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要闻 > 正文
绿色镇江共建共享“小而美”5G基站
2020/07/04 08:43  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5月上旬,移动、电信、联通的5G通信射屏无线装置,在五峰山长江大桥南北两个输电铁塔架设完成,这是全国首次在跨江铁塔上建设三大通信运营商的5G共享基站;一个多月后,镇江新城花园小区的配电房,加装一体化能源柜、千兆宽带传输设备后,摇身变成“5G+千兆宽带”共享机房……

  去年6月,工信部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由于5G使用频段高,基站覆盖范围将持续缩小,基站密度将大幅增加。然而新增基站面临选址、征地等诸多困难,制约了5G网络快速部署。对此,镇江在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鼓励各行业开放共享基础设施资源”的基础上,迅速推行“共享模式”,加速推进5G进程。

  今年3月,中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5月,国务院政府报告提出,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业内人士认为,5G在新基建中是最根本的通信基础设施,不但可以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其他基础设施提供重要的网络支撑,而且可以将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科技快速赋能给各行各业,是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也因此,5G被称为新基建之首,新基建是国家层面自上而下的推动举措,5G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

  镇江供电公司迅速响应,与通信运营商、铁塔公司达成合作共识,开放共享电力杆塔、变电站等电力基础设施,共建5G基站,助力新基建。

  而从高效、节能的角度来看,这样的“共享经济”更“经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镇江分公司通信发展部经理克潇颖介绍,如果新建5G基站需向国土部门申请征地,一座基站占地约0.3亩,征地后还需开展“三通一平”建设,平均投资约70万元,“现在,我们利用共享的电力基础设施建设5G基站,实现电网与通信行业资源高度整合利用,降低了建设成本,提高了效率。”

  供电公司与移动公司联手打造的首个“5G+千兆宽带”共享机房,又是如何体现共建优势?“一般来说,如果居民小区附近有移动基站,可以直接更换基站通信设备,升级为5G机房。但是,居民小区附近没有移动基站,就需要租用小区沿街的门面房、开挖管道施工,建设5G成本昂贵。”中国移动镇江分公司工程维护部相关负责人龚耀庭介绍,利用配电房等电力基础设施布放大芯数光缆建5G基站,不仅减少了开挖管道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降低了建设成本,而且在小区配电房布5G机房,可以实现数据高效传输,减少光缆长途传输带来的中断风险,提升信号接入质量。而这样的共建,仅需配电房里10—15平方米的空间,就可以作为5G共享机房使用,可谓“小而美”。

  镇江供电公司科技互联网部主任胡航介表示,提升机房建设效能、提升机房综合利用效率,正是他们积极响应国家5G新基建等相关政策具体实践。并且,业内人士认为,“共享”电力基础设施资源,节约了大量土地、管道、传输、电力资源等,降低了5G网络部署成本,也提升了5G网络的覆盖质量和进度,这样的“共享模式”将加速5G时代的到来。(记者 朱婕)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