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句容市“十佳”新型农民新鲜出炉,每人获项目补助10万元
2019/11/29 15:24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实现葡萄种植提质增效50%的党员种植户张奎峰、返乡种田打造多种农产品包装的“农二代”王娟、利用科技力量创新草坪种植技术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夏爱华……今天(29日)上午,句容市20名新型农民登台展示自己,争夺2019年句容市“十佳”新型农民荣誉称号。经过自我介绍、专家提问等一系列环节,张奎峰、王娟、夏爱华等10名新型农民最终脱颖而出,成为句容市第三届“十佳”新型农民。他们除获颁荣誉证书和奖杯外,还获得项目补助10万元,免费入驻全市农业对外各类推介会、优先参加全市农业各类培训、沙龙、展销等活动,同时享受其他农业相关配套资源倾斜政策。

  

  出身于1977年的张奎峰,是土生土长的句容人。最早做砂泥料生意的张奎峰,看中农业市场具有的广阔前景,于2010年在句容市白兔镇倪塘村承包29亩田地,开始葡萄“种植梦”。“一开始以为种葡萄很简单,吃了不少亏,后来发现这是一门学问。”翻书、上培训课、请教农科所专家,“恶补”功课,张奎峰摸到了种植葡萄的诀窍,建立起从葡萄种植到销售绿色标准化发展方式,带动周边与省内多个葡萄基地实行绿色标准生产,实现提质增效50%左右。作为镇江市2019年先锋人物、句容市乡土人才,张奎峰先后指导葡萄种植户上百人,带动辐射1000多亩,年增效500多万元。当被评委问及怎样做一个高质量农民时,张奎峰回答说,要做到三个热爱:“热爱社会,要有社会责任感;热爱学习,学习新的农业技术;热爱农村,要有扎根农村的决心。”

  

  小农场变身高新企业,夏爱华的秘诀是科技的力量。2011年,夏爱华与他人共同筹资200万元,创建了镇江润祥园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17年,她利用科技力量与科技人员的帮助,在郭庄镇刘巷村租用50多亩土地,在句容率先建立起了果岭草坪生产基地。几年来,夏爱华依靠技术创新、品种创新、销售网络化、产品品牌化,使公司植草面积从50亩发展到现在的300多亩,公司一跃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型企业、江苏省农林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句容市龙头企业。当评委问到草坪的未来发展前景时,夏爱华回答说:“科技发展能带来新的机遇,我们也会开发新的品种推广给大家,草坪业未来经济可观。”

  20名参赛选手的精彩展示,赢得全场阵阵掌声。据悉,近年来,句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给农民带来的巨变,在农业科技教育培训上加大资金投入,每年投入培训资金600多万元。全市每年培养的新农民超5000人。句容已成为越来越多“80后”、“90后”返乡创业创新的热土。

  交汇点记者 董超标 见习记者 钱飞 通讯员 张慧君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