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镇江海事“一零两全四免费” 助力长江大保护
2019/09/04 19:16  镇江日报  

  地处长三角区域腹地,京杭大运河与长江交汇的黄金中枢,镇江水运条件优越,但同时监管对象也较复杂。随着港口贸易规模的不断扩大,对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港口配套服务、优化港口营商环境的需求也日益迫切。近日,随着镇江海事局绿色综合服务区趸船在定易洲锚地正式就位,长江镇江段实现绿色服务全面升级,防治船舶污染有了新突破。

  

  据了解,镇江年均有超过12万次船舶进出港,近100万艘次船舶过境,港口货物吞吐量超过1.6亿吨。8月27日,镇江海事局绿色综合服务区趸船在定易洲锚地正式就位。至此,镇江海事局辖区46家沿江码头、船厂、装卸站点,高资水上临时过驳区、大港水上服务区、定易洲锚地、高资浮吊待泊区、荷花池停泊区全面实现“一零两全四免费”,即到港船舶污染物“零排放、全接收”,航行中排放“全达标”,水上免费交通、免费锚泊、免费生活垃圾接收和免费生活污水接收。

  镇江海事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卫星介绍,为实现长江镇江段“一零两全四免费”,镇江海事局梳理辖区内河船舶航行、停泊、作业等特点,按照到港船舶码头接收,锚泊船舶集中收集、统一转运处理的原则,制定实施方案。对靠泊船舶,协调交通运输部门牵头推进沿江码头完善船舶垃圾和生活污水接收设施建设,或与具备资质的第三方签署接收协议,对有排放需求的船舶开展免费接收,“对浮吊作业区及待驳区、高桥荷花池停泊区里锚泊内河船污染物接收问题,由相关责任主体负责落实。”

  

  长期以来,大量船舶因为高昂的服务费在长江上偷排船舶污染物,造成了一定的环境隐患,实施污染物免费接收可以有效解决这类问题。“船到了港口,都会有排放生活污水的需求,我们有一个海事危防信息申报系统,由码头上具体的联系人和船上进行对接,选择操作方式。”镇江海事局危管防污处处长陈兴表示,目前镇江港的操作方式有3种,包括利用接收车进行车船对接、用专用的生活污水接收船进行对接以及部分码头配置专用的生活污水接收管道,“接收单位接收后流转到污水管网,或者直接进污水处理厂。”

  目前,辖区共有6家船舶污染物接收单位从事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服务,建成运行船舶生活污水上岸及预处理设施,畅通了水上转运通道,解决了污染物处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张卫星介绍,随着镇江海事局绿色综合服务区的正式就位,将相继设置绿色航运服务站、绿色船民服务站、防污染服务站、应急服务站、绿色能源服务站等五个功能区间。

  

  记者了解到,绿色综合服务区趸船除了具有污染物接收的功能外,还可以对船舶污染物进行检测,同时为过往船舶提供信息服务、政务服务、普法服务等。镇江海事局装备信息处处长王松青介绍,今年下半年,镇江海事局还将增设6条趸船,推动海事综合服务全面升级。“7条趸船全部就位之后,还将提供生活购物、船舶维修等,进一步深化了服务,同时污染物接收的规模进一步提升。”王松青表示,目前的趸船只具备接收100吨生活污水以及5吨油污水的能力,7条趸船全部就位后,将具备接收4000吨生活污水及1000吨油污水的能力。(记者 曾海蓉 图 沈相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