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犯罪分子疯狂作案每月逾百起镇江侦破特大购买、使用假币案 专业人士防假币提“三点”启示
2019/12/04 21:2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假币犯罪分子“化整为零”疯狂作案每月逾百起,一张百元假币成本低6至13元,一次查获假币51.95万元......4日,镇江警方举行发布会,记者从现场获悉:我省今年以来最大一起购买、使用假币案,也是镇江市历史上一次性缴获数量最多的假币案,在镇江新区告破。目前,警方已抓获涉案人员10名,其中8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另2人继续侦办。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中国人民银行镇江分行的专业人士,发布防假币三点“启示”;同时,办案民警也建议立法部门,降低假币入刑的标准。

  “化整为零”每月假币案发逾百起

  

  今年6月以来,多名网民在镇江本地论坛发布自己被人使用假币受骗的消息。经过网上信息比对研判,警方发现镇江新区及周边地区已发生多起类似警情,数额虽然不大,但引起极大民愤。

  “假币犯罪分子作案很疯狂,其实从今年1月开始,警方每个月的假币案接警都逾百起!”镇江新区公安分局徐建强副局长告诉记者,针对这一高发警情,镇江公安局经侦支队联合多警种组成工作专班,对镇江今年以来的相关假币警情全面开展梳理,走访受害群众,开展警情研判和案件串并。经过三个月的深度经营,发现一个盘踞在镇江、常州交界地区的较为隐秘的假币使用团伙。

  该团伙成员多为河南人,以暂住地为中心,两人结伙,驾驶摩托车在镇江、常州、泰州、无锡、南京、南通等地沿途使用假币。徐建强介绍,他们出没于这些区域没有验钞机的小店或者菜市场,以购买矿泉水、袜子等低价物品为借口,起先出具百元真钞。就在对方验证后找零之际,突然改口称“不想买”,并从受害人手上取回真钞。但就在瞬间,又突然转口称“算了吧,还是买吧”,随即又递上百元大钞。但此张已经非彼张,当受害人再度接过以为是自己验证过的真钞时就会找零。得手后,“化整为零”的犯罪嫌疑人立即离开,跨上没有熄火一旁等候的同伙的摩托车,绝尘而去。

  期间,如果有精明店主在第二次接过百元大钞再度验证发现时,他们通常接过假钞,转身就离去。因此,隐蔽性极强,让人不防胜防。

  一次查获整箱假币51.95万元

  

  

  警方抽调镇江市局及新区分局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综合运用多种侦查手段,终于摸清了该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住址、前科劣迹、活动情况等信息。随后,调集警力前往安徽、上海、常州等地实施布控抓捕。

  镇江新区分局经侦大队赵永杰大队长告诉记者,11月3日,专案组获悉该团伙主要成员粟邠(化名)购得一批假币,正驾驶一辆白色SUV从河南返回镇江。专案组启动收网预案,组织警力兵分两路,一路沿途追踪,择机抓捕;一路前往南京二桥、三桥预设地点伏击守候。

  但是,粟邠非常狡猾。由于上海进博会举办在即,江苏警方提升了安保巡查等级,粟邠驾车故意改道,绕远经安徽肥东县南绕至马鞍山大桥准备进入江苏境内。

  以变应变,抓捕组果断调整行动方案,立即赶往安徽皖苏博望省际收费站高速卡口堵截,并提前协调安徽高速卡口民警协助抓捕工作。3日深夜11时许,嫌疑车辆进入卡口后被成功堵截,犯罪嫌疑人粟邠和同车的其女友被当场抓获。

  令人震惊的是,民警在他们乘坐的车内,当场搜查出一整箱假币,合计面额51.95万元!

  粟邠被成功抓捕后,专案组立即实施预先准备好的上海、常州的抓捕行动。11月4日凌晨,上海抓捕组成功将粟邠的同伙蔡寅(化名)抓获。常州抓捕组成功将其下线,使用假币的犯罪嫌疑人潘筠、姚裕、古柏(均为化名)等多人抓获,现场查获假币2万余元,及使用假币骗得的大量零散人民币。

  涉案者均由购买使用假币等不同前科。

  次日,专案民警在丹阳皇塘镇粟邠的住处进行仔细搜查,再次查获百元面额假币1.5万余元。

  镇江市经侦支队吴霜副支队长告诉记者,这一假币案件,警方查获的假币总额超过56万。经了解,这是我省今年以来,警方破获的最大一起购买、使用假币案件,也是镇江市历史上一次性缴获假币数量最多的一起案件。

  粟邠从上家购进假币,视真伪程度高低,一张百元假钞的价格从6月至13元不等,通常他再加价1元左右,卖给下线。故此,期间的暴利惊人。还是在上海抓获一名嫌疑人时,在其家中的天花板上,警方查获嫌疑人“化整为零”后未及处理的5元、10元、20元、50元真钞,总计6万余元!

  而这些嫌疑人非常狡猾,到案后他们交代,外出时少的一天带10多张假币,多时则带30多张。一旦找回的真钞达到一定金额,他们又到银行“化零为整”。

  目前,这一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银行人士三“启示”办案民警有“建议”

  在现场,记者通过目测、手感等比较假币,发现有相当部分假币很“水”,防范意识强一点,应该肉眼就能看出。但是,有的则相对较真,一时还很难识别。

  赵永杰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支付客户端的发展十分迅猛,现金使用率大大降低,但我国依然是一个现金使用大国,今后相当一段时期内现金流通量巨大的状况不会改变。故此,警方认为面对使用大额货币的情形,最好配备验钞机,如果没有验钞机,在商品交易前,一定要先确认货币的真伪度,确认真币后再找零、给货,不要急于找零或先将商品交给对方。遇骗后一定要报警,为警方破案打击提供有效证据和资料。

  中国人民银行镇江分行货币金银科的陈扬副科长也到场,面对疯狂的假币犯罪,他从专业角度给出了三方面的“启示”:首先,识别真伪不要单独地依据一两个点去辨别真伪,要多点辨别;其次,如有疑问不能确定真伪,可让对方更换一张;其三,对于比较破旧的人民币,一定要当心,因为现在很多犯罪分子为了“仿真”,特地将人民币“做旧”,吃不准时一定让对方换一张!

  采访中,赵永杰还跟记者谈及了警方对加强打击此类犯罪的一点“特别”建议。

  他说,从各地警方近几年破获的假币案件来看,假币犯罪的专业化、隐蔽化程度在不断提高。从假币的制造、出售、运输到使用整个流程,都经过了犯罪嫌疑人精心缜密的计划,且整个流程的分工都相当明确。而在一些案件中,为了逃避警方打击,犯罪嫌疑人往往能将假币犯罪涉及的法律条款研究透彻,能牢记持有、使用假币等罪名的追诉标准,身边往往只带少量的假币,其余假币藏匿在窝点,一旦被群众现场识破被抓后,大多数只能作治安处罚,以此减小犯罪被抓后的法律风险。

  根据目前我国的刑事追诉标准,明知是假币而持有、使用,总面额在四千元以上或者币量在四百张(枚)以上的,属于数额较大,才可以刑事处罚。若以每次使用百元面额计算,需要查实40次以上使用假币情形,方可启动刑事程序;若是使用20元、10元这样的小面额假币,需要查实的次数更多。

  “入刑的门槛太高,不利于打击故意持有、使用假币犯罪,也是假币持有、使用者有恃无恐,导致此类犯罪高发的诱因之一”,赵永杰说,为此建议,在立法层面,可以考虑适当降低持有、使用假币的入刑标准,在充分论证调研的基础上,针对执法实践中的具体情况,除了将持有、使用假币总面额、总币量作为入刑的标准之外,对多次故意持有、使用假币或造成较大社会危害影响的,也可以进行刑事处罚,从根源上加大打击力度,从而减少假币犯罪。 图片视频均为万凌云摄

  通讯员 戈太亮 牟新生 翟英伟

  交汇点记者 万凌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