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感动!58岁患癌老辅警和17岁少年冰水中救出两顽童
2019/12/31 21:5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一个家庭,要是没了孩子,还有什么过头?”12月31日上午,站在丹阳埤城长长宽宽的跃进河岸上,丹阳公安局埤城派出所58岁的老辅警戴念云说。现场,寒风刮得记者面部生疼,不自觉将脖领竖起。而就在这样的冰天冻地里,老戴却跳进数米深的跃进河里,于冰水中将11岁的溺水顽童小军(化名)救出。

  

  就在记者采访现场,又意外找到了跳水救人的17岁少年、外卖小哥陈佳明。12月28日当天,小陈光背跳进冰水中,将另一名溺水的13岁顽童小杰(化名)救出。

  几天来,两名儿童获救的故事在埤城不胫而走。目前,获救的小军因为呛水过多加上受冻,一直发烧拉肚还在治疗;而小杰安好已正常读书。

  床垫当船下沉 两顽童紧急跳水

  12月28日,周六。小杰和小军相约去跃进河边玩。期间,两人在河坡上发现一张硕大的彩色床垫。不知利害的两个男孩,玩兴陡起,商议后决定将床垫推进跃进河中,“像划船一样玩”。此后,两人就合力将床垫推进了河中。

  

  小军告诉记者,小杰先登上了“船”,然后自己也登上去。随后,顺风的床垫如“船”,真的就向河中间飘去。然而,两孩子兴奋劲还没过去,突然发现脚下的“船”开始进水,紧接着就下沉了!

  一时间,两孩子惊慌失措,紧急跳水。

  “我知道自己掉进水里了,希望有人救命!”说起那一幕,小军仍觉得害怕。不会游泳的小军,在水中拼命挣扎,挥舞双手,嘴里喊着“救命”。

  

  老戴讲述救人经过

  另一边,小杰也是同样如此。

  万幸的是,两个孩子身上都穿着厚厚的羽绒服。羽绒服进水后,鼓胀起来,暂时延缓了两人的下沉速度。正是这一延缓,给此后的救援提供了可能。

  就这样,两个孩子在10多米宽、三四米深的跃进河中,一边挣扎,一边浮沉,危在旦夕。

  丢下饭碗 患癌老辅警跳河救人

  参与救人的埤城派出所民警蔡强回忆,28日中午11时30分,他们刚刚端起饭碗,才吃了一口饭。此时,丹阳110指挥中心的指令就到了:埤城派出所前面跃进河有两小孩落水,赶紧救人!

  “人命关天,何况还是两个孩子!外面的天又是这么冷!”蔡强说,闻警而动,他立即放下饭碗,带着也已丢下饭碗的老戴等3名辅警,驾车火速赶往现场。好在现场距离派出所不远,不到一分钟,他们就赶到了。

  

  “当时就看到两个孩子在水中,一个在河中间,一个在河边上,都在挣扎”,老戴告诉记者,河中间的孩子,一下子沉下去,一下子又浮上来。

  情势十分危急,老戴当即就跑下河坡,向河中奔去。此时,意识到情况危急的蔡强,立即将警车上的救生圈从岸上甩给了老戴。接到救生圈的老戴,在10米长的河坡上,一边跑一边扔掉手机,并将上身外套脱掉。然后,连鞋子也没有来得及脱,就跳进河中,向河中间那个孩子游去。

  “眼睛扫了一下,当时河边的孩子好像获救了,而且水不太深,河中间那个孩子太危险了”,老戴告诉记者,所以他直接游向河中间。在靠近河中间孩子的时候,他伸出手就去拉孩子。这个孩子就是小军。

  不想,小军挣扎中突然一把死死抓住了老戴,没有防备的老戴当即沉了下去,“咕噜咕噜”一气喝了10多口水!意识到不对后,熟谙水性的老戴奋力推开小军,游至其背后,接着用双手将小军朝岸边推。

  随后在河坡上蔡强等警民协助下,小军被拉上岸,获救了!

  记者了解到,老戴身体一直不好,因为肠癌,2013年还动了手术。

  村妇大喊“救命” 少年光背救人

  “小军获救后,躺在岸坡上一动不动”,蔡强说,因为太冷,他想让浑身湿透的孩子起来上岸,谁知惊恐过度的孩子虚弱地回了句:“我累死了!”

  小军获救了,那么小杰是怎么获救的?69岁的村民王金全告诉记者,除了老辅警救人,他还听说有个“光背”小伙也下水救人了,并且第一个男孩(小杰)就是小伙救上来的。“这么冷的天,两人真了不起,都是好汉!”老人赞不绝口。

  那么,“光背”小伙在哪里?

  巧的是,就在记者及蔡强询问查找救人的“光背”小伙时,一名送外卖的中年女子在记者面前停住车。她说,自己的小儿子28日也在河中救人,打赤膊下河,快冻成冰棍了!

  

  陈佳明

  原来,女子名叫徐细莲,在埤城镇上开了一家小饭店,一家都在送外卖。她的小儿子陈佳明,当天正好送外卖经过河边,发现后就下河救人了。

  蔡强当即联系上陈佳明。在派出所内,记者见到了小陈。让人意外的是,来自江西仅读到初二的小陈,还是一名17岁的少年。面对记者和民警,他一直非常胆怯、生涩和腼腆。

  小陈讲述了自己救人的惊心一幕。当时,他骑车送外卖正好路过河边,看到路面上一名女子在大喊:“小孩掉水里了,救命,救命!”

  

  他立即停下车,随即就看到河坡下还有一名女子,她抱着孩子,一手用树棍伸向河边,试图拉拽河边的孩子,但就是拉上不来。而在河中间,还有一名孩子在扑腾挣扎!

  “再不救小孩就不行了!”小陈说,自己立即飞奔下河坡,心中就这么一个念头,并且边跑边脱衣物,最后穿着裤衩和袜子,就跳进河中。跳进河里后,小陈首先将岸边扑腾的小杰托起,坡上众人合力拉拽住,小杰获救。

  随即,他转身向河中走去。

  “我会游泳,我以为水不深,朝河中间走的时候,我已经冷得直抖了”,小陈说。但没想到走出没多远,突然一脚踏空,他瞬间就沉没下去,呛了好几口水!这时,小陈才意识到危险,水太深了!他又回头拿了那根树棍,准备伸出去救人,但太远了,河中间的孩子不断伸手,就是够不到。

  

  就在千钧一发时刻,套着救生圈的老戴游了过去!“看到警察到了,我放心了。因为实在冻得不行,我就上岸穿了衣服,继续去送外卖”,小陈说,期间他不放心,回头路过看到消防也到场并得知两个孩子都获救了,他才安心下来。

  两孩子刚刚获救,当地消防也赶至现场,并将作战服给簌簌发抖的两孩子披上。随即,蔡强问出孩子家长电话并通知双方家长将孩子接回。

  “什么都没考虑,直接往下冲,救人!”“救人时什么都没想,就想把小孩子托上来!”“孩子救上来后,我定心了,一定心就觉得冷了,冷得直抖!”“孩子救上来了,再冷都值得!”“一个家庭没了孩子,还有什么过头?”......采访中,瘦弱的老戴,朴实的言语中,是满满的正能量。期间,他还爱怜的摸着小军的头,开玩笑的说:“掉进河里,你喝饱了,我也喝饱了!”

  在派出所内,记者还看到了小军的父母。在说到儿子遇险并获救,小军妈妈45岁的卢燕群数度感激落泪:“我当时还在上班,听到孩子掉进河里,我们都吓死了!我们永远忘不了戴师傅陈师傅,没有他们,我们这个家也就完了......没有了孩子,日子还怎么过?”

  通讯员 张斌 交汇点记者 万凌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