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履新两月“马”不停蹄,看江苏这位市委书记书写新答卷
2020/04/20 15:06  新华报业网  

  “镇江有山有水有故事。‘季札挂剑’是我们过去的故事,现在我们正在讲述新时代营造镇江诚信、法治的亲商重商环境新故事,希望未来能看到更多银企共赢的好故事上演。”最近,丹阳市举行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对接会,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出席并在致辞中这样说。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两个月前的2月18日,镇江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江苏省委关于镇江市委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马明龙同志任镇江市委委员、常委、书记,惠建林同志不再担任镇江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书写好“镇江很有前途”新答卷,这是马明龙履新表态发言的结语,也开启他在镇江的履职。

  履新以来60多天,马明龙带着对镇江全市发展的思考,马不停蹄地奔赴镇江各市、区进行调研。“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为您梳理马明龙履新镇江市委书记两个月以来的调研足迹和思考,了解这座城市的新书记如何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书写好新答卷。

  01

  在调研中熟悉地情:各市区有何特色?

  “我将在历届市委打下的坚实基础上,紧紧依靠市委班子和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共同把镇江的事办好,一步一个脚印把总书记为我们勾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绝不辜负省委的信任,绝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从江苏省商务厅厅长转任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在履行表态发言时特别强调,“从踏上镇江这片土地,我就是一名镇江人,带来的只有一颗真心、满腔热情,绝不带任何利益关系。”

  马明龙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履新的,因此,抓好防疫是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在宣布调整决定的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马明龙就表示:“从今天起,我就和同志们一起并肩战斗,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聚焦依法科学精准防控再细化,围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再抓实。”

  除了抓好防疫,上任之后,马明龙将很多时间和精力集中在调研熟悉镇江地情上,调研足迹涵盖全市下辖3个区(京口、润州、丹徒)、3个县级市(丹阳、扬中、句容)和2个功能区(镇江新区、镇江高新区)等。

  书写好“镇江很有前途”新答卷,各市、区有何自身特点,在镇江全市发展大局中发挥什么作用,是贯穿调研中的一大主题。

  “镇江很有前途”,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视察镇江时的殷切寄语。马明龙认为,这也是镇江干部群众共同的奋斗目标。

  调研首站,马明龙就前往丹徒区世业镇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路,强调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是马明龙在履新表态发言中提及的今后工作的四个要点。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镇江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这是总书记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并将其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战略高度。

  在丹徒,马明龙详细了解基层党建和平安先锋工程建设情况、疫情防控和家庭责任医生团队服务情况,他对丹徒区和世业镇的勉励是:把世业洲这块“璞玉”进行精雕细琢,在全面小康的基础上打造现代化的模样。

  高新技术、高新产业集聚是镇江高新区的特点。对这个区,马明龙在调研中提出的希望是进一步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集聚创新要素,增强创新动能,优化创新生态,使镇江高新区成为创新发展的主阵地,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京口、润州是镇江市辖区,人口较为集中。这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在这两个区的调研中,民生是关键词、如何做到保障改善民生和做强城市经济“两手抓两手硬”是关注点。

  基于京口、润州作为主城区的定位,马明龙提出要在创新社区治理、提升服务效能、优化创新生态上下功夫,着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充分激发城市经济活力,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归属感。

  在句容调研时,全力夺取全年农业丰收是马明龙多次提及的重点。当时正值春耕备耕期,他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必须坚持两手抓,积极服务春耕备耕,扩大新品种种植面积,推广运用新技术,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02

  新一轮板块调研:各市、区如何争先进位、攥指成拳?

  马明龙曾在苏南工作多年,主政过苏州工业园区,又在省商务厅任厅长近8年,对经济板块、园区产业发展都有自己的见解。因此,如何推进镇江各个市、区的产业转型发展、攥指成拳,是他对镇江经济板块新一轮调研的思考。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的阶段,“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推动高质量发展追赶超越的关键阶段,如何迎难而上、争先进位,更加成为摆在镇江各市、区面前的问题。

  进入4月,马明龙又赶赴多个区、县级市,开始新一轮经济板块调研推进工作,对于镇江各市、区的发展,给出了更为清晰的方向。总的来看,勇闯新路、敢于担当、争先创优、实现新跨越等,都是马明龙对各市、区的希望。

  作为镇江的“城市客厅”,京口如何在新形势下打造镇江的“地标”和“高点”?

  马明龙给京口区的定位是牢固树立主城区的首位意识,充分展现市中心的首位风采,奋力实现新突破,加快打造具有深厚历史文化特质、鲜明山水花园特质的中心城区,努力成为世人看好镇江、读懂镇江、青睐镇江的重要窗口。

  主城区润州区如何在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上展现作为?答案是坚决扛起主城使命,勇于进取、敢争一流,用一流的环境、一流的作风、一流的业绩,让老城区焕发新面貌。

  产业强市是近年来镇江发展的主旋律。在写给民营企业家万新光学董事长汤龙保的一封信中,马明龙的态度鲜明:“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强市战略。”

  这一立场在马明龙对市、区的调研中也多次被提及。

  丹徒区底蕴厚、面积大,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过的地方,则应对标先进、争先创优,以更快的发展速度、更高的发展质量,迈出“强富美高”新丹徒建设更大步伐,实现新跨越、打造“样板区”。

  今年是丹阳的“质态提升年、制度优化年和效能革命年”。在产业强市建设上、在对接重大战略上、在全面从严治党、提振精气神上展现“丹阳担当”,马明龙勉励丹阳——

  大要有大的样子、强要有强的担当,牢固树立慢不得、坐不住、等不起的强烈发展意识,定位更高一些、速度更快一些、贡献更大一些,在县域经济上争雄苏南、争雄长三角、争雄全国。

  作为“四千四万”精神发源地之一,“江中明珠”扬中推进高质量发展该有怎样的新作为?马明龙认为,扬中要担负起全市基本现代化探路者的使命,秉持上善若水、自强不息,勇闯新路、止于至善的精神,在攀高争先中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对于潜力巨大的句容,马明龙强调要进一步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努力在镇江争雄、在苏南亮剑、在全省进位。特别是,积极抢抓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和宁镇扬一体化战略机遇,经济发展上主动服务南京、拥抱南京、融入南京,借梯登高,实现近道超车。

  镇江高新区是镇江全市经济版图最年轻的板块,如何争先进位、加快发展?马明龙希望镇江高新区争当产业高端发展先行军、创新创业发展先行军、改革开放先行军、产城融合先行军,打造“强富美高”新镇江的形象窗口、活力标杆。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承载着地方发展的未来和希望,相比其他板块,镇江新区承担着特殊使命。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镇江高新区要争当四个“先行军”,对于镇江新区,马明龙给出定位则是勇当四个“排头兵”,即聚力经济开发改革开放重点任务,勇当产业强市、创新驱动、开放发展、深化改革的排头兵,展现“强富美高”一流形象。

  梳理媒体公开报道,“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发现,在调研和会议中,马明龙多次强调“双胜利”。比如“现在仍处在战“疫”关键期,工作不能懈怠,坚持才能胜利。”“确保夺取‘双胜利’,努力向党中央和320万镇江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重大项目是稳增长稳投资的重要支撑,对于稳定经济预期,降低疫情影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至关重要。

  对推进重大项目的聚焦,也体现在多个市、区的调研中。比如在扬中调研,了解到汽车产业面临激烈竞争和疫情冲击的双重叠加期时,马明龙说,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咬牙坚持。对于企业要化危为机、抢抓机遇,政府部门要全力支持配合,以最高效的服务和最“硬核”的举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实现地方和企业发展双赢目标。

  在镇江新区调研时,企业生产现状、项目进度、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等都是马明龙关注的内容,他强调要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加紧恢复产能,加快项目建设,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持续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撰稿整合 筱璐

  素材 镇江日报 镇江发布 镇江新闻网

  图片 镇江发布 视觉中国

  值班主编 郁芬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