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行业首家!“百年恒顺”入选国家工业遗产
2019/12/20 21:5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2月19日,从国家工信部网站传来喜讯:“恒顺镇江香醋传统酿造区”被正式认定为国家工业遗产!据悉,这是中国食醋行业第一家、也是镇江唯一一家入选企业。

  

  

  据介绍,国家工业遗产的认定,是对记录了我国工业发展不同阶段的重要信息,见证了国家和工业发展的历史进程,并且具有重要的历史、科技、社会文化和艺术价值的工业项目进行的保护。它的评审过程极其严格,需经过申报推荐、层层评审、专家现场核实认定后,由国家工信部统一对外公布。

  

  镇江“百年恒顺”作为中国食醋行业“活着的工业遗存”,其传承和保护工作受到评审专家一致好评。此次顺利入选国家工业遗产名单,也进一步彰显了恒顺在中国食醋产业发展史上的重要历史地位。

  

  记者了解到,恒顺,始建于清道光年间,为中华老字号企业;独特的生产工艺和上佳品质,使其成为镇江香醋乃至中国食醋的代表。企业创建179年来,随着我国食醋产业的发展、企业公司合营的改造和镇江48家酿醋作坊整合,在恒顺、恒丰等厂区原址上保留了大量的传统酿醋遗迹。为更好的保护、开发、利用工业遗产,近年来恒顺扩建了“中国镇江醋文化博物馆”并积极打造“恒顺工业文化旅游示范区”。

  

  其中,恒顺醋文化博物馆等不仅完整的保留了具有三千多年历史、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恒顺镇江香醋传统酿造技艺”,而且集中展示了近百年来恒顺“以池代缸、大罐制酒、传统陈酿、智能灌装”等创新发展并成为国醋代表的历程。由此,被誉为“活着”的工业遗产,是中国制醋发展史的实景呈现,具有重要的历史、科技、社会及艺术价值。

  

  恒顺集团总经理聂旭东告诉记者,恒顺的发展是中国民族工业发展的缩影。此次获批国家级工业遗产,不仅有利于恒顺工业遗产的保护、工业文化的弘扬、工业旅游的发展,而且对丰富实体经济的发展内涵、提高品牌张力影响力、提升企业高质量发展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事实上,也正是源于对百年工艺的传承、创新与发展,恒顺已连续16年成为“中国调味品协会会长单位”。香醋出口美国、日本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量连续23年保持行业第一,企业品牌价值达81.35亿元,十年来销量保持较高增速,企业效益保持高位增长,行业龙头地位不断强化。

  

  

  采访中,刚刚到任的恒顺集团董事长杭祝鸿则表示,恒顺将充分运用“工业+”模式,发展工业文化旅游新业态,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将一如既往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依托独特工艺流程、设施设备、厂容生态等资源,重点发展工业遗产、文化创意、观光工厂、工业旅游、研学科普等工业文化旅游模式,让工业文化旅游成为镇江发展的一个新亮点新地标。

  通讯员 王娜 交汇点记者 万凌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