“我都签收了?这是什么意思啊?”而对方则回答:“那个没关系,你补偿30元就可以了”。面对对方的这一解释,小豪赶紧跟上:“我申请退9750元,你同意就行了,大哥!”小豪好声好气央求对方。

  但此时,对方却翻脸了,说:“说不要就不要,我损失谁补?”

  小豪吓得赶紧搭话:“给你30(元)吧,我真的是冲动了!”

  对方:“那你发过来吧,下次不要这样了。真的不好。”

  看到这里,小豪又以为退款有指望了,于是赶紧扫了30元过去。但谁知,对方又称“还差30(元)”。无奈地小豪只得讲“我再给你30,你帮我退款可以吗?”

  对方“嗯”了一声。见对方态度不明朗,小豪很是屈辱地跟了句:“不要再搞我了,求你了!”此后,又被迫转了30元。

  但此后,在小豪又转出30元,共计90元后,对方还是不肯退货。见此情形,小豪就说:“已经给到位了,继续这样的话就败人品了。”

  而对方却摆出一副无赖面孔,连续跟话:“没有啊,我们不是正常交易吗?合作愉快,飞机用的还好吧?什么时候给我确认收货?”言语之中,嚣张至极。

  “给他转了90元,他还是不给我退货,我越赔越多,本来赔30,然后赔60,最后赔90!作为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我当然非常担心,然后我就来学府路派出所报警了。”小豪在走投无路、逼迫无奈的情况下,带着一肚子的屈辱和愤怒,找到了辖区镇江京口分局学府路派出所。

  小豪坦言,当时,自己根本没有多想多方是如此的狡诈和险恶。为了讨回自己的9780元钱,他以为自己主动认错并予以“补偿”,因为对方没有实际的损失,就会把自己的9780元退回来。

  民警“呵斥”义正辞严骗子乖乖退款

  当时接待小豪的,是派出所的“90后”民警孙振南。

  接到报案后,孙振南立即展开调查,并仔细查看了小豪的手机对话。当即,他就确认:这是典型的一起网络诈骗案。

  “ 尤其是我查看了他的手机之后,看到的是一个假的快递单号,日期不对,明显是一个涉嫌诈骗的情况”,孙振南告诉记者,他马上联系了分局内部技术部门,查勘了卖方的具体位置,应该是在广东某个地方。

  于是,他第一时间对照卖家“闲鱼”账号,并用小豪 的微信与对方交涉。交涉中,孙振南提醒对方:“我已经给了你九十元了,你别找事情”。而对方因为不清楚是民警,马上就强硬反怼过来:“(你)放鸽子还有理了是吧?”

  面对对方的顽固和狡诈,孙振南立即发出了一段语音,就是文前那段义正辞严的“呵斥”:“我这边是镇江市公安局!我现在知道你人在哪儿,你在广东,不要给自己找事情!不然我们追到天涯海角都要找到你!我现在就以个人的名义跟你讲:如果你的这个钱不付,我在一个礼拜之内,肯定能到广东找到你!我希望你能悬崖勒马。”

  同时,为了佐证自己的语音,增强威慑力,孙振南还让小豪拍摄了自己在警室工作的照片,发给对方。

  “我就给嫌疑人发了一段语音,告知了他我的身份。同时,我跟对方强调讲,他现在这个行为涉嫌诈骗!”民警孙振南的这段话,果然力道巨大,骗子被吓坏了。约在10分钟后,就乖乖地退还了小豪的全部购物款。

  11日下午,顶着台风,小豪特意来到学府路派出所,向民警孙振南送上了一面锦旗。说到自己赠送锦旗,小豪说:“一方面,我要感谢学府路派出所孙振南民警,打击了骗子的嚣张气焰,帮我把这笔钱要回来;其次,我要提醒大家,在网上购物一定要火眼金睛,不要像我一样上当受骗。”

  

  而对于本案的下一步,孙振南表示,由于当时事发突然,他们还没有来得及梳理。接下来,将对案件展开研判,并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通过假的快递单号,9780元已经转入卖家的账内”,孙振南说,据此对方已经诈骗成功,涉嫌犯罪已成事实。至于其后来迫于压力退出钱款,只是减轻其犯罪情节而已。

  目前,该案警方还在进一步侦查处理中。

  通讯员 姜志洪 李从云 交汇点记者 万凌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