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镇江:这些志愿者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奔跑
2020/06/03 18:11  金山网  

  五月是芬芳的季节,也是繁忙的季节。在江苏句容乡村田野,莓农们开始草莓育苗,葡萄种植户在紧张地进行果穗穗形整理,种粮大户们又开始机插水稻的育秧。然而在这个季节,还有一群人奔跑在乡村田野,为农民送去技术服务。他们是句容市老促会茅山老区乡村振兴志愿者们。

  5月对农民来说最重要了,但由于疫情影响,往常传统的规模性培训和指导是不能搞了,“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是我们的强项,即便疫情期间也不能放松”。亚夫团队工作室主任赵亚夫在工作群里发出号召,大家竭尽所能,多想想办法,因为季节不等人,工作不能停。更不能让部分农民好不容易接受的疏花疏果技术再回到老路上去。

  在赵亚夫的影响和带动下,亚夫团队志愿者按照“总体调度,各自为战,就近指导,资源共享”的工作思路,迅速行动起来,终于克服疫情影响,再度掀起了五月农技培训指导的高潮。

  根据工作室意见,亚夫团队专家分别把全市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按产业类别建QQ群,全部开设群课堂。赵亚夫带头上第一课。对赵亚夫来说,给农民讲课已是习以为常,但利用QQ群为农民讲课还是第一次。为此他反复向大学生村官王中立虚心请教,从模拟群开始演练,花了一天时间终于熟练起来。在群课堂里赵亚夫利用一周时间一连上了3次课,每次都连续在60分钟以上不喝一口水。赵老说“是有点吃不消,但想到能把生态农业技术一下子传递给了1000多户高素质农民,就不但不累还很有获得感”。

  “各位种植户,明天上午8点,亚夫团队芮东明老师来我家技术指导,时间全天,欢迎前来学习”。这是白兔镇致富果品合作社理事长张奎峰5月7日在工作群发的信息。疫情期间,举办10人以上的面对面聚集性活动有风险,团队专家就与基层骨干农户商量,搞小规模分散指导。8日,从上午8点到下午5点,除了在张奎峰家吃饭的10分钟,芮东明研究员先后接待了8批三五成群的农民,连续举手抬头示范操作,还不停地讲解,胳膊又酸又胀,嘴角皮肤也干裂了。他告诉记者,同样的技术要领要重复讲8次,但每次都得保质保量,让农民带着希望来,带着满意回。

  这个月,团队专家吉沐祥研究员有些“特别反常”,双休日一早就出门了,天黑才回来,家里的小孙儿哭着说看不到爷爷。“没办法,今年更指望不上他在家帮我。他们团队的志愿者都是家务懒外务勤,整天不见人”。仅一个月吉沐祥瘦了4公斤,爱人杨梅既埋怨又心疼。

  可吉沐祥依然如故,整天在田野里奔走,他向记者介绍,眼下他心中只装着三件事,一是今年莓农因为疫情影响有损失明年要想办法夺回来。二是农作物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推广进入攻坚阶段不能因为疫情停下来。三是已经延期的全国草莓产业论坛基础工作要集中在五月开始。

  “要发挥团队营农指导员作用,让他们当好技术二传手。”赵亚夫反复在群里给大家出主意想办法。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方应明五月份以来,先后制作葡萄田间作业抖音视频7个,视频还加注技术要领文字说明,通俗易懂。这些视频及时上传到老方葡萄QQ群、丁庄葡萄微信群、亚夫团队工作群,再通过二次转发,很快在全社会流行开来,吸引粉丝多达7500多个,其中包括农业农村部、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的领导和专家,他们对团队利用这种形式开展疫情期间技术培训的做法给予高度赞扬,认为这是句容的又一新模式,值得在全国推广。(王友成 滕庆海)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