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跑起来”追赶,“跳起来”超越,“三听三答”按下句容项目“快进键”
2020/05/20 14:3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5月18日,在句容经济开发区联东U谷项目一期工程现场,记者看到临街的2栋3层建筑已经封顶。“12栋通用厂房明年10月交付使用。”联东U谷产业园招商经理钟成媛说,5家签约企业来自南京、张家港等长三角城市,均为机电设备、光学仪器等高新技术企业,2家在谈企业也是来自南京的高新技术企业,主打智能制造。

  承接外部“溢出效应”,句容把“融入南京、接力镇江”作为产业发展新定位的首选,今年的项目突破年紧盯南京都市圈的“产业溢出”“创新溢出”,以“三听三答”全力缩减项目从签约到投产的建设周期。

  潘群三听三答调研边城

  “听在谈项目情况,答何时签约;听已签约项目情况,答何时开工;听已开工项目情况,答何时设备进场,用‘三听三答’方式进行调研,既检验干部的工作成效,也磨砺干部的双招双引能力、协调服务能力、破解难题能力。”句容市委书记潘群说,今年句容开展“能力提升年”建设,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就是要努力跑出产业强市的句容加速度,实现“镇江争雄、苏南亮剑、全省进位”新提升。

  “6个在建项目,除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外,其余5个争取年内竣工投产,6个在手项目在走用地流程,6个在谈项目正在推进。”3月13日,句容市委书记潘群在边城镇召开“三听三答”项目调研会,毫不客气地指出该镇项目偏少偏老,产业关联度低,要求镇里干部静下心来谋、开动脑筋筹、全力以赴引、只争朝夕拼。

  “‘三听三答’,把签约、开工、投产中存在的问题讲得很到位,倒逼干部提升能力。”边城镇镇长吕长江说,该镇招商部门在与项目方洽谈落户意向时,不论成功与否均同步确定项目代办员。今年3月份,常州百川新型护栏有限公司与该镇签订意向性协议,代办员得知百川工作人员往返常州边城两地生活不便,立即协调出一套人才公寓。企业负责人被细致周到服务所打动,于4月23日签订正式协议,项目从洽谈到“安家”仅用了一个月。

  把“溢出效应”转化为领先优势,句容主动承接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宁镇扬一体化”产业转移,瞄准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通航、文旅健康等新兴产业,积极推动在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设备早进场:创建重点产业项目工作群,各重点项目负责人直接反馈面临的困难;选派140余名年轻干部到全市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实践锻炼;建立服务产业项目专员专办制度,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全方位保姆式服务,把落户项目打造为最亮的招商名片。

  下蜀集镇全貌

  今年一季度,下蜀镇临港工业集中区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5%,逆势飘红的“成绩单”背后,是200余名驻企帮办员帮助企业解决100多道难题。天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客户签订10吨钛锭订单,临投产才发现有160多名员工“健康码”亮起“红灯”。原来公司靠近南京和扬州,通信信号飘忽不定,登记“健康码”时手机经常显示南京或扬州的信号。“经实地调查,这些员工都是本地人,也无外出记录。”帮办员鲁秋荣现场核实后,镇里召开党政联席会决定,只要户口簿、身份证“两证合一”就允许进厂开工。“镇里领导拎着帽子为我们公司挑担子。”天工科技总经理蒋荣军感激地说,政府为公司保住了信誉,一季度公司销售同比增长70.9%。

  推进改革走深走实,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句容围绕市场准入、投资建设两大领域审批和办件量较大、与营商环境密切相关的50个高频事项,推出“一件事一次办”,厚植承接“溢出效应”新生态,引发产业集聚效应。

  壹度科技生产线

  2018年1月份,江苏壹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南京落户句容经济开发区。这是国内唯一一家全制程生产半导体显示驱动芯片的民营企业,对用电可靠性要求非常高,断一次电仅原料损失最高达177万元,还不算重启生产线所需一天时间的损失。项目服务专员石禹得知后前往供电公司协调,为企业申请到双回路专线,即便主线故障备线也能无缝对接。壹度科技副总裁闫文军说,壹度的顺利投产,已吸引台湾半导体产业园、高光半导体等项目落户句容经济开发区,加速“芯片之城”的崛起。“壹度填补镇江半导体产业空白的同时,也将成为镇江半导体产业发展的‘人才库’‘信息库’。”闫文军说道。

  壹度科技生产车间

  “目前南京正在全面推动紫东地区崛起,打造宁镇扬同城化发展的‘集线器’”。潘群表示,句容将近水楼台先得月,下好“先手棋”,厚植承接南京“溢出效应”新生态,架好南京与镇江同城发展“新桥梁”,实现“跑起来”追赶、“跳起来”超越的发展新高地。

  交汇点记者 董超标 钱飞 通讯员 谢志春 姚芬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