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坚持党建引领20年 她把“红色基因”转换为发展动能
2019/09/12 14:09  交汇点新闻  董超标  

  范明华与诚信。

  交汇点讯9月9日,记者来到江苏恒信咨询集团理事长范明华的办公室,她从两面鲜艳的党旗中站起来,笑容可掬地递上一张名片。与众不同的是,名片上“党委书记”排在“理事长”前面。

  “红色基因就是我们公司文化的底色,也是我们公司发展的底蕴。”范明华快人快语地打开话匣子,把记者心中的问号拉得笔直。

  范明华办公室党旗庄严。

  1999年7月1日,通过选举范明华当上了江苏恒信会计师事务所的企业负责人,这是镇江市第一家脱钩改制的会计师事务所。范明华说,作为镇江市财政局的一员,尽管原先对从体制内到体制外有种种思想准备,但走出财政局的大门后,无尽的失落与困苦还是无情地接踵而来。一周后,财务负责人汇报没钱发工资,员工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五险一金没有着落,“不得已,我只能向客户和朋友借来13万元发工资。”

  面对没资源没资金没市场的困境,在大学就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范明华却敏锐地意识到,公司还有8名共产党员,这是企业起死回生的一大法宝。2000年6月,江苏恒信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正式成立,党员有了组织,员工有了家,“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成为当时18人团队的共识共举,“红色基因”成为发展动能的“催化剂”。当年实现营收414万元,此后二年连续翻番,三年突破千万元大关,既赢得了市场信赖,也兑现了改制时范明华“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承诺。

  2002年,恒信承担了镇江第四建筑公司改制的财务审计与资产评估工作。改制前的镇江四建有60多个项目部,遍布全国各地。范明华抽调公司20多名党员,带领60多名员工,日以继夜地连续奋战,历时8个多月,终于圆满完成任务,保证了国有资产的真实完整。

  恒信团队与业务单位商务洽谈。

  改制后的镇江四建随着市场的不断拓展,业务发展到伊拉克、俄罗斯等国外地区。因为自身英语好,在俄罗斯项目部的审计工作中,范明华率队前往俄罗斯梁赞州米哈伊洛夫市十月村,站在野外10分钟就浑身发抖,经常翻着资料手就冻僵了。但最大的障碍还不是严寒,而是俄罗斯地方官员的方言,翻译不能百分之百准确地译成英文,尤其是一些专业术语。范明华只能把打折扣的英文记下来,晚上一字一句地琢磨,再翻译给同事们。几乎做了10多天“冰人”,但结果却很暖心,最后连俄罗斯地方官员都直竖大拇指。

  “党建的力量是巨大的。”范明华认为,党务加业务两手抓,企业就会更有竞争力。即使在商务洽谈上,他们也把党旗摆上桌,并配戴党徽,讲党性成为恒信讲信誉的代名词,成为客户最信任的名片。

  7月29日,镇江市同舟螺旋桨有限公司掌门人王总走进恒信集团,一进门就看见一个大大的红色“信”字,穿过党建综合体来到范明华的办公室,他没有谈业务,而是问起了那个红色“信”字的含义。范明华坦诚地解释说,共产党最讲究的是一个信字,所以公司的logo设计就是一个红色的“信”字,不管客户大小,恒信都以诚相待。原来,王总的公司因为布局资本市场,一直在寻求优秀战略合作伙伴,前期已与恒信业务代表洽谈了近一个月,此次亲身感受恒信的企业文化,回去后一周就与恒信成功签约。

  20年来,恒信不仅做到镇江行业最大,而且挤进省内十强,重新组建集团和党委,党建工作也蒸蒸日上,创建了红色先锋、橙色温暖、金色品牌、绿色诚信、青色人才、蓝色制度、紫色精专工程,形成“七彩恒信”工作法。从2016年起,连年获得镇江市“五星先进党支部”、省注会行业“先进党支部”称号,范明华荣获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第四届江苏省诚信之星、镇江市服务发展党员先锋、镇江市优秀人大代表等称号。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而范明华作为一名党员,从企业起步那天起,就开始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先后向镇江市人大提出近百份建议或议案,并带领党支部所有党员扶危济困,累计捐助100余万元,帮扶困难职工300余人次,成为镇江市委“万个支部结对万个特困家庭奔小康”的模范代表。

  “范所:你好!今日来所里未见到你本人,我心里很过意不去,特向你问好!留此信和你打一下招呼,谢谢你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我渡过难关,还一直坚持到今照顾我,你的爱心我铭记在心。我爱人年底将退休领退休金,希望你以后停止给我帮助,留给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吧。”8月22日上午,恒信集团资助十余年的特困家庭仓秀莉来到集团,送上了这封充满感恩和爱心的信件。

  2004年,范明华与同事第一次走进仓秀莉家里看见,80多岁的公公婆婆,双双下岗的夫妻俩,还有正在上学的女儿,一家三代拥挤在20余平方米的坯房里,进门要低头,坐在家里要捂鼻子。帮扶先帮志,范明华果断地聘请仓秀莉到公司做清洁工,帮助她丈夫在家门口开设自行车修理铺。如今,女儿也找到了工作,家庭条件一步步改善。

  “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范明华说,回馈社会不仅是企业应尽的责任与义务,也是企业党建应有的题中之义。

  交汇点记者董超标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