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见义勇为陈德龙、火场逆行刘伟……镇江“大爱之星”闪耀全城!
2019/12/29 21:3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见义勇为的陈德龙、223次无偿献血的毛凤福、火场逆行的消防员刘伟、“吴明是”捐款人江青垣、乡村振兴带头人刘树安……12月29日下午,镇江举办2019“大爱之星”年度人物盛典,一个个先进人物的事迹,通过“视频重现”、即时访谈等形式,并配以歌、舞、音诗画等生动展现,引得现场观众一次次眼含热泪、掌声雷动。

  

  今年75岁的陈德龙,是扬中市三茅街道指南村的一名普通村民。2017年11月8日凌晨五时许,他像往常一样摸黑出门,驾驶小渔船到长江里收网。突然,江面上传来巨大声响。陈德龙意识到,可能发生坍江了。他竭力将船从漩涡中挣脱,爬上江堤后顾不上收网,一边奔跑一边致电多个部门报告险情。随后,陈德龙又一家家叫醒住房紧临江边的村民,让他们迅速离开。但他自己却留了下来,直到村干部和水利部门工作人员赶到。当天上午9时许,险情升级,江堤内侧更多村民需要撤离。陈德龙又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通知并劝说村民,却顾不得将自家维持生计的52头猪转运出来。1个小时后,附近的754户村民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

  

  扬中消防救援大队副中队长刘伟,是安徽马鞍山人,2008年12月入伍消防部队,于2015年底到扬中服役。在扬中工作四年,刘伟带着战友们闯火场、搞宣教,只要有火魔肆虐或隐藏的地方都有刘伟的身影。遇到节假日或者重大活动的保障现场,他总是战斗值班在一线。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来,刘伟圆满完成执勤训练,灭火抢险等任务约100余起,并参加消防安保10余次,多次放弃了休息休假机会。今年11月初,刘伟两岁的女儿过生日,但他却因为战备执勤,无法回家。妻子想着女儿好久没有见到爸爸了,便决定带孩子去消防中队看他。没想到的是,当天下午5点多钟,当妻子从丹阳开车赶到扬中消防中队时,却发现丈夫刚刚赶赴城郊的一处火情现场。在火场外等待了近一个小时之后,刘伟和其他消防队员终于扑灭了火灾,但是此时已经是晚上7点多钟。想着天色已晚,妻子和女儿还要从扬中赶回丹阳,刘伟和妻子商量后,决定就在火场旁的一块还算平整的水泥地上,给女儿过生日。而这一幕被拍下“上网”,感动了无数网友看后,也“打动”了央媒。

  

  90岁高龄的江青垣,从1995年起,二十余年来,先后以化名“吴明是”“郑江仁”,向“希望工程””慈善总会”“红十字会”“市妇联”等慈善机构坚持捐款,至今捐款总额已达24万元;成立七年的金山公益团队,2500多个日日夜夜,300多名金山公益志愿者用爱守护着733位失独老人,其中有27位失独老人带着志愿者们满满的爱离开这个世界,还有59位受助的失独老人加入到了志愿者的行列……

  镇江市四套班子领导到场参加活动。此外,现场还邀请了全国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最美奋斗者赵亚夫等先进人物,为获得2019“大爱之星”年度人物的10人(团队)颁奖。

  2006年,曾为罹患白血病的同学募集善款的江苏大学学生陈静,被确诊急性白血病。2007年,镇江市委宣传部为陈静组织开展“飘舞的黄丝带”大型募捐义演活动,开启“大爱镇江”爱心征程。12年接力,满城倾力,“大爱镇江”成为镇江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重要抓手和闪亮名片。截至目前,镇江共涌现全国时代楷模1人、江苏省时代楷模4人,全国道德模范(含提名)5人、江苏省道德模范(含提名)27人,以及一大批身边好人、大爱之星,道德模范人数位居全省前列。

  交汇点见习记者 钱飞 尹媛

  通讯员 武卫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