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镇江警方成功捣毁长江特大非法采砂团伙,抓获嫌疑人44名
2020/07/02 12:16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昼伏夜出、望风盯梢、派人“顶包”……长江“砂耗子”为牟取暴利诡计百出,但最终难逃天网。7月2日上午,镇江市公安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成功捣毁一个集“采运销”于一体、在长江流域江苏段和安徽段疯狂作案300余起的特大非法采砂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44名,扣押船只30艘,初步查明盗取江砂100余万吨,案值逾2000万元。

  今年2月底,镇江市公安局水警支队接到群众举报,称长江镇江段有非法采砂团伙作案,但是具体作案时间和地点不明。水警支队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联合水政、海事、渔政等部门开展分析研判和走访调查,初步掌握一个以“周老五”为首的非法采砂团伙在长江115—119号浮标之间水域活动,作案时间为深夜11时至凌晨4时许。

  “但是,经过十多天的巡查,一点犯罪分子的影子都没看到。”水警支队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张彦龙说,“我们想了很多方式,如上下游联动巡查、错时段巡查、重点值守,最后连货船都租用了,可总是扑空。”此时张彦龙还不知道,就在江上报警点不远处的岸上,一支望远镜正时刻盯着他们的行踪……

  3月19日深夜,张彦龙想着“换换法子”,于是联系熟悉的渔民驾驶借来的快艇,带着3名大队民警换了地点上船,再次开展夜间巡航。1个多小时后,从世业洲小江水域绕到长江119附近水域时,张彦龙的眼睛突然亮了:夜幕下,一排大黑管子竖立在空中,不停向外吐出黑水,一艘采砂船与一艘运砂船正在作案。

  张彦龙一边向指挥部汇报情况,一边指挥快艇迅速靠近采砂船。大船和快艇有1米多的落差,他率领民警从大船侧边轮胎爬了上去,全然不顾落水危险。

  就在这时,旁边的运砂船向西加速逃离现场,张彦龙当即安排3名民警在采砂船上留守,自己和渔民驾驶快艇追赶。在追逐中,快艇的油箱亮起了红灯,张彦龙急中生智,将缆绳套在运砂船上,任由快艇被大船拖行。期间,指挥部不断收到张彦龙汇报的位置信息,4艘执法船只和1架无人机紧急出动,与南京水警形成合围之势。1小时后,该运砂船在南京与句容交叉水域被抓获。

  警方当晚抓获涉案嫌疑人5名。嫌疑人到案后,幕后老板是否是“周老五”,成为专案组最关心的问题。起初,一名嫌疑人坚称自己是船主,采砂只是“小打小闹”,没有受人指使,“久经沙场”的民警早早识破其伎俩。经过普法教育和耐心劝导,该“船主”终于坦白,正是“周老五”用金钱利益安排其“顶包”,并承诺就算被抓到也会因为案值低而只受罚款的行政处罚。案发3天后,外号“周老五”、真名周某江的男子被抓获归案。

  经过长时间的证据收集和审讯研判,一个以周某江等四人为核心,集盗采、运输、销售为一体的非法采砂犯罪集团浮出水面。5月28日,该案被公安部列为部督办案件。

  “这些犯罪份子长期游走在法律边缘,应对侦查和审讯的能力极强。”水警支队副支队长傅振杰介绍,嫌疑人大都被公安机关处理过,周某江2019年11月曾因非法采矿罪、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

  周某江将毕生“智慧”都倾注于此。他花费重金改装隐形吸砂船,从外表看来难以辨识,为了迷惑执法人员,船上还装载着石头。采砂当晚,他会安排人员在公安、水利、海事码头旁架设望远镜,对执法部门巡逻艇进行监视。此外,在采沙区域的上下游还设置有小快艇“流动哨”,在岸边安排“定点哨”。为了规避公安机关侦查,作为总指挥,他购买了十几部对讲机用于通讯,交易几乎全部通过现金。

  据了解,一吨江砂,规格达到细数模数1.0左右,每吨出水价从5元到60元不等,靠岸价是出水价的两倍以上,而非法采砂一晚上能偷采1万余吨,可谓是江底的“黄金”。

  “非法采砂暴利的背后,严重威胁到长江生态、堤防和船舶航行安全。”镇江市公安局党委委员陈宪根表示,非法采砂会加剧江水对江岸河床的冲刷,进入汛期,防洪堤岸有被洪水冲刷决堤的危险。同时,无序开采会改变航道原有的水文环境,使水流流态紊乱,破坏航道和通航建筑物。非法采砂大都昼伏夜出,强占主航道会影响夜航船舶的安全。

  这是今年以来我省首起现场查获的非法采砂案件。目前,44名犯罪嫌疑人均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警方扣押采砂船7艘、运输船20艘、用于望风快艇3艘。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交汇点记者钱飞通讯员吴天皓王国栋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