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丹徒防疫一线:“全家总动员”,全力“阻肺炎”!
2020/02/01 22:3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为了打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镇江市丹徒区频现“全家总动员”、全力“阻肺炎”的动人场景。

  勤劳又“大方”的“夫妻档”

  1988年的张立力,是丹徒公安分局上党派出所的一名辅警,这次的防疫阻击战,他主动请缨,又是配合民警排查湖北藉人员,又监控关爱人员的隔离。张立力的妻子辛静,是上党镇上会卫生院的一名护士,同样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亦忙得脚不沾地。

  春节假期均一天未休,夫妻俩没有精力操心自己的小家,倒是都为公安和医院一线的“战友”着了急。知道公安和医院的口罩很紧缺,夫妻俩费尽心思,通过亲戚辗转在迪拜购买了3万元的N95口罩。

  1月30日,第一批1000只口罩终于到货,张立力立即向上党派出所捐赠了300只3M牌的N95口罩,剩余的口罩他则全部捐赠给了江苏大学附属医和村里缺乏口罩的邻居。“等另外1000只口罩到达之后,我们也将第一时间捐赠给公安干警和镇江的医务工作者。”张立力大方地表示,“我虽只是个入党积极分子,但也是向党向群众做过承诺的人,这个时候就应该和妻子一道,为我热爱的国家奉献自己的青春。”

  不惧风险的“上阵父子兵”

  谷阳镇谷阳村组建了16支由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等在内的共计70人的防控队伍。在这16支队伍中,有一组“上阵父子兵”,65岁的父亲孙阳林和他的儿子孙邦祥。

  孙阳林是一名具有44年党龄、7年志愿兵经历的老党员,在得知疫情防控工作严峻时,他主动请缨,带着他的儿子孙邦祥,对1月26日18时从湖北返村的暂住人口进行24小时防控值班,积极配合医护人员按时按点对他们测量体温,并及时将情况汇报给镇疫情防控指挥部。

  孙阳林说,“我是一名老党员,在危难之时,我必须挺身而出。疫情固然可怕,但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儿子孙邦祥说,“我的父亲做出这个决定,我作为他的儿子,我能做的就是与他一起战斗,一起为我们中国加油!”

  自动请缨的“虎女”

  吴玉娇的父亲吴竹林是上党镇盘荣村村委会副主任,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一直奋战在一线。在父亲的亲身示范下,懂事的吴玉娇萌生了加入其中的念头。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吴玉娇想起自己的入党誓言,她也想为村里人做些什么,于是她主动向父亲推荐自己,自愿加入到村委会的宣传队伍中,向群众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为守卫村里人健康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在吴玉娇的“请战书”上,她这样写道:“作为一名党员,我自愿加入村委志愿服务队,不计报酬。”吴玉娇的行为得到了村里人的交口称赞,大家说“虎父无犬女”,这也是个响当当的“虎女”。吴竹林自豪极了:“孩子做得对,我们也全力支持!”

  互相牵挂的“一家三口”

  宜城街道的“一家三口”同样令人敬佩。

  王艳秋是丹徒区宜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工作者。1月24日,她和同一个单位工作的女儿谢亚妮突然接到单位“结束休假”的通知,母女俩丢下手中还没有完成的“年夜饭”,匆匆赶往单位参加疫情防控的“入户检查”工作。而此时,王艳秋的“警察”丈夫谢桂忠也接到有关疫情防控的新任务,一家三口都到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

  随着疫情形势的日趋严峻,王艳秋被编入单位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负责后勤保障工作,加班加点是常态;女儿谢亚妮成为单位疫情防控应急小组成员,每天根据相关部门提供的核查人员名单和群众反映的疫区来镇人员,逐一开展“入户检查”;在市公安局丹徒分局巡特警大队工作的丈夫谢桂忠,自愿去丹徒区最大的商业中心宝龙广场负责巡防工作,协助卫生部门对进入商场的人员逐一检测体温,维护现场秩序,从上午8点半到晚上9点的营业时间里片刻不能离开。

  虽然女儿也算在身边,父母依然十分牵挂。“疫情就是战场,医务工作者就是兵,是兵就要坚守阵地!”谢桂忠说,这是他这个参与过“非典战役”的“老兵”送给“新兵”女儿的新年寄语。在女儿谢亚妮心里,对父亲的担心更多一些,因为父亲“接触的人更多,危险也更大”。

  交汇点记者 董超标 通讯员 丹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